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健”識早知道】

養好肺才長壽!冬季潤肺這9種食物最好

2017年11月30日16:56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是四大慢病之一,慢阻肺是全球第四大致命死因。慢阻肺從發病到形成、出現明顯的症狀一般要經過5—10年,被喻為不動聲色的“隱形殺手”。但越在早期無症狀階段,患者的肺功能下降越快。當出現明顯症狀時,患者的肺功往往已經出現不可逆的損傷。秋冬季節是慢阻肺疾病的高發季節,針對這一問題,人民健康網打造《“健”識早知道》專欄,本期將為您梳理最能養肺護肺的食物。同您一起將健康進行到底!

霧天,專家教你食療護肺

如何通過食療來降低霧天對人體的危害?下面這幾種食物能有效保護好你的肺。

川貝:

在川貝中含有生物鹼的成分,具有止咳、化痰等功效,且其屬性寒之物,對於清除肺熱也有作用。平時可以用川貝和雪梨燉熟了吃,又或者用其煲湯喝。

羅漢果:

具有清熱解毒,化痰止咳,養聲潤肺,去除口臭之效,而且對煙酒過度等引起的聲音嘶啞、咽干口渴等效果尤佳。可用於肺火燥咳、咽痛失音、腸燥便秘等症狀。

白蘿卜:

其性甘平味辛,歸肺、脾經,具有下氣、消食、除疾潤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主治肺痿、肺熱、痰多等。吃蘿卜,配合白糖、姜絲可治寒咳﹔配合菊花、金銀花可治熱咳﹔配合銀耳百合可治燥咳﹔配合山楂、麥芽可治積食咳嗽。

薄荷:

味辛性涼,善於疏散外感風熱。建議凡風熱感冒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可以薄荷代茶飲。

銀耳:

含多種氨基酸,能緩解皮膚干燥、瘙痒。銀耳性平無毒,既有補脾開胃的功效,又有益氣清腸的作用,還可以滋陰潤肺。另外,銀耳還能增強人體免疫力以及增強腫瘤患者對放、化療的耐受力。

陳皮:

能理氣健脾、止咳化痰,對因秋燥咳嗽的人來說格外有用。陳皮性溫,味辛、苦,入脾經、胃經、肺經,可理氣健脾、燥濕化痰,臨床使用陳皮多治痰濕不化、胸膈滿悶、咳喘痰多、痰白粘稠。

梨:

味甘性涼、微酸,具有清熱生津、潤肺化痰的功效,是防治秋燥的佳果。生食梨有清熱解毒、生津潤燥、清心降火作用﹔煎水或加蜜熬膏,有清熱潤肺、化痰止咳的作用。若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荸薺:

又稱馬蹄,有清熱化痰、生津開胃、明目清音、消食醒酒等功效。荸薺屬寒性食物,脾胃虛寒及血虛者不宜食用。另外,荸薺中含澱粉較多,糖尿病患者也應慎食。

柿子:

中醫認為其性寒味甘微澀,歸肺、脾、胃、大腸經,具有潤肺化痰、清熱生津、澀腸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潤腸、涼血止血等多種功效。建議對因霧天引起咳嗽有痰的人來說,吃點柿子能有效潤肺化痰。

百合:

有潤肺功效,由於其含有多種生物鹼,不僅具有營養滋補之功,還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補中益氣的功效,病后虛弱、肺部疾病患者宜多食。百合常用於燉湯、熬粥,取百合大米各少許,將其洗淨熬粥,小火慢熬,具有良好的潤肺保健功能,加入銀耳,其潤肺效果更佳。【詳細】

