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分享

(眾說十九大)

讓中國水稻帶給世界更多驚喜——訪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

記者  朱  雋

2017年12月04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當習近平總書記講到這一句時,我的內心格外激動!”現場聆聽黨的十九大報告后,今年87歲的袁隆平深感重任在肩,“我們從事農業科研的人,要勇於把確保糧食安全這副擔子挑起來。”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在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3億多人口的大國,糧食安全問題在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雖然我國農業已經連續十幾年獲得豐收,糧食產量連續4年超過6億噸,但是越是糧食生產形勢好的時候,越不能麻痺鬆懈。

水稻是國人重要的口糧,立足國內實現糧食基本自給,保証口糧絕對安全,離不開水稻產量的保障。所以,追求高產、更高產,是我們永恆的主題。從2000年到2016年,袁隆平領銜的團隊共實現了大面積示范種植平均畝產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1000公斤、1067公斤的超級稻攻關五期目標。“科技無止境,下一步的目標就是研究出第三代雜交水稻,培育更高產、更優質、更高抗性的超級雜交稻。”

袁隆平還有一個目標是研究耐鹽鹼雜交水稻新品種,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海水雜交稻”。“‘海水雜交稻’的研發剛起步。我們計劃通過3年時間,獲得可抗海水濃度0.6%—1%、畝產達300公斤的‘海水雜交稻’品種。”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這讓袁隆平備受鼓舞:“科學研究的本色是創新,科學研究的使命是探索未知。我們科研工作者一方面要勇於創新、勇於探索、勇於突破,敢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敢跳別人沒有跳過的高度。另一方面也要腳踏實地,潛下心來搞科研、做學問。我常和身邊的年輕人講,想做好水稻研究,就要不管刮風下雨,每天都到田裡去,把腳扎進稻田裡。”

對於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強化基礎研究”,袁隆平表示:“我國的雜交水稻研究已走在世界前列,但我們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近年來國家對農業科研的投入一年比一年高,農業科研項目也逐年在增加,我們要抓緊時間,加倍努力工作,讓水稻領域的科技成果真正造福國家、惠及百姓。”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並描繪出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新藍圖。

談起農業農村現代化,袁隆平認為:“過去一說農業就是面朝黃土背朝天,干農活兒是非常辛苦的,農村的生活也是相當艱苦的。現代農業不僅要實現機械化、電氣化,還要實現規模化。這些年隨著強農富農惠農政策的不斷出台,農村發生了很大變化,不少貧困村擺脫了貧困,很多鄉村水、電、路都通了,有了醫務室,有些鄉村還建設得像花園一樣。漂亮的田園風光、完善的公共服務、能創業能干事的好環境,才能吸引更多人來到農村、從事農業,農村才能更有活力、大有希望。”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這個新時代,要求我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袁隆平說,“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消費者對農產品的需求越來越多元,我們的水稻品種也要相應調整。過去為解決溫飽問題,主要追求產量,現在光吃飽不行,還要吃好,我們的目標轉變成既要高產也要優質,兩個標准都要很好落實。”

“這個新時代,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要求我們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袁隆平說,他一直有一個夢想,就是在全球推廣雜交水稻種植。“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為主食,提高水稻產量,對保護世界糧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全世界有22億多畝水稻,如果世界上有一半稻田都種上了雜交稻,所增產的糧食,按平均每公頃增產兩噸計算,可以多養活4億至5億人口,中國水稻將為人類的糧食安全作出貢獻。我期待著中國的雜交水稻帶給世界更多驚喜。”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4日 04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