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分享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建設法治政府

2017年12月27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根據“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形勢和新任務,按照“深化依法治國實踐”的新要求,對“建設法治政府,推進依法行政,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作出重要部署,吹響了建設法治政府的沖鋒號,開啟建設法治政府的新征程。我們一定要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和戰略高度,深刻認識、准確把握建設法治政府的重大意義、本質要求和主要任務,堅定不移把法治政府建設加快向前推進。

黨的領導是建設法治政府的根本保証

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治國理政的根本,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保証。

堅持黨的領導是法治政府建設的核心和根本。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方向一定要正確,政治保証一定要堅強。否則,隻能是南轅北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法治政府建設之所以能夠迅速開創歷史新局面、譜寫時代新篇章,最根本的原因是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引領。在新時代條件下建設法治政府,必須把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作為根本原則,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要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行動指南,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作為根本保証。

切實加強各級黨委對法治政府建設的領導。黨在整個國家治理中處於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必須充分發揮各級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法治政府建設真正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部署、同推進、同督促、同考核、同獎懲,把黨的領導切實貫徹到法治政府建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各級政府應進一步增強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在黨委統一領導下,謀劃和落實好法治政府建設的各項任務,主動向黨委報告法治政府建設中的重大問題,一步一個腳印地把法治政府建設向前推進。

在黨的領導下全力抓好《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以下簡稱《綱要》)的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2015年12月印發的《綱要》,是建設法治政府的行動綱領。按照行政權運行的基本軌跡和依法行政的內在邏輯,《綱要》提出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體系、推進行政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法治化、堅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強化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依法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糾紛、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員法治思維和依法行政能力7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嚴格貫徹《綱要》要求,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工作責任,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保証《綱要》部署的各項任務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是建設法治政府的基礎

我們的政府是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的政府。建設法治政府的根本目的是造福人民、保護人民。政府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履行職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建設法治政府第一位的要求。

政府職能科學是建設法治政府的前提。職能是政府的核心,職能科學是法治政府的重要標准,依法全面履行職能是人民政府的本質要求。加快建設法治政府,首先要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有效發揮社會力量在管理社會事務中的重要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保証政府依法全面履行宏觀調控、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環境保護等職責。

持續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對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具有重大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把“放管服”改革作為轉變政府職能的突破口,通過行政審批做“減法”、市場監管做“加法”、公共服務做“乘法”,有力激發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力,改革紅利持續釋放、政府職能日益優化。當前,我國全面深化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對政府管理和服務水平的要求越來越高。這就需要政府繼續實現權力“瘦身”、職能“健身”。要立規則標准等剛性制度於前、施嚴密的常態化監管於中、行猛藥去疴重典治亂於后,把該“放”的堅決放開、該“簡”的堅決精簡、該“管”的真正管好、該“服”的服務到位。

加快推進行政組織和行政職能的規范化、法定化。完善行政組織和行政程序法律法規,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的堅實制度支撐和有力法治保障。加快建設法治政府,行政機關要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制定實施政府權責清單制度,推進各級政府事權規范化、法律化。

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是建設法治政府的重點

“法貴必行。”行政執法是法律實施的關鍵環節,是建設法治政府的重中之重。

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是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重要標志。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並不斷完善,保証法之必行就成為建設法治政府的重點和關鍵。習近平同志強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點應該是保証法律嚴格實施。”從一定意義上講,行政執法成效是衡量法治政府建設成效最直觀、最普遍、最可信的標尺。隻有嚴格執法、不枉不縱,才能彰顯法治權威、帶動全民守法,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

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多頭執法、重復執法、亂執法與執法不作為問題並存,執法機構設置不合理、執法力量配置不科學,是我國行政執法體制存在的突出問題。要以著力解決權責交叉、爭權諉責問題為重點,以建立權責統一、權威高效的行政執法體制為目標,不斷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縱向上,適當減少執法層級,合理配置執法力量,推進執法重心向市縣兩級政府下移,加強重點領域基層執法力量。橫向上,整合執法主體,精簡執法機構,相對集中行政執法權,深入推進綜合執法,實現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有效銜接。

