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中共中央國務院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 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為最高獎獲得者等頒獎

李克強講話 張高麗主持 王滬寧出席

2018年01月09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8日,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獲得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南京理工大學王澤山院士(右)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侯雲德院士(左)頒發獎勵証書。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1月8日,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高麗、王滬寧出席大會並為獲獎代表頒獎。會前,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會見獲獎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記者劉志強)中共中央、國務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張高麗、王滬寧出席大會並為獲獎代表頒獎。李克強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在大會上講話。張高麗主持大會。

  上午10時,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在熱烈的掌聲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首先向獲得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南京理工大學王澤山院士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侯雲德院士頒發獎勵証書,並同他們熱情握手,表示祝賀。隨后,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向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的代表頒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講話中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體獲獎人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誠摯問候,向參與和支持中國科技事業的外國專家表示衷心感謝。

  李克強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科技事業取得長足進步,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我國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須按照黨的十九大部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凝聚起更為強大、更為持久的科技創新力量。

  李克強說,要面向建設科技強國,加強基礎科學研究,完善多元化投入機制,促進基礎科學與應用科學相結合,增強原始創新能力。面向提高經濟發展質量效益,加快攻克關鍵共性技術,解決好產業發展“卡脖子”問題。面向增進民生福祉,開展重大疾病防治、食品安全、污染治理等領域攻關,讓人民生活更美好。推動科技創新與經濟深度融合,促進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加速成長。

  李克強指出,企業應成為技術創新的主體,要落實和完善支持企業創新投入的政策措施,引導各類技術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科技創新最重要的因素是人,必須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健全創新激勵機制,賦予創新團隊和領軍人才更大的人財物支配權、技術路線決策權,真正讓有貢獻的科技人員名利雙收,涌現更多國際領先創新成果。

  李克強說,要弘揚創新創造精神,提升創新供給能力和效率,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上水平。推動國家重大科研基礎設施、科學數據和儀器設備向社會開放。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深化國際合作,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打造世界創新高地。(講話全文見第二版)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主持大會時說,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以獲獎者為榜樣,胸懷祖國,心系人民,敢於擔當,勇於超越,勇敢肩負起建設科技強國的時代重任。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會上宣讀了《國務院關於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

  王澤山代表全體獲獎人員發言。

  獎勵大會開始前,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會見了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出席大會的領導同志還有:丁薛祥、許其亮、陳希、黃坤明、沈躍躍、楊晶、萬鋼。

  中央和國家機關及軍隊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委員會成員和首都科技界代表等共約3300人參加大會。

  2017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共評選出271個項目和9名科技專家。其中,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人﹔國家自然科學獎35項,其中一等獎2項、二等獎33項﹔國家技術發明獎66項,其中一等獎4項、二等獎62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170項,其中特等獎3項、一等獎21項(含創新團隊3項)、二等獎146項﹔授予7名外籍科技專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9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