白色食物潤肺補水 橙色蔬果緩解秋燥

白色食物潤肺好。肺喜潤而惡燥,秋冬季肺也最易出現不適,引起咳嗽多痰等問題,中醫講白色食物入肺,所以秋天多吃白色食物可防秋燥。

常見的藕、白蘿卜、冬瓜可以入湯﹔新鮮蓮子可以直接吃,或拌涼菜﹔干蓮子可以入粥﹔秋梨做湯更潤肺﹔鐵棍山藥可以入粥,普通山藥可直接做菜。【詳細】

清燥潤肺有美食

蓮子百合煲——清潤肺燥,止咳消炎。

百合蓮肉燉蛋——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健脾止瀉。

柚子雞——補肺益氣、化痰止咳。

核桃蓮子羹——養心安神,健脾止瀉,益腎止遺。適用於心腎不交或心腎兩虛之失眠、心悸,脾虛泄瀉、遺精、尿頻、白濁、帶下等症。

核桃粥——潤肺止咳,補腎固精,潤腸通便。適用於肺燥咳喘、腎虛咳喘、腰膝酸軟、遺精、陽痿、小便頻數、大便干燥等症。

香酥山藥——健脾胃、補肺腎。對於脾虛食少、肺虛咳嗽、氣喘者更為適合。

百宴南瓜——補中益氣止咳、清熱解毒殺虫。適用於脾胃氣虛之納呆、消化不良、腹脹,體虛咳喘。

銀杏雞丁——補氣養血,平喘止痰。【詳細】

潤肺多樣食補

梨:生食、榨汁、燉煮或熬膏皆可,適用於肺熱咳嗽、麻疹及老年咳嗽、支氣管炎等症。若與荸薺、蜂蜜、甘蔗等榨汁同服,效果更佳。

大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

石榴:生食石榴有生津液、止煩渴的作用。石榴汁有助於消化、抗胃潰瘍、軟化血管、輔助降血脂和血糖。

柑桔:生津和胃、潤肺化痰、保肝解毒、除煩醒酒,對肺胃蘊熱、口渴煩熱、胸隔痞滿均有很好的作用。

甘蔗:甘蔗汁被稱為“天生復脈湯”,可用於熱傷津液、心煩口渴、飲酒過度、肺燥咳嗽、咽干痰稠。甘蔗、白蘿卜、百合一同榨汁,常飲對防治氣管炎、肺結核有補益。

柿子:鮮柿生食,對肺癆咳嗽、虛熱肺痿、咳嗽痰多、虛勞咯血等症有良效。紅軟熟柿,可針對熱病煩渴、口干唇爛、心中煩熱、熱痢等症。

荸薺:荸薺汁與鮮藕汁、梨汁、鮮蘆根汁、麥冬汁,稱為“五汁飲”,用於生津消熱、降低血壓。荸薺可作水果生吃,亦可作菜食用,適宜於熱病傷津、口燥咽干、肺熱咳嗽、痰濃黃稠等症。

銀耳:潤肺化痰、養陰生津,做菜或燉煮食用,可用於陰虛肺燥、干咳無痰或痰多粘稠、咽干口渴等症,與百合做羹食用效果尤佳。銀耳富有天然特性膠質,長期服用可潤膚、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

羅漢果:清熱潤肺,止咳利咽,滑腸通便,適用於慢性支氣管炎、哮喘、高血壓、咽喉炎等。它含有一種名為甜甙的非糖物質,適合肥胖者和糖尿病人食用。【詳細】

潤肺滋陰 推薦黃精麥冬燉瘦肉湯

推薦人群:肺胃陰虛見干咳少痰、飢而納差者。冬季口干、皮膚干燥

材料:黃精10g、麥冬10g、元肉5g、瘦肉100g(1-2人份)

烹調方法:藥材稍沖,瘦肉飛水切塊,放入燉盅,加水8-9分滿,文火燉1-1.5小時,加食鹽調味即可。【詳細】

貝母甲魚湯滋陰補肺

秋冬季,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患者症狀會更加明顯,因此,煲一個能滋陰補肺,潤燥止咳的貝母甲魚湯非常適合。

做法:准備甲魚1隻,川貝母5克,大棗3枚,雞湯1000克。將甲魚切塊放入蒸缽中,加入雞湯、川貝母、大棗,以及適量鹽、料酒、花椒、姜、蔥,上蒸籠蒸1小時即成。

功效:甲魚肉性平、味甘﹔歸肝經。具有滋陰涼血、補益調中、補腎健骨、散結消痞等作用。可防治身虛體弱、肝脾腫大、肺結核等。【詳細】

潤肺止咳 推薦川貝陳皮瘦肉煲

材料:川貝30粒,上好陳皮半個,瘦肉200g,生花生米30粒。

制法:瘦肉洗淨,切厚片﹔陳皮浸軟﹔川貝、花生米洗淨。將所有用料放入燉鍋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滾后,改文火再燉兩小時。【詳細】

