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分享

楊汝岱同志生平

2018年03月03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86年春節,鄧小平同志在四川成都聽取楊汝岱同志匯報工作。
  新華社發

  2013年1月1日,全國政協在北京舉行新年茶話會。這是習近平同志與楊汝岱同志握手。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1983年,楊汝岱同志在四川省邛崍縣(現今為邛崍市)黑虎村養兔專業戶邢春林的家裡,同群眾親切交談。
  新華社記者 吳祖政攝

  1989年10月,楊汝岱同志(右一)在四川農村考察糧食生產。
  新華社發

  1992年2月18日至23日,楊汝岱同志率四川省代表團到廣西沿海沿邊地區考察。
  新華社記者 衡志誠攝

  1996年3月8日,楊汝岱同志在全國政協八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言。
  新華社記者 劉建國攝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我國農業和經濟建設戰線的杰出領導人,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屆、九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共四川省委原書記楊汝岱同志,因病於2018年2月24日17時2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2歲。

  楊汝岱同志1926年12月出生於四川仁壽。他青年時代就接受進步思想,追求革命真理,1950年1月參加工作,1952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0年1月起,先后任四川省仁壽縣富家區工作員、青年干事、組織干事,縣土改工作隊副組長、組長、隊長。1952年5月起,先后任四川省仁壽縣方家區副區長、區委副書記。1954年11月起,先后任中共四川省仁壽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縣委副書記、縣委書記。1970年4月起,先后任四川省仁壽縣革委會副主任、中共仁壽縣委書記。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沖擊和批斗,他仍始終堅持黨的原則,堅持真理,對黨忠誠。針對四川省大部分農村不適宜大面積種植雙季稻,而當時又要求將稻麥兩熟改為雙季稻加一季旱作的情況,他堅持實事求是,敢講真話實話,通過詳實調研和深入實踐,大膽提出並實踐了“三三見九不如二五一十”(三季總產900斤不如兩季總產1000多斤)的糧食生產改革措施,得到省委的採納並推廣,為提高四川糧食生產提供了經驗。他從實際出發,大力發展生產,特別是針對仁壽縣“十年九旱,水貴如油”的狀況,帶領全縣干部群眾自力更生、戰天斗地,修建了被譽為“川西第一海、成都后花園”的黑龍灘水庫,水庫蓄水3.6億立方米,為上百萬人提供生活生產用水,結束了當地用水嚴重短缺的歷史,為全縣的經濟建設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這也是四川省當時最大的一項水利工程。他經常深入田間地頭、走村入戶,深入農業第一線參加勞動、領導生產,直接掌握第一手資料。他在基層經歷了多個工作崗位的扎實歷練,積累了豐富的群眾工作經驗,培養了與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被人民群眾親切地稱為“草鞋書記”。

  1977年3月,楊汝岱同志任中共四川省樂山地委書記、樂山地區革委會副主任。同年12月起,先后任四川省革委會副主任、四川省副省長,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委書記處書記(當時設有第一書記)、省委常務書記。他主管農業農村工作,參與領導了四川農村改革,在全省大力推行“放寬政策,讓農民休養生息”的方針,努力減輕農民負擔,大力推行聯產承包到組、到戶的責任制,糾正一些地方對群眾自發實行包產到戶“糾偏”的做法,為四川省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做了大量開拓性工作,為全國的農村改革提供了經驗,作出了貢獻。

