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地瓜土豆的啟示

2017年11月23日10: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大家都知道,拉美是地瓜等薯類作物的原產地,我特別愛吃這裡的地瓜土豆。我曾給中國的一些企業家舉過地瓜的例子。我說,你看那個地瓜,它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但它的塊莖始終長在根基位置,同樣道理,不管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將扎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

——摘自習近平在秘魯利馬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講話

(2016年11月19日,根據央視《大國外交》整理)

解讀:

從共創美好亞太到共筑亞太夢想,習近平在歷屆APEC會議上的精彩演講,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在這些演講中,習近平留下了大量的金句,闡述了他對中國與亞太關系的深入思考。

僅關於引文故事中涉及到的“堅持共同發展”這一主題,總書記就有多次精彩論述,摘錄如下: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亞太是我們共同發展的空間,我們都是亞太這片大海中前行的風帆。亞太未來發展攸關亞太經合組織每個成員的利益。

——2013年10月7日,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

隻有縮小發展差距,亞太才能水漲船高。

——2013年10月7日,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

我們有責任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這個夢想,就是堅持亞太大家庭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

——2014年11月9日,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

面對世界經濟的深刻轉變,亞太在改革創新大潮中是勇立潮頭,還是遲疑徘徊?是主動引導經濟全球化繼續前行,還是在挑戰面前猶豫不定?是攜手開辟區域合作新局面,還是各自漸行漸遠?

答案是清楚的,我們必須順應大勢,勇於擔當,共同開辟亞太發展繁榮的光明未來。

——2017年11月10日,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

(責編:孫爽、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