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美好圖景造福全人類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意義”對話會舉行

朱東君

2017年12月06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美好圖景造福全人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意義”主題對話會舉行

萬壽論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意義”主題對話會近日在北京舉行,十多位外國政黨領袖參與研討,各方圍繞對話主題深入交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意義。

主題對話活動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主辦,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承辦。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致辭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堅持走符合國情的發展道路﹔始終把發展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始終把創新貫穿到各項工作的全過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普遍性。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提出,新時代中國與世界各國深化合作關系,首先要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其次要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機制創新﹔第三要以黨際交流增進民心相通。

巴西社會黨總書記若澤·雷內托·卡薩格朗德在發言中表示,中國作為人口大國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定會在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卡薩格朗德高度贊賞中國為世界減貧貢獻的中國方案,“中國的減貧速度讓我們震驚”。他還指出,中國的市場制度和金融制度對於全球有重要的意義,中國在公益、環保和安全問題上同樣提出了重要方案。

聖保羅論壇執行書記莫妮卡·瓦倫特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兼顧了經濟增長、社會公正與環境保護,對拉美地區有很強的借鑒意義。”在委內瑞拉統一社會主義黨副主席亞當·查韋斯看來,中國的發展經驗劃出一個分水嶺,給世界各國相信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人帶來了希望。

與會外國政黨領袖紛紛表達了同中國合作的期待。尼泊爾大會黨中央工作委員會委員、前副總理蘇加塔認為,在西方國家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球化注入了新的活力,指明了一條發展與可持續增長的路徑。“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已成為國際上的主流聲音,為國際合作搭建了新平台。”

波黑塞族獨立社會民主人士聯盟副主席維達科維奇闡述了相同觀點:“我們積極響應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希望在未來能夠見証和平與發展。我們相信,中國勾勒的美好圖景將造福全人類。”

盧旺達愛國陣線檢察長、參議員鐵托·路塔列馬拉說:“中國共產黨深刻意識到,實現自己的夢想需要所有人共同發展。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為所有人擁有和平環境、良好生態和穩定生活提供了答案。”

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與會政黨領袖表示深受啟迪。孟加拉國共產黨(馬列)總書記巴魯阿說:“習近平總書記擁有高遠的政治智慧,他強調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政黨,並且致力於嚴肅黨紀,中國共產黨將始終走在世界前列。”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指出,“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與會政黨領袖紛紛表示,這顯示了中國共產黨獨立自主和尊重包容的態度,也為他們指出了探索自身發展道路的方向。哥斯達黎加廣泛陣線副總書記羅西奧·阿爾法羅說:“我們應該認識到任何一個民族都不能簡單復制其他民族的發展模式。我們要立足於本國的社會文化背景,制定出適用於本國的方案。”

拉脫維亞民族聯盟“一切為了拉脫維亞及祖國自由聯盟”黨總書記澤爾蒂特斯表示:“當今世界為多元文明共享,這意味著隻有擁有更高道德水准、更嚴格紀律和更豐富想象力的文明才能成為21世紀的引領者。以這些標准來看,中國無疑會成為新世界的引領者之一。”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6日 03 版)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