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眾說十九大:美麗中國必將呈現

——訪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名譽理事長曲格平

記者 孫秀艷

2017年12月20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人問80多歲的中國環保老人曲格平先生:“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后,您覺得生態文明建設會怎樣?”他回答:“我就講一句話,新時代新思想令人鼓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的發展一定會越來越好,美麗中國一定會呈現!”

“我們這一代環保人,有點像西班牙文學作品中的堂吉訶德。”曲格平說,過去,他們懷著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喊著“向環境污染宣戰”的口號,與污染行為進行頑強搏斗。在城市鄉鎮,在開發區工業園,在河流湖泊沿岸,那些污染企業無處不在,就像堂吉訶德看到的無處不在的大風車一樣。環保人拿著法律的長矛、戴著紙質的頭盔,與那些有著各種“背景”、各種實力的企業“大風車”搏斗。

說起如今的環境保護工作形勢,曲格平感慨頗多:“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生態環境保護擺到如今這樣一個戰略高度,這在過去是不可想象的。長久期盼的局面就在眼前,讓我興奮不已。”

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尤其是在生態和環境保護領域,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的那樣,“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全黨全國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忽視生態環境保護的狀況明顯改變”。“這些也是我從接觸到的現實和同志們身上感受到的巨大變化。”曲格平說。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這一論斷讓曲格平非常激動,他認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心改變環境污染的狀況,下這個決心是很不容易的。

曲格平說,總體上講,雖然經濟總量排名世界第二位,但我們還不是一個特別富裕的國家。在外國人看來,中國的經濟實力還沒有強大到足以將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國家戰略的時候。但在這種情況下,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這意味著黨和國家將投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物力財力來做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國家、民族可持續發展高度負責的精神的具體體現,也是對百姓期待的有力回應。

當年,曲格平曾提出經濟建設、城鄉建設、環境建設要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同步發展的思路,這被國家作為建設方針發布實施,並確立了“誰污染誰治理”等八項環境制度,奠定了我國環境管理的基礎。曲格平認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生態文明建設的態度,可以用“前所未有”來概括:重視程度、投入、出台的法律政策措施前所未有﹔同時,國際輿論對我國環境保護由批評指責到認可贊揚,這也是前所未有的。發展與保護的關系被重新審視,從相互排斥到相輔相成,這樣的轉變是生態環境保護最大的轉機。

不僅如此,曲格平認為,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針對“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的部署全面細致,是一份詳實的生態環境保護任務清單。

比如,報告提出,加強對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設計和組織領導,設立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自然生態監管機構,完善生態環境管理制度,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統一行使監管城鄉各類污染排放和行政執法職責。曲格平坦言,這是所有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者的期待,也是實現美麗中國目標必須做出的變革。

談及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對發展願景的表述,曲格平說:“‘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特別看重‘美麗’這個詞進入國家發展目標,也特別受鼓舞。我跟環境保護領域的同志講,有黨中央確定的這樣堅定美好的發展方向,環保人一定要邁出新時代的新步伐,把工作做得更好。”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0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