  1982年12月,楊汝岱同志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1987年11月,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四川省委書記。1992年10月,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他堅定不移貫徹執行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團結四川省委一班人,帶領四川人民艱苦奮斗,實干苦干。他時刻把黨的事業和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強烈的革命事業心和責任感,經常深入到邊遠貧困山區、民族地區調查“溫飽工程”的落實情況,與基層干部群眾一道探討脫貧致富大計。他走遍四川的山山水水,全省217個縣(市、區)都留下了他的足跡,在大量深入扎實的調查研究基礎上,大膽進行農村改革和城市改革,提出了省委的經濟工作方針是“城鄉一盤棋、工業兩手抓、農村三句話”,即把城市經濟和農村經濟包括鄉鎮企業作為國民經濟一盤棋來統籌考慮﹔工業上一手抓搞活國有大中型企業,一手抓發展鄉鎮企業﹔農業上決不放鬆糧食生產,積極發展多種經營,大力發展鄉鎮企業。主持謀劃了“依托兩市(成都、重慶)、先抓兩線(沿盆地內兩條主要交通干線的市縣)、開發兩翼(川東三峽庫區和攀西川南資源區)、帶動全省經濟上台階”的區域經濟戰略布局。針對四川的地緣特點,開展了“盆地意識”大討論,提出並實行了“借船出海、借邊出境”的對外開放方針。在他的倡導下,川、桂、滇、黔、藏五省(區)和成、渝兩市聯合起來,共建出海大通道,聯合走向東南亞,堅持完善了定期召開經濟協調會的制度,得到中央大力支持,推動了西南地區與東南亞國家的開放合作。實踐証明,這些政策和方針符合四川省情,對四川的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巨大推動作用。他對農業和農村工作問題始終高度重視,特別關注廣大丘陵地區農民解決溫飽以后的致富問題。他對扶貧事業傾注了大量心血,為改變四川農村的落后面貌,1984年主持召開了秀山會議,正式提出開發扶貧,並推動設立了“四川省黔江地區”,為探索改變農村貧困面貌的新路子作出了開拓性貢獻。他還主持開展了發展林業、生態保護、縣級綜合改革、農工商一體化等工作。這些工作對四川的農村經濟發展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他始終把西部邊疆民族地區的發展記挂在心上,經常向中央反映情況,提出建議,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實際工作。

  1993年3月、1998年3月,楊汝岱同志相繼當選為政協第八屆、九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任政協全國委員會黨組成員,為政協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多次率領全國政協視察調研團,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深入基層,重點視察了農業生產、京九鐵路、蘭渝鐵路、扶貧開發、水資源保護及利用、農業生態環境和農村經濟、自然保護區的建設和管理等重大問題,推動了南昆鐵路等重大基礎設施的建設,向中央提出了很多有分量的意見建議。1994年,他對10多個省市的農村調研后,針對影響農民積極性和農村農業發展的突出問題,提交了《切實保障農民利益,認真調動農民積極性》的調研報告,受到中央高度重視。1999年,他通過赴吉林省視察農村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情況,建議將吉林省作為全國生態建設試點省列入環保總體規劃,受到國務院高度重視,國家環保部門認真研究論証,及時將吉林省納入全國生態示范區建設進行指導和管理,對保護“北大倉”、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他十分關心人民群眾疾苦,注重解決實際問題,1997年率團赴陝西省視察扶貧工作后,協調中國扶貧基金會向榆林地區捐獻了大量物資和款項,解決了當地部分群眾吃水困難問題。2001年,他牽頭組織全國性縣鄉公務員工資發放問題調研,歷經9個月,赴6個省區市,先后形成《關於確保縣鄉干部工資足額發放的建議》、《確保縣鄉干部工資足額發放必須從體制上採取措施的建議》,受到國務院高度重視,推動全國范圍內基層公務員工資發放問題從體制上得到了解決。他積極促進大團結大聯合,堅持發揚民主作風,堅持求同存異原則,主動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工商界人士合作共事,廣泛團結和聯系各界人士,參與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和海外聯誼工作,努力推動人民政協的制度建設,為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開創人民政協事業新局面,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貢獻。

  楊汝岱同志是中國共產黨第十二屆、十三屆中央委員,第十三屆中央政治局委員。

  楊汝岱同志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對共產主義理想堅貞不渝,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為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奉獻了畢生精力。他刻苦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具有堅強的黨性,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高度評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衷心擁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他堅持真理,堅持原則,顧全大局,實事求是,勇於擔當,經受住了各種風浪的考驗。他勤於學習,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調查研究,善於總結經驗,富有開拓創新精神。他作風民主,寬厚待人,團結同志,善於聽取不同意見。他情系人民,密切聯系群眾,關心群眾疾苦,誠心誠意幫群眾辦實事、解難題。他光明磊落,無私無畏,勤勤懇懇,任勞任怨。他德高望重,平易近人,嚴於律己,清正廉潔,對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嚴格要求,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楊汝岱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斗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是為黨和人民無私奉獻的一生,是追求真理、獻身共產主義事業的一生。他的逝世,是黨和國家的重大損失。我們要學習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優良作風,化悲痛為力量,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繼續奮斗。

  楊汝岱同志永垂不朽!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03日 04 版)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