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投身中國新時代 續寫奮斗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海外引起熱烈反響

2018年02月16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隻有奮斗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海外專家學者、華僑華人和中資機構代表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充滿感情,體現了大國領袖的百姓情懷,新時代中國開啟新征程,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競相奮斗、團結奮斗。中國的奮斗歷程對世界其他國家也具有借鑒意義和激勵作用。

百姓情懷 人民領袖

“我們要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我們的奮斗目標,始終為人民不懈奮斗、同人民一起奮斗”,這句話讓英國僑領、倫敦華埠商會前會長謝貴全深有感觸。他說:“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總是那麼接地氣和親切,讓我感到他的心真是和我們普通百姓連在一起的。我來英國近60年,從一無所有到創立的企業逐步壯大,一切正如習主席所說的,是‘用自己的雙手’和‘奮斗’打拼來的。華僑華人這些年的海外生存經歷,就像祖國走過的歷程一樣,是克服重重困難、砥礪奮進,才一步步取得了今天的成就。我們為祖國的進步感到無比自豪和幸福,我們的命運和情感永遠與祖國連在一起,我們的心永遠與祖國連在一起!”他說,習近平主席講話中提到“義犬”。什麼是“義”?犬最大的“義”是對主人的忠誠,對海外炎黃子孫來說,這個“義”就是對祖國的忠誠,我們要和祖國一起奮斗前進,共同走向更大的成功和幸福。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說,中國共產黨要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中國發展成為世界強國,需要時刻牢記以人民利益為重,積極為民謀福利。習近平主席深入民間,訪貧問苦,了解民之所需,充分體現人民領袖的風范。習近平主席說:“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這意味著全民都要享受國家經濟發展的成果。中國夢是每一個中國人的夢,也是集體的夢,需要萬眾一心共同努力來實現。

泰國旅游和體育部部長威拉薩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體現出他時刻挂念著全世界的中國民眾,全世界華人都感受到來自主席傳達的新春祝福。習近平主席強調共同奮斗,傳達出來新的推動世界繁榮的理念。東方文化將會成為新時代的一個新亮點。在泰國有很多華裔,是第二代、第三代中國人,我們十分贊同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並且備受鼓舞。

幸福需要奮斗創造,奮斗本身就是幸福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張道建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振奮人心,既有歷史的深度又有對現實的指導意義。中華民族的發展進程就是一個不斷奮斗的歷史,尤其是近代以來在面臨生死存亡的歷史關頭,中華民族通過持之以恆的奮斗才取得了今天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一步步邁向民族復興。現在我們生逢盛世,但也要有憂患意識,正如總書記所說,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繼續努力奮斗,全面落實黨的十九大部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努力。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教授塞繆爾·利希特爾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當前的中國經濟穩定發展,世界影響力越來越大,這得益於中國政治穩定,周邊穩定的外部和內部環境,也是中國人民多年努力工作奮斗而來的。中國要實現自身確定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為民眾提供更多福祉,需要繼續辛勤工作,提高生產效率,創造更多財富,這是下一步發展的基礎。利希特爾說,他注意到習近平主席對家庭和民生的關注,還特意把人民幸福列入中國夢的發展目標,這體現了中國政府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

緬甸國家武術聯合會主席、緬中交流合作協會執行主席李伯波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通俗易懂、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激勵著海外華人華僑在新的一年不斷奮斗。“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在新的一年裡,為家庭幸福、國家發展、民族復興和中緬友好事業不斷努力前進。”他說,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表達出對每個家庭新年幸福的期許。隻有家庭都幸福了,我們國家才好。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大家愛家、愛國、愛民族,將國家夢、民族夢和家庭夢融合在一起,激勵著我們在新年裡團結奮進、共同努力。

正在開羅做訪問研究的美國密歇根大學艾森伯格歷史研究所研究員李驍越對“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這句話印象深刻。他說,目前國內對中東等“一帶一路”沿線重點區域的研究還不夠充分,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時代,正是海外中國青年國際問題學者補齊短板、努力開拓的黃金時期。

中航國際駐埃及代表處易翔過去4年一直在跟進埃及齋月十日城市郊鐵路項目,他對“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這句話頗有感慨。他表示,該項目自2014年正式立項以來,幾經周折,但最終順利簽約。去年8月,他與同事一道被埃及總統塞西接見。自己雖遠離祖國與親人,但能為“一帶一路”建設與中埃友誼盡一份力,深感幸福與自豪。

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執行會長朱余克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話在他心中產生強烈共鳴。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廣泛團結聯系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既是對我們海外華僑華人充分肯定,也是期望滿懷。黨和國家政策越來越好,對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關心越來越多,十九大所傳遞的“僑音”不僅溫暖了僑心、 鼓舞了僑心,更加凝聚了海外華僑華人心向祖國的赤子情懷和向心力。

日本僑報社總編輯段躍中說,讀完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他倍感振奮,作為一名在日華人,今后一定更努力向日本講好中國故事。

奮斗的中國為世界做出貢獻

“習主席在全球喜慶新春佳節之時,不忘叮囑大家努力奮斗,體現出中國執政者的長遠視野。”埃及《金字塔報》執行副主編薩米·卡姆哈維說,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對任何認准的事情都能常抓不懈,這正是過去五年來,中國在反腐和減貧等領域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關鍵。埃及人應學習這種干勁和韌勁,推進國內經濟社會各項建設,並與中方及沿線國家一道,做深做實“一帶一路”相關合作。

總部位於布魯塞爾的中歐數字協會主席路易吉·甘巴爾代拉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再次體現出他的魄力和決心,正如他所說,奮斗是幸福的,隻有不斷奮斗,才有更大進步。在過去短短幾十年裡,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躍升成為國強民富的現代化國家,這種歷史性變化讓全世界驚嘆。習近平主席在今年的新年賀詞中說,“天道酬勤,日新月異”,中國今天所取得的發展成就是中國人民長期奮斗的結果。中共十九大為中國確立了新的奮斗目標,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全中國人民團結一致迎接未來的挑戰,這種舉國上下一致向前的奮斗局面是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無法做到的。這是中國的制度優勢。中國的不斷發展不僅是十幾億中國人民之福,也是全世界數十億人民之福,因為中國不僅壯大了世界和平的力量,也為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動能。正是因為有了中國的積極參與和不斷努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能有堅實的基礎。

(本報倫敦、曼谷、伊斯蘭堡、華盛頓、莫斯科、東京、開羅、布魯塞爾2月15日電  記者強薇、林芮、張志文、徐偉、丁雪真、張朋輝、張曉東、劉軍國、曲翔宇、任彥)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6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