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鐘聲:志同而氣和,共創更美好前景

2017年11月14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老兩國領導人保持高層互訪勢頭,推動兩國關系朝著牢不可破的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11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踏上了十九大后首次出訪的最后一站,對老撾進行國事訪問。“中老關系堪稱中國同周邊國家睦鄰友好、全面合作的典范。”習近平主席發表題為《攜手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的署名文章,讀來令人進一步深入領悟中老關系定位。繼續秉持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精神,鞏固中老傳統友好,推動長期穩定的中老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邁上新台階,是兩國共同心願。

志同而氣和、常來常往,這是中老關系的突出特點。無論是在爭取國家獨立、民族解放時期,還是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兩國人民始終互幫互助,以心相交,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中老兩國領導人保持高層互訪勢頭,推動兩國關系朝著牢不可破的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發展戰略對接,讓務實合作之路全方位展開。走出內陸,走向繁榮,老撾人民的夢想因“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而不再遙遠。歌手阿提薩創作的歌曲《“一帶一路”》飛進千千萬萬人心田,激發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崇山峻嶺中,全長400多公裡、貫穿老撾全境的交通大動脈——中老鐵路正在緊張施工。工地上,“從小就聽說過火車,但從來沒見過”的老撾小伙汶米擔任吊車司機,正盼望“坐上火車從自己親自參與建設的鐵路回家鄉”。人們期待的未來圖景是,中老鐵路與中泰鐵路、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等“一帶一路”項目一道,形成貫通中南半島的經貿之路、聯系世界的發展之路、開啟夢想的務實之路。

民心相通正在為更持久的友誼打下最堅實的基礎。一組數據,可見兩國人民相親相近:今年上半年有40萬中國游客赴老撾旅游觀光,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老撾人赴華經商、旅游,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的老撾在華留學生人數居東盟各國之首。一組行動,可見兩國人民情深義重——中老“和平列車”醫療服務活動啟動,來自中國的精湛醫術搭起“友誼橋”,不僅為數千名老撾民眾提供診療服務,還通過培訓當地醫務人員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中國醫療隊“湄公河光明行”公益活動開展,為老撾白內障患者實施免費手術治療,把光明洒向老撾人民。

人們相信,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對老撾的國事訪問,將為中老關系向前發展注入強大推動力。“中老同為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雙方在彼此信賴的基礎上,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符合兩黨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有利於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這是中老兩國最高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昭示兩國攜手走向未來的美好前景。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4日 10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