養陰潤肺 推薦參竹麥雪耳燉瘦肉

主要功效:養陰潤肺、益胃生津

推薦人群:適用於陰虛肺燥型肺結核以及由於天氣干燥

所致的咽干口燥、皮膚干燥、干咳少痰等症

材料:沙參10g、玉竹10g、麥冬20g、干雪耳3g、瘦肉300g(3-4人份量)。

烹調方法:先將沙參、玉竹、麥冬洗淨稍浸泡﹔雪耳用溫水泡開,去除根蒂﹔瘦肉飛水,最后將所有食材藥材放入燉盅內加適量清水至八分滿,加蓋隔水燉1-1.5小時后,調味食用。【詳細】

滋陰潤肺 推薦山藥百合燉白鱔

主要功效:滋陰潤肺、健脾益氣

推薦人群: 適用於肺脾兩虛型肺結核

材料:鮮山藥200克、百合30克,白鱔250克,(2-3人量)。

烹調方法:先將白鱔去腸臟,洗淨切段,在油鍋內稍煎一下備用,鮮淮山去皮切段,百合洗淨稍浸泡,一同放燉盅內,加適量清水至燉盅八分滿,加蓋隔水燉約2小時后調味食用。【詳細】

吃百合:潤肺止咳、安神助眠

中醫認為,百合性甘微寒,具有養心安神、潤肺止咳的功效。

比如,對於中老年人、更年期及病后體弱而有心煩失眠、低熱者,就可以吃點百合粥,取干百合20克(新鮮50克)、粳米100克、紅棗10枚、冰糖適量。

百合洗淨,先用水浸泡,取出加入紅棗和粳米一起文火煮粥,粥將成時,加入少許冰糖調味,早晚服用。或者用粳米煮粥,加入適量百合、蓮子和冰糖,常食亦有緩解失眠的作用。

對於小兒肺病,或者小兒長期咳嗽不愈,尤其是夜間咳嗽,難以入眠而出現肺燥、肺陰虧虛者,可以熬點百合糖水。

取百合100克、白糖適量。先將百合洗淨,浸清水中后煮湯,調入適量白糖,即可食用。【詳細】

潤肺益中 推薦紅蘿卜粟米百合煲排骨

主要功效:潤肺益中、下氣止咳 推薦人群:一般人群,特別是吸煙者及經常用眼者

材料:紅蘿卜2個、新鮮粟米3根(保留玉米須)、新鮮百合2-3個、排骨500g、生姜2-3片(3-4人份)。

烹調方法:紅蘿卜、粟米洗淨切大塊,新鮮百合按瓣剝開、丟棄爛及不新鮮部分,排骨飛水,將所有食材放入湯煲內,連粟米須一同放入,加水適量,武火滾15分鐘,改文火煲45分鐘,加食鹽少量調味即可。【詳細】

清熱潤肺 推薦鮮劍花瘦肉湯

主要功效:清熱潤肺,除痰止咳

推薦人群:秋燥咽干、咽痒、咳嗽人士

材料:新鮮劍花500g,瘦肉250g,火腿肉50g,生姜數片(2-3人量)。

制作方法:新鮮劍花稍沖洗,浸泡半小時,然后縱向切條,一朵花大約切6-8條。瘦肉洗淨切片,火腿肉切片,生姜切片拍扁。把瘦肉、火腿、生姜先放入湯煲中,加清水1500ml,大火煮開后轉中火,約滾30分鐘。再放入新鮮劍花,劍花熟軟以后,加鹽調味即可。【詳細】

桂花南瓜粥,養胃潤肺

桂花南瓜糯米粥清香淡甜、軟綿適口,且具有養胃潤肺、益氣補虛的功效。

糯米200克,南瓜、桂花糖適量。糯米淘洗干淨后,放清水浸泡半小時﹔南瓜洗淨削皮去瓤,切成小塊﹔將糯米放入砂鍋,大火燒開,調小火慢煮半小時,然后放入南瓜,繼續小火慢煮,用湯勺攪拌幾次,防止粘鍋,慢煮約半小時至米軟瓜爛即可,調入適量桂花糖,攪拌均勻即可。

