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健康生活小竅門】

天天走路,走對了嗎?幾種情況下的走路技巧

2017年11月30日16:46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生活當中,我們難免會碰到各種瑣碎小難題。掌握一些健康生活的小竅門,也許就可以讓生活難題迎刃而解了。來看小編的整理吧!

天天走路,走對了嗎?來看幾種情況下的走路技巧

“走路”可謂是伴隨人一生的活動。很多人常走兩步就累,或者感到腰膝酸痛,除了肌肉力量不足,跟走路的方式也有關系。來看這幾種情況下的走路技巧,能夠防止疲勞,保護腰腿。

1.在室內走路。

錯誤:在室內行走的時候(光腳或穿拖鞋),如果能聽到“咚咚”的聲音,就証明你在用后腳跟著地。在邁出腳前,人體會彎曲前腳掌支撐體重,牽連小腿肌肉緊張起來﹔邁出腳后,后腳跟先著地,腳趾向上彎曲,安定性較差,會減弱足弓緩和沖擊的能力,給膝蓋和腰部帶來負擔。

正確:在邁步時,后腳不深踩,用足尖輕輕碰觸一下地面即可,注意放鬆小腿肌肉﹔邁出后,用全腳掌著地。這樣,小腿肌肉在鬆弛和緊張間切換,有助於血液循環。應注意步幅不要太大。

2.上下樓梯。

錯誤:上樓梯時,如果將前腳和上半身的重心放在同一側,不但會使身體不穩,前腳的肌肉還會負擔移動身體的壓力,加重膝關節的負擔。下樓梯時,如果將前腳放在身體的中心線,就會破壞平衡,特別是對於脊柱和盆骨僵硬的人,腿部負擔更重,需要扶手支撐。

正確:上樓梯時,兩腳間的距離與骨盆相當,向正上方抬腳,避免偏倚至身體中心﹔應能感受到骨盆發力帶動身體上樓,而不是用腿部肌肉﹔頭和腳方向不一,如邁右腿時,頭部偏向左邊。下樓梯時,兩腳間距略寬於骨盆,用全腳掌著地﹔骨盆隨著前腳微微傾斜,靈活運用脊背的力量,頭偏向與腳部相反的一側,穩定身體。

3.長距離行走。

錯誤:前后揮動手臂的話,背部容易受力,身體很快就會疲勞﹔另外,步幅會自然加大,不知不覺中就會用腳后跟著地。

正確:上半身保持靈活柔軟,略彎曲手肘,感覺肩胛骨在前后運動,向左右擺動雙手。為配合雙臂和肩胛骨的活動,骨盆會自然向前運動,有節奏地帶動雙腿,不易感到疲勞。

4.背負沉重行李。

錯誤:在背著沉重行李時,身體很容易前傾,左右晃動。如果像走“模特步”一樣,將前腳放在身體的中心,為保持平衡,肩部和脖頸等部位就會消耗力量,給身體帶來較大負擔。

正確:關鍵是縮小承受重力的范圍,盡量將行李貼緊身體,雙腳間距與骨盆相當,向正前方邁步,這樣能夠保証身體穩定性[全文]

低鹽健康飲食 降壓效果堪比藥物

美國一項新研究結果顯示,低鹽和健康飲食對早期高血壓患者或輕微高血壓患者的降壓作用堪比藥物。

在這項研究中,低鹽的標准是每天攝入不超過1茶匙鹽,這也是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建議的標准。這裡的健康飲食指富含水果、蔬菜、粗糧、低脂或脫脂奶制品、魚、禽、豆、種子、堅果的DASH飲食。DASH是“飲食途徑阻止高血壓”這一術語的英文簡稱。

研究人員說,人們早就知道低鹽和DASH飲食有預防高血壓或阻止血壓升高的作用,而他們的研究表明,兩者相結合的作用更好。 研究報告發表於最新一期《美國心臟病學會雜志》。作者之一、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勞倫斯·阿佩爾說,他們觀察到,低鹽和DASH飲食結合對患嚴重高血壓風險高的人所起的作用“即使沒有處方藥大,至少也一樣大”[全文]

