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夜觀天下

精彩瞬間 動人故事——回望習近平總書記十九大后首次出訪

2017年11月15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0日,習近平出席峴港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當主持人宣布習近平即將進入會場時,人們紛紛舉起手機,准備記錄這一重要時刻。
  本報記者 裴廣江攝

11月13日,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老撾萬象瓦岱國際機場。
  本報記者 孫廣勇攝

越中友誼宮外景。
  本報記者 劉 剛攝

胡志明故居。
  人民視覺

11月14日,老撾貴寧·奔舍那家族友人等待與習近平見面。
  本報記者 孫廣勇攝

11月8日,在老撾萬象瑪霍索醫院,一名當地患者接受白內障術后檢查。
  新華社發

老撾民眾熱烈歡迎習近平到訪。
  本報記者 孫廣勇攝

 

“我同本揚總書記、國家主席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規劃了加強戰略對接、實現互利共贏的合作內容,指明了弘揚傳統友好、惠及基層民生的前進方向”

11月14日,習近平同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在萬象一道出席瑪霍索綜合醫院奠基儀式。

在奠基儀式后的活動中,習近平稱贊中方醫護人員作為光明和友好使者,不僅為老撾患者帶來了光明,也為夯實中老友好的民意基礎作出了積極貢獻,體現著新時代的國際主義精神。在眼科病房,醫護人員現場為接受中方白內障手術治療后康復的兩名老方病患揭開眼罩。習近平祝願兩名患者早日康復,家庭幸福。重見光明的老撾患者激動地感謝中國政府派醫護人員救治,使他們重新開始幸福生活。

“奔舍那家族同中國的友誼已經成為兩國友好的一段佳話,是國家間講平等、重感情的典范”

習近平11月14日在萬象下榻飯店會見老撾奔舍那家族友人。他表示,奔舍那家族是中國的好朋友、老朋友。希望他們繼續投身中老友好事業,培養子孫做兩國友好的接班人,讓兩國友誼世代相傳。

2010年,習近平訪問老撾時,就特意同老撾革命前輩貴寧·奔舍那的后人會見。“平易近人,重情重義。”五妹開瑪妮說:“這8個字是我們全家人對習主席的印象。習主席肩負重任,但他一直牽挂著老校友,使我們備感親切和感動。”開瑪妮兄弟姐妹12人,其中8人曾在北京八一學校、史家小學等地讀書,對中國有著難以割舍的情懷。貴寧三子宋瑪說:“我們兄弟姐妹取得的成績,離不開在中國的學習和教育。我們要全心全意為老中友好服務。”

“我們應當向毛主席、周總理和胡志明主席學習、看齊,把中越友好傳承好、發展好,造福兩國人民。凡是為人民做了好事,在歷史上一定會留下佳話”

11月13日,習近平在河內越共中央駐地再次會見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會見后,習近平和阮富仲前往胡志明故居繼續交流。

習近平說,故宮一塊牌匾上寫著“旰食宵衣”。旰食,指的是半夜才吃飯﹔宵衣,天沒亮就起床穿衣服工作。真正能做到的還是為偉大事業而奮斗的中國共產黨,所以我們才能贏得民心、贏得勝利。

參與接待的胡志明故居工作人員說,“在參觀與交流中,我發現習近平總書記對胡志明主席非常了解,對故居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習近平總書記‘有情義’‘有胸襟’”。

“雙方要堅定信念,把握住中越關系大方向,密切人文交流,夯實中越關系民意基礎,堅定維護中越友好合作,確保兩黨兩國關系始終朝著正確方向前進”

習近平11月12日在河內出席越中友誼宮落成移交儀式暨河內中國文化中心揭牌儀式。習近平向越南國會主席阮氏金銀移交項目“金鑰匙”。

越中友誼宮是一座現代時尚的大型文化交流中心,由中方援建。這座友誼宮不僅見証了中越兩國的友誼,還促成了跨國情緣。友誼宮項目土建組長李防銀在工作中與越南女孩陳氏花相愛。今年10月,他們迎來跨越國界的愛情結晶。“越中友誼宮是我們一家三口美滿幸福的‘紅娘’。”李防銀的臉上滿溢著幸福的笑容。

“相信一個發展動力更足、人民獲得感更強、同世界互動更深入的中國,必將為亞太和世界創造更多機遇,作出更大貢獻”

11月11日上午,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越南峴港舉行。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題為《攜手譜寫亞太合作共贏新篇章》的重要講話,強調:“亞太各方應該因勢利導,立足於行動,引領全球新一輪發展繁榮。”“歷史告訴我們,關起門來搞建設不會成功,開放發展才是正途。”“我們同屬亞太,彼此息息相關,命運相連。”“相信一個發展動力更足、人民獲得感更強、同世界互動更深入的中國,必將為亞太和世界創造更多機遇,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與亞太各方分享中國新發展理念,讓與會各界人士印象深刻。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多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

11月10日,習近平出席越南峴港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進入會場前5分鐘,大部分嘉賓都已站起來。當主持人宣布習近平即將進入會場時,人們齊刷刷地將手機舉過頭頂,准備記錄這一重要時刻。從會場后方的記者席看過去,整個會場霎時變成了手機的海洋。

習近平的主旨演講,緊緊抓住了聽眾的心。這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首次在國外發表演講。全球期待聽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領導人的聲音。短短35分鐘的演講,就贏得17次熱烈的掌聲。

“到本世紀中葉,中國將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讓所有貧困人口脫貧,是中國政府對人民作出的承諾,也是我牽挂最多、花精力最多的一件事情。”

“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

當習近平說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多中國人,一個都不能少”時,現場掌聲經久不息。

本期統籌:吳綺敏  管克江

本期撰稿:高  訪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5日 05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