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

我們匯聚杭州,承載著各國人民的厚望和期待

2017年12月07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杭州素有“人間天堂”美譽,湖光山色、人文美景俯拾皆是。西湖十景或近觀、或遠眺,引人無限遐思,流連忘返。聯通這些美景的是一座座歷史悠久、造型優美的橋,本屆峰會會標的設計靈感就來源於此。

二十國集團就宛若一座橋,讓大家從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這是一座友誼之橋,通過這裡我們把友誼的種子播向全球,增進互信、互愛,讓彼此的距離不再遙遠﹔這是一座合作之橋,通過這裡我們共商大計、加強協調、深化合作、謀求共贏﹔這是一座未來之橋,通過這裡我們同命運、共患難,攜手前行,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杭州與在座各位的國家有著密切的聯系,我在這裡舉幾個例子:

400多年前,1583年,意大利人利瑪竇來到中國,他於1599年記述了“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說法,據說這是首個記錄、傳播這句話的西方人。

也是400年前,德國的克雷菲爾德市就同杭州開始了絲綢貿易。

140年前,1876年的6月,曾經當過美國駐華大使的司徒雷登先生出生於杭州,在中國生活了50多年,他的骨灰就安放在杭州半山安賢園。

90多年前,1924年4月,印度詩人泰戈爾先生游覽了西湖,特別喜歡並寫下了不少詩,其中一首寫得很好:“山站在那,高入雲中,水在他的腳下,隨風飄蕩,好像請求他似的,但他高傲地不動。”他還表示想在西湖邊買個小屋,住上幾天。

20多年前,1992年10月,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先生來到杭州,游覽了西湖后表示:“願意在這裡住上一輩子”。

此時此刻,我們匯聚杭州,承載著各國人民的厚望和期待。

——摘自習近平在為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外方代表團團長及所有嘉賓舉行的歡迎宴會上的講話

(2016年9月4日。根據央視視頻整理)

背景資料:

杭州:簡稱“杭”,浙江省省會,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浙江省北部、錢塘江下游、京杭大運河南端,是浙江省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長三角寧杭生態經濟帶節點城市,中國重要的電子商務中心之一。截至2017年,杭州下轄10個區、2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總面積16596平方公裡,常住人口為918.8萬人。

杭州自秦朝設縣治以來已有2200多年的歷史,曾是吳越國和南宋的都城,是中國八大古都之一。杭州人文古跡眾多,西湖及其周邊有大量的自然及人文景觀遺跡。其中主要代表性的獨特文化有西湖文化、良渚文化、絲綢文化、茶文化,以及流傳下來的許多故事傳說。

(責編:孫爽、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