桂花糖以桂花和糖為原料制成,具有桂花的清香和特性,有潤肺生津、止咳化痰、舒緩肝氣之功效。南瓜有潤肺益氣、化痰排膿等功效,對老人久病氣虛、脾胃虛弱、氣短倦怠、糖尿病等有食療效果。【詳細】

鮮淮山芡實煲羊肉湯 養陰益陽健脾養肺

在秋冬季節,以鮮淮山和芡實一起煲羊肉湯,湯品鮮美滋補、清潤可口,有養陰益陽、健脾養肺、益精固腎之功,還可白膚健身。

材料:鮮淮山500克,芡實45克,羊肉600克,大棗5顆,生姜3片。

制作:淮山去皮、洗淨,切塊﹔芡實稍浸泡﹔羊肉洗淨,切塊,置有姜酒的沸水中汆水片刻,撈起后沖洗干淨﹔大棗去核。所有材料一起下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約10碗水分量),武火滾沸后改文火煲約2小時,進飲時下鹽便可。這是四五人分量。

功效:養陰益陽,健脾養肺,益精固腎【詳細】

天氣干燥易咳嗽 喝杯桑菊茶宣肺止咳

桑菊茶

成分:桑葉9克,菊花6克,杏仁3克。

用法:桑葉、菊花、杏仁洗淨,放入杯中,沖入開水加蓋悶泡10分鐘左右,晾溫后飲用。每日1劑。

功效:清肺熱,潤肺燥,宣肺止咳,適用於風熱、燥熱導致的咳嗽、咳喘。如果伴有喉嚨干痛的症狀,可以在桑菊茶裡加點蜂蜜。蜂蜜有補中益氣、潤燥止咳的作用,是秋冬防燥滋補的天然食品。【詳細】

這麼吃最有助於潤肺去燥

燥易傷肺,還會使人體免疫力減弱,不適應冬天的寒冷而生病。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宜。應適當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蘿、乳品等柔潤食物,以益胃生津。白薯、山芋、山藥、藕、荸薺都是這個時節適宜吃的食物。在我國一些地區,還要吃紅柿子,以潤肺去燥、補筋骨。柿子具有清熱、潤肺、祛痰、鎮咳的功效。【詳細】

滋陰潤肺 推薦海蜇雪耳滋潤湯

主要功效:滋陰潤肺、益胃生津

推薦人群:用於肺燥咳嗽、口干咽燥、皮膚干燥、大便干結等人群。

材料:鮮海蜇絲300克、雪耳(干)5-10克、胡蘿卜200克、豬瘦肉250克、生姜1-2薄片(3-4人量)。

烹調方法:將海蜇清洗數次,洗去咸味和細沙,雪耳用清水泡發,洗淨,去硬蒂,胡蘿卜去皮切塊狀,豬瘦肉洗淨,切薄片。把備好的海蜇、雪耳、胡蘿卜放入鍋內,加清水1200-1500ml,煮滾,改文火煲約半小時,放入豬瘦肉片和姜片,滾至肉片熟,加鹽調味即可食用。【詳細】

止咳潤肺 試試“雙果”豬肺湯

材料:無花果50克,羅漢果1/3個,豬肺1個,陳皮適量。

做法:豬肺用水沖洗,擠出血水﹔切件,放入開水裡面煮5分鐘﹔煮過的豬肺再用水沖洗,擠干血水﹔把其他材料洗淨備好,砂鍋內燒開水后下豬肺和其他材料,開大火再燒開﹔文火煲2小時,用鹽調料即可。【詳細】

燥邪傷肺,來碗潤肺利咽湯

肺在五臟中屬“ 金”,燥邪致病常常傷肺。

潤肺利咽湯:玉竹、沙參各20克,羅漢果1/8個,陳皮1瓣,豬展350克。將材料洗淨,向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煮沸,放入上述材料,煮1小時,調味即可。【詳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