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十九大閉幕一個月 網友點贊新氣象

記者 李 貞

2017年11月24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1月21日,在安徽繁昌縣中分村新四軍三支隊司令部舊址,來自安徽省蕪湖市新蕪社區31名新老黨員,聽取中分村紅色歷史的講解。
  戚良鵬攝(人民圖片)

重慶市豐都縣虎威鎮紅岩村7社,老黨員李明友在十九大精神院壩宣講會上認真學習新《黨章》。
  熊 波攝(人民圖片)

從10月24日的秋末,到11月24日的初冬,今天距離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閉幕已經過去了一個月整。一個月以來,黨和國家發展的新氣象贏得了網民贊譽,十九大后的許多“第一次”也十分引人注目。比如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習近平總書記的首次出京、首次會見外國元首、首次出國訪問等,都被熱議一時。

而在本周,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在反腐持續高壓態勢下,十九大后“首虎”落馬。這些重大事件,引發網民強烈關注。同時,一個月間,全國上下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熱情依然持續高漲,十九大精神在網絡上的影響力也是越來越強大。

十九大后諸項“第一次”引喝彩

11月20日,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召開,引發各方關注。

此前,十八屆中央深改組召開了共計38次會議,審議200多份文件,破解諸多領域改革難題,包括國企改革、教育一體化、生態文明、醫療改革等。改革涉及范圍之廣、出台方案之多、觸及利益之深、推進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十九大報告中,“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此次十九屆深改組的第一次會議,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在新一屆中央領導選舉產生后的首次會議,會議究竟會關注哪些議題,自然頗受矚目。

微信公眾號“政事兒”發表文章《十九大后中央重磅會議,一口氣定十多件大事》,注意到此次會議一連審議通過了16項文件,審議了一項報告。“一次審議通過這麼多文件,這在十九大前召開過的38次中央深改組會議中沒有過。此前最多一次審議通過了15項文件。”

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發表文章《“三個不能變”!十九屆中央深改組首次會議為今后全面深改定調》指出,十九屆深改組第一次會議上強調的“無論改什麼、改到哪一步,堅持黨對改革的集中統一領導不能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不能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不能變”,這“三個不能變”,“可以說為今后全面深化改革定了調,非常重要。”

網友“橄欖樹”說:“改革一直在路上。改革讓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變化,提高了生活質量和幸福感!為祖國點贊!”網友“shanqiu”說:“十九屆深改組第一次開會,內容豐富,信息量大,分量十分之重。讓我們普通群眾再次看到了全面深改要‘啃下硬骨頭’的決心!”

除了十九大后第一次深改組會議外,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紅船、習近平主席在十九大后的第一次出訪等諸多“第一次”的活動,也都在網絡上持續引發強烈關注。微信公眾號“黨報信號”根據習近平在十九大后的活動,梳理了《習近平開局一周日程安排!釋放大量重磅信號》。新華網文章《十九大后,習近平首次出訪的三個“不尋常”》指出,習近平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的出訪時間“不尋常”。“習近平此時出席APEC會議,時間不同尋常:這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亮相國際多邊舞台,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氣象、新作為、新貢獻的首次展示。十九大對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外交進行了頂層設計。國際社會都希望參悟中國發展玄機,透視中國未來藍圖﹔希望聽到針對當前世界重大問題的  ‘中國好聲音’。”

全民學習十九大精神熱情高

近期,越來越多網民開始自發地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新華網在首頁開辟了“新時代新征程新篇章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欄目,方便網民查閱學習。新華社文章《用新思想武裝頭腦 用新作為開創未來——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活動綜述》中寫道:“為更好地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11月上中旬,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奔赴全國各地開展宣講。連日來,中央宣講團奔走於大江南北,在各地作報告36場,舉辦各種形式的互動交流活動近60場,直接聽眾近52萬人,通過電視、網絡等渠道間接收聽收看的達2100多萬人。思想的偉力激蕩神州大地,進入新時代的中國處處展現昂揚的精神風貌。”微博網友“堅韌”轉發此文並評論道:“作為一名年輕的公務員,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十分重要。通過電視電話會議聆聽了宣講,感覺內心澎湃。黨的偉大事業藍圖已繪就,我們每個人的奮進正當時!”

而隨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熱潮的興起,由人民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共同推出的6種大會文件及學習輔導讀物發行總量也已超過7100萬冊。這些讀物為全國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最基本、最權威的文本材料。全國各大書店都設立了專櫃專架,這些讀物的電子書也在網站、客戶端同步上線。網友“五月”拍攝了自己購買的《黨的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一書,配文說:“這可能是我看過的編寫人員陣容最強大的一本書了”。網友“Jerry”留言講述自己的學習經驗說:“要學習十九大精神,就要多看書、多鑽研。紙質版的十九大報告便於批注學習,電子版的方便在手機上隨時查閱。”

微博上,“央視新聞”發布的“都是考點!關於十九大的19道模擬題,你能答對幾道?”吸引了眾多網友參與互動。話題“十九大”的閱讀量已經接近52億次,“我學十九大精神”的話題也有2400萬次的閱讀量,其他相關話題如“十九大精神進央企”“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進行時”等也都收獲了超高的閱讀量,足見網民對學習十九大精神熱情之高。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獲贊譽

11月21日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審查”,這也是黨的十九大后首次公布中管干部紀律審查消息。

此信息公布后,立即引發社會輿論強烈震動。“魯煒”“首虎”“中紀委”等關鍵詞搜索量陡增。在微信公眾號和新浪微博等新媒體平台上,人民日報、新華社、環球時報、俠客島、觀察者網等眾多賬號都在第一時間轉發了該消息,引發全網廣泛轉載,大家紛紛表示“被刷屏了”。微信公眾號“人民日報”第一時間發布的文章《中宣部原副部長魯煒落馬》幾小時內閱讀量就超過了10萬次,點贊數量超過7000次。網友“草莓味的可愛”留言說:“全覆蓋,零禁區,無容忍。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永遠在路上。”網友“silverbullet”說:“黨風廉潔,神聖不可侵犯。”網友“仰望星空”在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發布的《魯煒成為十九大后首名落馬的正部級高官》一文下留言表示,十九大后的“打虎第一槍”平地驚雷,這是“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網友“人近心遠”表示,反腐打虎持續高壓,大快人心。

22日,微信公眾號“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文章《十九大后“首虎”,為什麼是他?》,其中透露,“十八屆中央最后一輪巡視——第十二輪中央巡視,曾對4家單位試點開展機動式巡視,其中就包括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此次對中央網信辦機動巡視反饋中,中央巡視組一針見血地指出了中央網信辦存在的一些主要問題……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等有關方面處理。再看魯煒簡歷就會發現,他曾於2014年5月至2016年6月任中央網信辦主任。仔細品味巡視組反饋的這些問題,魯煒之落馬,也就不足為奇了。機動式巡視出奇制勝,威力十足、震懾十足!”文章最后總結道:“實踐証明,巡視制度有效管用,隻能加強不能削弱,必須繼續發揚光大。……新征程已經開啟,要保持擔當精神、斗爭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創新方式方法,不斷增強針對性,保持震懾力,推動巡視工作繼續向縱深發展。”

此篇文章獲得了大量轉發,在各個平台上網友的留言都反映出了民眾的正面支持態度。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轉載后,網友“劉二號”表示,“支持中紀委,重拳反腐,維護國家網絡安全、政治安全”。網友“掃寺小僧”認為,“鐵腕治腐,民心所向”。網友“liyuan”表示,支持黨中央,希望繼續加大巡視力度。網友“木腦殼”希望多方力量相互協調督促,使巡視公信力更大。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