內褲怎麼穿最健康

內褲是最私密、最貼身的衣物。它雖“小”,關乎的健康問題卻很重要。尤其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內褲要選純棉、淺色且花色少的。內褲最好是純棉的,化纖材質的內褲可能會與外陰皮膚摩擦,導致炎症、過敏和瘙痒。在顏色的選擇上,深色內褲使用染料多,所含化學物質像“大雜燴”,建議還是購買淺色的。

內褲要每天單獨清洗。很多人習慣將幾天的內衣內褲堆在盆裡,攢夠了再洗,甚至一條內褲穿兩三天。這樣會使內褲成為一個“細菌窩”,清洗也更困難。應每天用清水和專門的洗衣皂、內衣清潔劑手洗,和其他衣物分開,防止細菌交叉傳染。

內褲最好每半年換一批。很多人認為內褲跟衣服一樣,穿幾年都可以,尤其是老年人,常常穿爛、變形后才扔[全文]

玻璃餐具別買花的

五顏六色、花紋各異的玻璃杯賞心悅目,是很多老百姓家中的必備品。但是,近日,英國普利茅斯大學研究人員發現,一些帶有有色圖案或花紋的玻璃餐具中含有較高含量的重金屬鎘和鉛,會傷害人體健康。

研究人員用X射線熒光分析儀對超市中全新及二手玻璃杯、酒瓶等玻璃制品進行檢驗,發現大多玻璃杯中所含的鎘和鉛都嚴重超標。人在喝水時,脫落的涂料可能由嘴部進入人體,傷害大腦及神經系統等。專家建議,如果家中有這種餐具,最好不要用來裝食物,更不要用來裝酸性飲料,以免重金屬析出[全文]

良好衛生習慣能預防呼吸道傳染病

疾控專家提醒市民:勤洗手,不用污濁的毛巾擦手﹔雙手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后,應洗手或擦淨﹔避免與他人共用水杯、餐具等物品﹔注意環境衛生和室內通風,如周圍有呼吸道傳染病症狀病人時,應增加通風換氣次數,開窗時要避免穿堂風,注意保暖,衣服、被褥要常在陽光下晾晒﹔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機體免疫能力﹔盡量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在人群聚集場所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手絹或紙巾掩蓋口鼻,不要隨地吐痰,不要隨意丟棄吐痰或揩鼻涕使用過的手紙﹔避免接觸貓狗、禽鳥、鼠類及其糞便及排泄物,一旦接觸,一定要洗手﹔發現死亡或可疑患病的動物,不要觸摸[全文]

5個家常小妙招,防止牙齒變黃

人的牙齒是淺黃色到淺黃褐色。隨著年齡增長,牙齒顏色會變得更深。一些高色素性食物和飲品,如咖啡、茶和某些藥物、吸煙等都會令牙齒變黃。美國MSN健康網站刊文,介紹了防止牙齒變黃的5個家常小妙招:

1.用吸管喝飲料。加州半月灣牙科醫生約翰·C·穆恩表示,用吸管喝咖啡、蘇打水、茶等飲品,使飲品與牙齒表面的接觸最小化,能顯著減小牙齒被飲品著色的機會,使牙齒潔白更持久。

2.喝紅酒或咖啡后吃牙齒增白食物。比如蘋果,微酸帶澀,再加上富含纖維的粗糙果肉,使其成為清洗牙齒的理想食物。細細咀嚼蘋果、芹菜、胡蘿卜等食物,能像牙刷一樣起到清洗牙齒的作用,擦拭掉牙齒上頑固的著色。

3.自制美白牙膏。紐約整形牙醫珍妮佛·賈布洛說:“顆粒物能去除著色並磨光牙齒,但腐蝕性不足以損害牙釉質。”用發酵粉和水可自制美白牙膏,每月用幾次,能夠去掉牙齒表面著色,使牙齒變白。

4.選擇正確的唇膏。紐約市化妝師杰西卡·利比斯蓋說:“以藍色為底色的唇膏會使牙齒顯得潔白。”為了更容易區分,可將三四種不同底色的唇膏並排在一起辨別。

5.減少燒心反胃酸。美國牙科協會顧問、加利福尼亞大學口腔醫學院教授埃德蒙德·休利特表示,消化系統的酸水會反到口腔內,像蘇打水或運動飲料中的酸性物一樣對牙釉質造成侵蝕,因此一定要咨詢專業醫生,控制好反胃酸[全文]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