大力推進行政執法規范化、信息化建設。執法創新和科技創新有效結合,是行政機關提高行政執法質量和效率的重要途徑。要進一步完善執法程序,改進執法方式,創新執法技術,規范裁量行為,嚴格責任追究。行政執法公示、執法全過程記錄、重大執法決定法制審核“三項制度”,對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具有整體性、基礎性、突破性意義。目前,“三項制度”正在全國范圍開展試點工作,需及時總結經驗,盡快全面推開。同時,還要加強行政執法信息化建設和信息共享,建設執法信息平台,提升執法水平和效率。

黨政主要負責人是建設法治政府的第一責任人

中辦、國辦印發的《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對黨政主要負責人抓法治建設的第一責任提出了明確要求。嚴格貫徹落實這一規定,對於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意義重大。

建設法治政府要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的重大作用。加快建設法治政府,領導干部是“關鍵少數”,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則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少數”。要全面提升黨政主要負責人的法治思維和依法執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辦事能力,切實發揮好他們的重大作用。黨政主要負責人應堅持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養成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抓改革、謀發展、促穩定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真正履行好建設法治政府重要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的職責。

壓緊壓實黨政主要負責人建設法治政府的第一責任。建設法治政府,黨政主要負責人既要挂帥又要出征,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做到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任務親自督辦。應定期聽取有關工作匯報,及時研究解決有關重大問題,把履行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作為年終述職重要內容。對不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本地區本部門一年內發生多起重大違法行政案件、造成嚴重社會后果的,依法追究主要負責人的責任。

政府法制機構要當好各級黨委和政府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參謀、助手、顧問。各級政府法制機構應緊緊圍繞黨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履職盡責、奮發有為,在法治政府建設中充分發揮好統籌規劃、綜合協調、督察指導、政策研究、情況交流等作用,努力成為黨委和政府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方面的高級參謀、得力助手、合格顧問。各地區各部門需切實加強政府法制機構建設,使其機構設置、人員編制、力量配備與新時代法治政府建設任務相適應,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強、作風硬、業務精的政府法制干部隊伍,為服務好黨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督察考核是建設法治政府的有效指揮棒

建設法治政府的總藍圖已經繪就,沖鋒號已經吹響。各級黨委和政府應按照法治政府建設的路線圖、時間表、任務書,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風和干勁狠抓落實。

督察考核是推動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抓手。面對法治政府建設的復雜繁重任務,應發揮好督察考核的“指揮棒”和“風向標”作用,既要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又要察認識、察責任、察作風,真正把責任壓實、要求提實、考核抓實。應做到年初有分工、年中有督察、年末有考核、全年有台賬,一步一步往前推進,一層一層往下落實。唯有如此,才能使法治政府建設的成效不斷顯現,讓人民群眾有更多認同感和獲得感。

不斷完善督察法治政府建設的長效機制。進一步做好法治政府建設的督查工作,需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要加大對法治政府建設重大舉措的督察力度,明確任務重點、盯住關鍵環節、創新督察方式、務求工作實效。大力推進各地方層級督察和各部門系統督察,構建上下貫通、橫向聯動的督察工作格局。縣級以上地方各級政府及其部門每年第一季度應按照規定報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報告要及時向社會公開,接受群眾監督評議。結合法治政府建設年度重點工作加強對法治政府建設進展情況的督促檢查,對工作不力、問題較多的,要及時約談、責令整改、通報批評。

建立健全考核法治政府建設的有效舉措。各級黨委應把法治政府建設成效作為衡量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實績的重要內容,納入政績考核指標體系。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設考核制度機制,明確考核對象,完善考核標准,優化考核方式,規范考核程序,落實考核結果。樹立重視法治素養和依法行政能力的用人導向,把在相同條件下優先提拔使用法治素養好、依法辦事能力強的干部這一規定真正貫徹落實好,不斷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引導黨員、干部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做加快建設法治政府的表率。(袁曙宏)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7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