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分享

發揮政黨作用 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聯部部長宋濤介紹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有關情況

記者  馬小寧  孟祥麟  李偉紅

2017年12月04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為主題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北京成功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親臨開幕式並發表了題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講話。對話會結束后,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接受了本報專訪,介紹了會議有關情況。

記者:此次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受到國內外的高度關注,請您介紹一下對話會有關情況。

宋濤: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是在我們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剛剛結束,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對中共和中共十九大持續關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際上引發強烈反響、深度認同的背景下舉行的,是十九大后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內出席的首場多邊外交活動,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首次與全球各類政黨舉行高層對話,也是世界各國政黨領導人首次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這一關系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進行深入坦誠對話。這次會議主要有三個特點:

一是規模空前。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共600多名中外方代表參加。很多與會代表表示,這麼多的政黨、如此高的規格在世界政黨交往史上前所未有。

二是內容豐富。除開閉幕式外,舉行了兩次全體會議和四場分組專題會議,並針對與會代表的關切,專門舉辦了十九大精神專題研討會。對話會前后,還緊緊圍繞會議主題套開了第三屆中非政黨理論研討會、第二屆中國—中亞政黨論壇、第十屆中美政黨對話。

三是世界影響。世界各國各類政黨能夠聚在一起,超越地域、文化、宗教、民族、種族、意識形態、社會制度等差異,深入溝通交流,共商人類發展合作大計,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優勢和世界影響力。

記者:舉辦這麼一次高層對話會有什麼重要意義?

宋濤:一是為世界政黨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機會。十九大結束后,世界各國政黨通過多種渠道,紛紛表達希望全面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烈願望。舉辦對話會,就是為了讓世界政黨有一個機會,更好地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和世界意義。

二是為世界各國政黨加強對話溝通搭建平台。當今世界格局在變,發展格局在變,政黨格局也醞釀著重要變化,各國政黨均希望中共進一步發揮協調引領作用。舉辦對話會,就是要將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不同政見的政黨請到一起,開展對話交流、增進理解信任、共商合作大計。

三是為政黨在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中作出更大貢獻加強引領。政黨是國家發展的領路人和先行者,也是推進人類文明進步的關鍵性力量。舉辦對話會,就是要將各國政黨的力量凝聚起來,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建設美好世界的偉大征程中走在前列,扛起歷史擔當、貢獻理論智慧、調動各方力量。

記者:這次對話會取得了哪些成果?

宋濤:各國政黨領導人圍繞會議主題進行了坦誠深入的交流,就如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以及政黨的責任和作用達成廣泛共識,形成了體現政黨思想智慧的《北京倡議》。

一是高度評價習近平總書記主旨講話。各國政黨領導人普遍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主旨講話深刻反映了中國共產黨的世界觀、價值觀、發展觀和治理觀,體現了中國的領導力和大國擔當,有利於進一步凝聚國際共識,團結各方力量,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強勁動力。

二是高度肯定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中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各國政黨領導人普遍認為,中國歷史性成就的取得,歸功於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的強有力的領導,歸功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戰略眼光和卓越才能。中共十九大的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為其他國家政黨提供了重要參考,希望中共更多地與各國政黨分享中國智慧。

三是高度期待中國進一步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各國政黨領導人普遍認為,中國正加快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國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將產生世界性影響。要解決世界面臨的共同難題和挑戰,更加離不開中國智慧、中國力量,期待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更大的引領作用。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對話會開幕式上發表了重要主旨講話,這篇主旨講話有何重要影響?

宋濤:習近平總書記在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講話,內容豐富,思想深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一是圍繞如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和路徑。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從人類文明進程和世界未來走向的高度,深刻闡述“天下一家”的重要理念,呼吁各方從遠離恐懼、普遍安全,遠離貧困、共同繁榮,遠離封閉、開放包容,山清水秀、清潔美麗四個方面攜手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擘畫了藍圖、規劃了路徑,為這一偉大歷史征程吹響了號角、注入了動力,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現實意義、理論意義和世界意義。

二是圍繞如何為人類謀和平、促發展向各國政黨發出了中共倡議。習近平總書記庄嚴承諾,中國共產黨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倡議世界各國政黨與我們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並提議將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機制化,使之成為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國際影響力的高端政治對話平台。這充分展示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大國大黨領袖的全球視野、天下情懷和歷史擔當,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問題所作的艱辛探索、不凡努力和卓越貢獻。

三是圍繞如何發揮好政黨作用提出建立新型黨際關系的主張。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旨講話中,從時代使命、責任擔當的高度,深刻闡述了政黨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美好世界中所承擔的重要責任和作用,強調不同國家的政黨應該探索在新型國際關系的基礎上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對開展黨的對外工作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作為負責黨的對外工作的職能部門,中聯部將深入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研究國際社會對中國共產黨的關注和期待,落實好對話會達成的重要共識和豐富成果,不斷開創黨的對外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十九大確立的目標、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4日 03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