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文化在人心中發芽

單霽翔

2017年12月26日15: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文物和文化的熱情,業已成為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內容,這激勵文物博物館從業者繼續思考和探索“讓文物活起來”的方式方法

 

  日前,由中央電視台與故宮博物院、上海博物館等9家博物館(院)聯手制作的《國家寶藏》節目,獲得廣泛好評。每期節目展示一家博物館的3件重磅文物,講述它們的“前世傳奇”“今生故事”,嶄新的嘗試,彰顯出連接古今、觀照當下的人文情懷與文化自信。

  在人們的刻板印象中,博物館和文物是嚴肅、沉重的,綜藝節目是娛樂、有趣的。二者如何共處?一個共同的價值承載,就是文化。作為一種“紀錄式綜藝”,《國家寶藏》把紀錄片和綜藝節目兩種形式融合運用,以文化的內核、綜藝的外殼、紀錄的氣質創造一種全新的表達。“紀錄”是文物真實性的體現和要求,也是文物之所以吸引人的魅力所在。“綜藝”是在人與文物之間搭建起來的心靈橋梁。節目首次融合了綜藝、紀錄片、戲劇多種藝術形式,講述“大國重器”的前世今生,讓文化在人們的心中生根發芽,讓文物在人們的生活中活起來。

  事實上,文物和每個人息息相關,如果有人對文物不感興趣,有可能是沒有找到自身與文物的連接點,而講好故事可以讓觀眾自發地挖掘到這個連接點。人們通過故宮博物院三件國寶所蘊含的一系列故事,可以知道青綠山水畫創作工序之繁復及顏料提取之不易,“瓷母”燒制成功之極小幾率,可以感受到乾隆皇帝“鼎盛王朝就該海納百川”的氣魄,志願者分享文化、服務他人的赤誠無私,以及“故宮世家”質朴的家國情懷和新老故宮人的代代傳承。這些知識的獲得感、情緒共鳴讓人們觀照自我,找到自身與文物的連接點。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讓文物活起來”。讓文物活起來,需要讓文化資源在更大程度上為人們的現實生活作貢獻,讓更多人走進博物館。有本書叫《我不在家,就在去博物館的路上》,雖然中國當下掀起“博物館熱潮”,但是參觀博物館還沒能成為人們的一種日常生活方式。節目中授予影視明星、文物傳承保護者、志願者等各界人士以“國寶守護者”稱號,並宣讀守護人誓言,其意義就在於賦予和增強人們守護國寶、傳承文化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通過影視明星的帶動作用和電視的傳播力量對電視機、電腦前的大眾產生積極影響,吸引更多人走進博物館探尋歷史、享受藝術、放鬆生活、愉悅心情。

  讓文物活起來,需要讓文化走進人們生活。文物真正讓人動容的核心,在於其背后所蘊含的人文精神。故宮博物院收藏有186萬余件文物,選哪三件參與節目?應該是那些歷史價值、藝術價值、科學價值和觀賞價值的結合體,更能傳遞出有益於當下的文化內涵。最終,我們選擇了《千裡江山圖》卷、各種釉彩大瓶和石鼓,這三件文物從三個不同的角度呈現出了華夏文明的宏大敘事。三件國寶站在五千年優秀文化的堅實基礎上,分別從文化、藝術與物質的角度,展現了中華民族傳承數千年所鑄大國夢想的歷程,因為它們的存在我們才愈發堅信,中華民族是具有非凡創造力的民族,我們將繼續創造和延續偉大的中華文明。

  對文物和文化的熱情,業已成為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內容,這激勵文物博物館從業者繼續思考和探索“讓文物活起來”的方式方法。收藏是靜止的、沉睡的,讓文物活起來,需要我們繼續系統梳理文物資源,探索更多如同《國家寶藏》節目般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方式,在內容上深度挖掘文物之間的關系、文物與民眾之間的關系,在形式上推陳出新,靈活運用當代人熟悉、喜愛的傳播方式,從而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彰顯文化自信。

  (作者為故宮博物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9日 05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