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分享

平均年齡六十五歲,不掙工資不計辛苦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長治有個“老年宣講團”

記者  喬  棟

2018年02月07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夜晚的長治,待在屋裡也能感到絲絲寒意。雖然冷,卻有一群人披著毛毯,圍坐在電腦邊,你一言我一語,討論著學習十九大精神材料如何排版。

這群人一不掙工資,二不計辛苦,且平均年齡65歲,他們就是山西省長治市老干部宣講團的成員,20多年義務將黨的聲音傳播給群眾。“崗位退休,共產黨員職責不能退休﹔年齡大了,共產黨員標准不能降低。”宣講團團長姜華說。

十九大閉幕后,不到半個月的時間裡,宣講團就組織成員為基層百姓舉行了27場宣講,效果明顯。

紫金街道八一社區的老居委會主任王福娥,聽了宣講團的報告后說:“宣講團講了十九大精神的‘十個新’,講得特別到位,居民們聽了以后都拍手叫好!”

為了保証傳播效果,這些老干部的包中常備草珊瑚含片。71歲的宣講團員王春先笑著說:“得保証聲音洪亮,大家才能聽清楚啊!”他們不拘泥於以往“套路”:核桃樹下、大隊院裡、會議室裡,坐著可以講,站著也可以講﹔可以原原本本地講述,也能用梆子調給唱出來……80多歲高齡的張若霞是抗美援朝女戰士,多年來她把自己的家當作課堂,給慕名前來學習的青少年講革命傳統。

每年清明節,宣講團成員馮振山、李朝輝等老同志,都要到太行太岳烈士陵園,給前來緬懷革命先烈的團體和個人宣講革命故事。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發表重要講話后,老干部宣講團馬上行動,把最新的講話精神匯編成冊、宣講出去,他們也因此獲得“宣講輕騎兵”的美譽。

認真准備宣講的背后,是老干部們毫無怨言的付出。在市裡,他們經常騎自行車或自費坐公交去宣講﹔去村裡,他們也不給基層單位添麻煩,“最多喝些村裡的水”。每一期學習資料編印出來后,老人們都親手送到數百家基層單位,風雨無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7日 09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