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智慧停車:或為城市“停車難”提供“解藥”

2017年12月26日14:58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5日電(趙竹青)在我國北京等大城市,小區內車頭貼車尾,路邊停車一位難尋的景象幾乎時時刻刻都在上演,停車何時能夠不再是拼膽量、碰運氣的技術活?有關專家認為,“智慧停車”或許是解決這一問題的根本途徑。

停車難,是城市交通愈演愈烈的一大頑疾。據調查,現代城市主城區30%的交通流量為尋找泊位導致,停車難加劇行車難,首都北京由此造成的交通困難尤為突出。日前,在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與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共同主辦的中國科訊創新沙龍上,多位專家學者共同圍繞“智慧城市與智能停車應用決策咨詢”話題,為解決“停車難”出謀劃策。

記者在會上了解到,基於“智能停車”設想,北京已初步試水了“共享停車”改造。比如某小區規劃車位總數1000個左右,已經飽和。改造后,通過規范車輛出入識別、內外單位的階梯式收費、高低頻次車輛分區管理、錯時分享等措施,實現“新增”車位30%左右。“共享停車”成為“智能停車”的一個初級應用示范。

專家認為,作為全球城市化推進和信息化發展到高級階段的必然交匯,“智慧城市”是解決城市發展面臨的人口膨脹、交通擁擠、環境污染、資源緊缺等重大問題的有效途徑,通過運用智慧技術手段,如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等,融入城市各個業務領域,為政府、企業、居民提供服務。

而智能停車則是“智慧城市”建設的重要問題之一。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汽車保有量迅速增加,除了擁堵、交通事故、汽車尾氣等城市交通問題,停車難也已成為社會、交通管理部門,以及道路、停車場運營商亟待解決的問題。

對此,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與產業發展部主任、中國智慧城市發展研究中心秘書長單志廣解釋道:智能停車是在信息技術、通信技術、數據技術融合發展的時代背景下,實現人、車、路、停、費、服等一系列停車要素和資源基於互聯網和大數據的網絡互通化、信息共享化、業務融合化、產業智能化。“其本質是實現互聯網上與停車相關的要素、資源及其關聯服務、衍生服務,能互聯互通、廣泛共享、有效聚合和充分釋放。”

單志廣提出,我國應當發展“停車+”經濟,構建數字中國,比如,“停車+”繳費、代泊、養護、導引、就醫、信用、充電等十二項智慧服務。

“解決停車難的根本途徑是在城市建設中,建立城市級智慧停車平台。”清華同衡規劃設計研究院靜態交通所所長王杰提出,“應從整體布局著手,多措並舉,實現信息的互聯互通,使停車資源統一調配,加大增量的同時有效盤活現有停車資源,以便民惠民。”

“所謂城市級智慧停車平台就是‘三位一體’,即線上支付道路停車管理、互聯互通停車場聯網管理、分時錯峰共享及預約管理和信息收集公眾服務一體化。”王杰表示。

她進一步提出建議,在數據技術時代,要以數據驅動發展,編制城市停車專項規劃,並實施停車相關設施建設。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