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征求對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的意見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

張德江俞正聲栗戰書汪洋王滬寧出席

2018年01月2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2017年12月15日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張德江、俞正聲、栗戰書、汪洋、王滬寧出席座談會。

  座談會上,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禮、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民進中央主席蔡達峰、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無黨派人士代表郝如玉先后發言。他們贊成中共中央提出修改憲法的建議,贊同本次憲法修改的總體要求和原則,並就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維護憲法權威、推進依憲治國和依法治國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了大家發言后,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他表示,今天,我們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目的是就憲法修改聽取大家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堅持協商於決策之前,重視在重要會議召開之前、重要文件頒發之前、重大決策決定之前,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意見和建議。大家各抒己見,很多建議都非常中肯,我們將認真研究吸納。

  習近平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近40年來,憲法在我們黨治國理政實踐中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多次強調,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修改憲法,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中共中央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局和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政治決策,也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習近平強調,我國憲法是一部好憲法。各民主黨派和統一戰線為我國憲法制度的形成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憲法隻有不斷適應新形勢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中共中央決定對憲法進行適當修改,是經過反復考慮、綜合方方面面情況作出的,目的是通過修改使我國憲法更好體現人民意志,更好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更好適應提高中國共產黨長期執政能力、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憲法修改,既要順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又要遵循憲法法律發展規律。

  習近平指出,憲法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是通過科學民主程序形成的國家根本法。修改憲法,是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活動和重大立法活動,必須在中共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進行,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確保修憲工作正確政治方向。

  習近平強調,憲法是人民的憲法,憲法修改要廣察民情、廣納民意、廣聚民智,充分體現人民的意志。希望大家深入思考,提出意見和建議。希望大家增強法治意識、強化法治觀念,尊崇並帶頭遵守憲法法律,帶動廣大成員成為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希望大家善用法治思維想問題、作判斷、出措施,以法治凝聚共識、規范發展、化解矛盾、保障和諧,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丁薛祥、王晨、許其亮、李建國、楊曉渡、陳希、黃坤明、尤權、周強、曹建明,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出席座談會。

  出席座談會的黨外人士還有齊續春、陳曉光、馬培華和郝明金、劉新成、何維、蔣作君、邵鴻、李鉞鋒、謝經榮、甄貞等。(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1日 01 版)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