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為世界帶來更多正能量

國際人士和海外華僑華人積極評價中國國際影響力提升

2018年02月24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40年,蘊藏在億萬人民中間的活力被充分釋放。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我們的事業是得到世界各國人民支持的事業”“我們的事業是向世界開放學習的事業”“我們的事業是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堅定有力的話語化作堅實的行動,中國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成就,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從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勢出發,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為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應對全球性挑戰貢獻中國智慧。

道路正確是中國國際影響力提升的“密碼”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保羅·尼採高級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問題專家、教授級講師賽斯·卡普蘭談起中國影響力的提升,感慨地說:“中國的國際形象在過去40年的改革開放過程中發生了巨大轉變。改革開放之初,中國的國際影響力相對較小,今天,中國在世界各地都有明顯影響力。值得注意的是,國際上主流的意見是尊重、歡迎中國目前的全球影響力,這與1978年之前的情況相比有了很大變化。”

巴基斯坦國立科技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哈桑·賈韋德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國際地位不斷提升,並逐漸在地區及國際事務中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一個不斷發展強大的中國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

中國國際影響力的提升,讓身在海外的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俊曉深有感觸。在2017年巴西裡約熱內盧“歡樂春節”活動中,當地地標基督像披上了“中國紅”,這在巴西歷史上尚屬首次。巴西政府還將每年的8月15日定為“中國移民日”。“漢語熱”“中國熱”正在這個相距中國萬裡之遙的美麗國度風靡。王俊曉說:“隨著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的不斷建立,會講漢語的巴西人越來越多,水平也越來越高。今年1月下旬,巴西葡中雙語中學首屆學生舉行了畢業典禮。巴西人漢語水平的快速提升,也‘逼’我們華僑華人把孩子送回中國深造漢語,這已成為一種潮流。漢語在巴西乃至整個拉美已成為越來越有前途的語種。這一切變化的背后就是中國國際影響力的提升。”

是什麼力量讓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在短短40年中發生如此翻天覆地的變化?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洛馬諾夫認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取得歷史性成就的“密碼”。他說:“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通過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越走越順。無論是成功應對上世紀90年代末的亞洲金融危機,還是積極應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中國都向世界表明,中國發展模式的成功不是偶然的。面對外部挑戰,這一模式具有強大的適應潛力。在多數國家經濟發展明顯放慢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繼續穩中有進,中國道路以及發展模式優勢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

中國作用越來越關鍵,“向東看”成為趨勢

改革開放40年,中國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與繁榮的主要發動機之一。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的中國積極為國際秩序更加公正完善而努力,不斷將發展機遇與世界廣泛分享。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普遍認為,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業已成為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與穩定,促進區域各國共同發展與繁榮的良好典范。

洛馬諾夫認為,當今世界的格局正在發生變化,舊的由西方建立並主導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早已不適應變動的時局,英國“脫歐”與特朗普上台都絕對不是偶然現象。

中國的成功,將使世界現代化發展道路更具多樣性,也將對人類文明發展進程產生深遠影響。英國劍橋大學政治與國際關系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說:“越來越多的人相信,中國的崛起會促進世界的轉型。”

賈韋德表示,中國在解決伊核問題、敘利亞問題,推動阿富汗和平與和解進程等地區熱點問題方面一直發揮著建設性作用,並為妥善化解地區分歧與沖突提供了重要支持。中國還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派出軍艦執行亞丁灣護航任務,為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與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此外,中國在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合作機制、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區域合作機制中積極履行相關義務,推動了區域國家交流與合作。尤其是,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倡議已廣泛得到國際社會的積極響應,有利於為各國創造更大發展機遇。相信隨著中國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升,中國將會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塞內加爾中國問題專家阿達瑪·蓋伊表示,在全球經濟層面,中國經濟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中國是非洲最大的貿易伙伴,中非經貿合作日益升溫,非洲未來的發展離不開中國的參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本世紀最為重要的倡議之一。可以預見,“一帶一路”倡議將重新描繪全球經濟格局。在國際舞台上,中國作用越來越關鍵,“向東看”成為趨勢。2017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許多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及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國際社會對於“一帶一路”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和積極參與的態度。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召開,中國與非洲的領導人齊聚一堂,這是近年來非洲最為重要的會議。“中非十大合作計劃”讓中非合作再上新的台階。

“提供了一個好樣板和全新的發展路徑”

中國國際影響力的大幅提升,讓越來越多的外國政府和政黨,開始從中國領導人和執政黨身上汲取治國理政的智慧。尤其是不少發展中國家,注重借鑒中國發展經驗,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正如墨西哥學院亞非研究中心專家羅默·科爾內霍的論斷,“中國模式行之有效,具有重要的政治意義和社會意義。”

卡普蘭在《美國利益》雜志網站發表文章稱,照搬西方經驗在許多發展中國家都失敗了,因此全球層面對中國智慧的需求正在不斷上升。埃塞俄比亞、盧旺達、哈薩克斯坦、玻利維亞等一批發展中國家正積極借鑒中國的發展轉型經驗。眾多高層決策者前往中國接受培訓,而這些國家的發展規劃機構則根據中國的經驗制定富有雄心的規劃文件。卡普蘭認為,每個國家都有自身具體情況,需要一種獨特的治理和發展道路,因此最好的發展模式是學習各國經驗,同時堅持將本國的歷史經驗納入思考。

中國國際影響力的提升打破了“西方中心主義”的標准和邏輯。蓋伊認為,“過去,非洲人前往歐美尋找發展機遇﹔現在,越來越多的非洲人前往中國從事貿易,學習發展經驗。”中國快速發展的不僅是經濟,還有科技創新、大規模的脫貧運動等等,中國模式對發展中國家越來越具有吸引力。

洛馬諾夫對本報記者說:“中國的崛起無疑給其他發展中經濟體提供了一個好樣板和全新的發展路徑。”

(本報北京、華盛頓、伊斯蘭堡、裡約熱內盧、莫斯科、約翰內斯堡2月23日電  記者王雲鬆、胡澤曦、徐偉、陳效衛、張曉東、李志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4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