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聚焦高校宣講

解讀時代熱點 激發青年共鳴

——中央宣講團到高校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現場氣氛熱烈

記者  趙婀娜  賀林平

2017年11月19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首先,我們從黨的十九大的主題和主要成果講起,大會的主題就是大會的方向。大會的主題講了六句話,68個字,表達了4層含義。”

“要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重大歷史貢獻和豐富內涵。”

“要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意味著新起點、新任務、新要求。”

“要深刻認識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和現實意義,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

11月17日到18日,根據中央統一部署,中央宣講團黨的十九大精神報告會分別在北京師范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浙江大學等高校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中央宣講團成員、國務院法制辦黨組書記、副主任袁曙宏,中央宣講團成員、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等深入高校,為師生作宣講報告。

講者深入淺出 聽者入腦入心

宣講團成員歷時兩個多小時的宣講報告,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淺出,既全面系統又突出重點,既有理論又有實踐,還有數據、案例,清楚、透徹、生動、深刻,非常有針對性和說服力。報告現場氣氛熱烈,師生認真聽、仔細記,受益良多。

“學習十九大精神,就是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使之成為十九大后的第一堂黨課、第一堂政治必修課。”宣講伊始,宣講團成員便對學懂弄通做實十九大精神指明方向。

兩個多小時的解讀,講者深入淺出,聽者入腦入心。宣講團成員緊扣黨的十九大報告,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等方面,深入淺出地對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論斷、重大舉措作了全面系統的解讀。

“我們要深刻認識和全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黨的十九大精神轉化為深化改革、促進發展的強大動力。”宣講團成員對高校師生發出號召。

問答交流充分 理解更加深入

宣講結束后,師生們踴躍提問。

“我是經濟學院大三的學生,我們該如何全面而深刻地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

“我是教育學院的學生,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廣大青年參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接力奮斗寄予厚望,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請問我們在成長之路上要把握好哪些關鍵環節?”

“我是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一年級的新生,為什麼當前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

“我是國際關系與公共事務學院國際政治系的教師,請問,要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我們該如何將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和堅守中華文化這二者統一和貫通起來?”

……

問答中,理解在深入,思想在升華。

在幾所大學,宣講結束后,還舉行了青年學子與宣講團成員的面對面座談,來自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國語言文學、新聞學、法學、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管理學、數學、物理學、核科學、材料科學、環境科學、生物醫學等不同學科專業的同學,不僅暢談了學習十九大精神的初步體會,還就學習中的一些問題向宣講團成員請教。宣講團成員結合黨的十九大報告原文和生動的案例,做了清晰的解答,幫助師生更深入地學習、領悟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內涵。

肩負時代重任 青年反響熱烈

“深入淺出的講解使我深刻意識到,作為邁入新時代的青年一代,我們要緊跟時代步伐,成長為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新時代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北京師范大學物理學系學生辛美嬌說。

“我深刻感覺到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豐碩成果,習近平總書記所有為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所做的不懈努力,讓我們倍感自豪,振奮人心的同時也激勵我們向外國友人講好中國故事,積極發出中國聲音。”浙江大學外國語言文化與國際交流學院本科生周宇婷說。

“我們要到國家最需要我們的地方去,肩負起新時代的新任務。”中山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2016級本科生郭宜閣說,新時代的青年要向習總書記學習,學習他青年時代吃苦耐勞、扎根基層的苦干實干精神。

師生們一致表示,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9日 04 版)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