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產生新一屆國家領導人

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
栗戰書當選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

王岐山當選國家副主席
新當選國家領導人進行憲法宣誓
會議批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

2018年03月1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習近平

  3月1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習近平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這是習近平進行憲法宣誓。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7日上午選舉習近平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當這一選舉結果宣布時,全場爆發出長時間熱烈的掌聲。

  會議還同時選舉栗戰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選舉王岐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

  上午9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五次全體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出席會議。

  會議應出席代表2980人,出席2970人,缺席10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由大會執行主席、主席團常務主席陳希主持。大會執行主席王東明、許其亮、張軒、婁勤儉、駱惠寧、蔣超良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會議首先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批准了這個方案。大會要求,國務院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確保完成國務院機構改革任務。

  會議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

  9時23分,選舉正式開始。監票人首先對設置在會場的28個電子票箱、電子選舉系統進行了檢查。接著,工作人員開始分發選票。4張不同顏色的選舉票分發到每一位代表手中。選舉票用漢文和7種少數民族文字印制。

  隨后,代表們開始寫票。會場后區設有秘密寫票處。

  根據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進行等額選舉。

  9時41分,總監票人、監票人首先投票。之后,代表們開始投票。投票結束后,總監票人報告了發出和收回選票的情況,選舉有效。

  工作人員宣讀計票結果。

  計票結果顯示,在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選舉中,習近平均獲得全部2970張贊成票,全場報以熱烈掌聲。

  主持人宣布:

  習近平同志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起身,向代表們鞠躬致意。全體代表起立,用熱烈的掌聲向習近平表達敬意。站在身旁的李克強、張德江分別同習近平握手,向他表示祝賀。

  當主持人宣布習近平同志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時,會場上再次響起熱烈的掌聲,習近平又一次起身向代表們鞠躬致意。

  隨后,主持人依次宣布:

  栗戰書同志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

  王岐山同志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

  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同志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

  楊振武同志當選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秘書長。

  每一項選舉結果宣布時,現場都響起熱烈掌聲。

  在掌聲中,新當選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起身,向代表們鞠躬致意。隨后,他走向習近平,兩人親切握手,習近平向他表示祝賀。栗戰書又同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握手,相互致意。張德江也同習近平握手,表示感謝、致以敬意。

  在掌聲中,新當選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向代表們鞠躬致意。習近平同他親切握手,向他表示祝賀。

  根據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關於憲法宣誓的組織辦法,全體會議各項議程進行完畢后,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憲法宣誓儀式。

  10時49分,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號手現場奏響宣誓儀式曲。

  12名陸海空三軍儀仗兵,分兩列從會場后方正步行進至主席台前佇立。

  全體起立。主席台上,3名禮兵邁著正步護送《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入場,並將憲法放置於宣誓台上。

  在軍樂團伴奏下,全場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隨后,工作人員宣布:現在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宣誓。

  伴隨著主席出場號角,新當選的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從主席台座席起身,健步走到宣誓台前站立。

  主席台后幕正中,國徽高懸,熠熠生輝。現場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共同見証這一神聖時刻。

  習近平左手撫按憲法,右手舉拳,庄嚴宣誓。

  “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斗!”

  鏗鏘有力的宣誓聲響徹人民大會堂。

  宣誓結束后,習近平向全場鞠躬致意。現場爆發出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隨后,新當選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新當選的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分別進行憲法宣誓,新當選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秘書長進行了集體宣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8日 01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