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眾說十九大

用中國智慧創造美好生活——訪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張瑞敏

記者 陸婭楠

2017年11月24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出席黨的十九大之后回到公司,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首席執行官張瑞敏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組織集團黨委成員和基層黨委書記、黨員代表召開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專題會。會上,張瑞敏結合自身的學習體會講了40多分鐘,全程脫稿。

在與大家分享學習體會時,他坦陳:“十九大報告我學了很多遍,感覺這份報告就是一座寶庫。每次學習時都有收獲,但再學習時又會加深一些理解,又有一些問題從中找到了答案。”

從1992年參加黨的十四大,到今年的十九大,張瑞敏已經連續六次當選黨代表。對於國家的變化,張瑞敏有切身感受。他說,十四大的時候,中國經濟體量還比較小,到十九大時,我國已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逐漸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1992年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看中海爾,想要收購海爾,但是沒能成功,那時它的體量比海爾大得多﹔而在去年,海爾成功收購了GE家電,海爾規模已是GE家電的4.73倍。國家變富變強,海爾才能變大變壯。

張瑞敏說,十九大報告提到四個自信,“文化自信”至關重要,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中華文化綿延五千年,從未斷流,也未被同化,這在世界文明史上是絕無僅有的。我們對自己的優秀文化要充分認同、充滿自信。

“海爾首創的人單合一模式,即‘員工的價值實現與所創造的用戶價值合一’,就是發揚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系統論,顛覆了以西方原子論為基礎的經典管理理論。”張瑞敏說,原子論基礎上的經典管理理論的特點就是線性管理,把所有事都研究得特別細,但把整個系統割裂開來了。而人單合一系統論將是海爾在國際競爭中的制勝法寶。“人單合一模式正引領世界管理潮流,我們正在証明中國企業管理模式可以成為最好的模式。”

談及如何把十九大精神貫徹到工作中時,張瑞敏說,十九大期間,在參加梅地亞中心媒體開放日活動時,有一位意大利記者問他,十九大報告內容非常豐富,能否用一句話概括一下學習體會或准備怎麼做。張瑞敏說:“美好生活就是我們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落腳點,也是我們企業奮斗的方向。”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張瑞敏認為,破解這個矛盾,就要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其中大企業的努力必不可少。

海爾如何創造“美好生活”?張瑞敏說,還是要將創新放在第一位,把COSMOPlat再往前推進一步,把它變成創造美好生活的平台。

COSMOPlat是海爾首創的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工業互聯網平台,也是先進制造業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典范。在“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海爾COSMOPlat工業互聯網平台示范線,就生動呈現了家電個性化定制的全過程。

“過去工廠提供的是產品,滿足人民的物質需要。現在我們的互聯工廠提供的是用戶的個性化體驗,滿足的是用戶的物質與精神的雙重需求。”張瑞敏表示,“美好生活要和時代相結合,現在我們進入了物聯網時代。海爾正在把電器變成連接用戶的‘網器’,讓用戶參與創新,把美好生活一‘網’打盡。”

在海爾的創新展示區,冰箱不僅具備很好的保鮮冷凍效果,而且可以聽音樂、看視頻,更可以通過冰箱購買安全放心的有機食材﹔用戶可以通過手機APP在到家前提前開啟空調,而同一台空調可以根據不同用戶的需求送出不同的風﹔洗衣機可以自動識別放進去的衣物是什麼材質,並提供相應的洗衣方案……更高質量的發展、更美好的生活,正成為海爾產業鏈上的主旋律。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指南,海爾將抓住新時代的新機遇,用根植於中華文化的人單合一模式為中國、為世界創造美好生活!”張瑞敏說。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4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