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2017年12月12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習近平是就新華社一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的。他指出,文章反映的情況,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再次表明“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各地區各部門都要擺擺表現,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別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措施,扎扎實實地改。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在即將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義,以好的作風確保好的效果。

新華社的文章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制定和執行中央八項規定開始,全黨上下糾正“四風”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如:一些領導干部調研走過場、搞形式主義,調研現場成了“秀場”﹔一些單位“門好進、臉好看”,就是“事難辦”﹔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領導“可視范圍”內的項目工程,“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有的地方層層重復開會,用會議落實會議﹔部分地區寫材料、制文件機械照抄,出台制度決策“依葫蘆畫瓢”﹔一些干部辦事拖沓敷衍、懶政庸政怠政,把責任往上推﹔一些地方不重實效重包裝,把精力放在“材料美化”上,搞“材料出政績”﹔有的領導干部熱衷於將責任下移,“履責”變“推責”﹔有的干部知情不報、聽之任之,態度漠然﹔有的干部說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兩個樣。

12月9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通知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指示,一針見血、切中時弊,內涵豐富、要求明確,充分表明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對於全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迅速傳達學習並切實抓好貫徹落實。要認真組織黨員、干部學習討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結合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指示的內容和精神實質,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覺,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鍥而不舍抓好作風建設﹔各地區各部門年底召開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要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轉作風改作風情況作為對照檢查的重要內容,切實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查找“四風”突出問題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表現,採取過硬措施,堅決加以整改,務求取得實效﹔要堅持從各級領導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層層帶動,繼續緊盯元旦、春節等時間節點,從一件件小事抓起,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不斷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成果。(新華社北京12月1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2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