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分享

(眾說十九大)

搞曲藝,頂要緊的是不隔心——訪曲藝名家姜昆

記者 王 玨

2017年12月10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聽了十九大報告之后,不由自主地唱了起來。

“十九大報告為全黨、全國、全軍,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姜昆說,在“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部分,十九大報告提出的“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是對我們文藝工作者的要求﹔“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文藝工作者的使命。

作為曲藝的領頭人,姜昆意識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曲藝行業也出現了新動向、新問題。

目前,大批青年曲藝工作者涌現,曲藝事業呈現勃勃生機。但在曲藝行業,尤其是青年曲藝工作者當中,也出現了思想認識不足、水平參差不齊等情況。對此,中國曲協率先出台《中國曲藝工作者行為守則》和配套實施辦法,率先成立中國曲藝行風建設委員會和全國曲藝小劇場藝術指導委員會,大力實施曲藝名家新秀志願服務行動。曲藝界正以高度的文化自覺、文化自信,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姜昆說,文化自覺是對文化的深刻認識,從而認知價值、付諸實踐﹔文化自信是對文化價值的充分肯定,我們要用自信鞏固自覺。

除了擔任曲協主席,姜昆還是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主席。近年來,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和各全國文藝家協會團結凝聚廣大文藝家、文藝工作者下基層。文藝志願者的身影遍布祖國大江南北,進軍營、入廠礦、深入山區、慰問災區,以文藝志願者服務隊形式開展“送歡樂下基層”“到人民中去”、文藝支教、文藝培訓、文藝扶貧等各類活動,將精神食糧奉獻給老百姓。

姜昆自己更是身體力行,每年數次下基層,與老百姓面對面。姜昆說,自己是曲藝人,更是一名文藝志願者。“中國文藝志願者是志願服務的踐行者。我作為一名文藝志願者,由衷地感到驕傲。”

最近,習近平總書記給烏蘭牧騎隊員們的回信讓姜昆備感振奮。回信中寫道“人民需要藝術,藝術也需要人民”,姜昆對此深有體會。“想讓觀眾認可你、認可你的作品,評價你說得好、唱得好,就必須跟老百姓面對面,講身邊的人、說熟悉的事,把最能引起共鳴的內容反映在作品當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像烏蘭牧騎一樣堅持永遠到第一線去服務,這是文藝的生命線。”姜昆說,藝術家不僅要講作品、更要講人品,要把藝術與老百姓的天然聯系落實到行動上,長期地、無條件地深入群眾,這是烏蘭牧騎的傳統,也是老一輩文藝家留下的傳統,我們不能丟。

在長期的一線演出中,姜昆也成為受益者。“縱觀各種藝術門類,曲藝受眾群體龐大。所以,我們要多一分努力、多一分思索、多一分擔當。”姜昆說,老一輩藝術家告誡:“要當好唱手,就得四海走”“誰的見識多,誰的嘴會說﹔要想嘴會說,多嘮庄稼嗑”“不隔語、不隔音,頂要緊的是不隔心”。這些話無不蘊含著藝術與生活、與人民之間的本質關系。曲藝擁有優秀藝術傳統,要真正求教於人民、求教於生活,體驗世間百態、尋求藝術收獲,用生活的豐厚滋養和沁潤,創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精品力作。

令姜昆鼓舞的是,十九大報告寫入了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下一步,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將繼續加強自身建設,發揮團結凝聚文藝工作者特別是新文藝群體的積極作用,為基層百姓送去歡樂,送去黨的聲音和關懷,用自身實際行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做‘紅色文藝輕騎兵’。”姜昆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0日 04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