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分享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 ②:確立新思想 實施新方略

記者 葉曉楠

2017年11月14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1月8日,河北秦皇島邊防檢查站黨員官兵重溫入黨誓詞,並共同學習十九大精神。
  史自強 曹建雄攝

一個新時代的前行,必須有新思想、新方略指引。

黨的十九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同時,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經提出,就得到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熱烈擁護,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彰顯出新時代的魅力。

塞爾維亞國際政治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伊沃娜·拉杰瓦茨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對形勢的正確判斷,中國共產黨作出了最好的選擇。

“八個明確”: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

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鮮明特色,是我們黨的獨特優勢和核心競爭力。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又一次與時俱進。

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形成過程、豐富內涵和歷史地位,十九大報告作出了全面系統闡述。

從內涵來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十分豐富,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內容就是十九大報告概括的“八個明確”。

根據十九大報告,這“八個明確”包括: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四個全面”,強調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這“八個明確”,高度凝練、提綱挈領地點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內容,構成了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

從時代背景、形成過程來看,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的時代背景。新時代的新情況新變化給我們黨提出了一個重大課題,就是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是圍繞回答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可以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深刻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快速發展催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了實踐和時代提出的新課題。

從歷史貢獻來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黨和國家事業提供了基本遵循,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作出了歷史性貢獻。

在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甄佔民看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無論理論創新的廣度還是透視現實的深度都是創造性和歷史性的。

“十四個堅持”:實現中國夢的“路線圖”和“方法論”

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並被概括為“十四個堅持”。

這“十四個堅持”包括: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從內容來看,這“十四個堅持”涵蓋堅持黨的領導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涵蓋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對外戰略,是對黨的治國理政重大方針、原則的最新概括,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相統一、戰略與戰術相結合,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路線圖”和“方法論”。這“十四個堅持”,既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要求。

“基本方略是經驗的總結,來自改革開放以來近40年的偉大實踐,特別是來自黨的十八大以來砥礪前行5年的輝煌實踐。”中央黨校教授辛鳴指出,正是由於我們堅持全面深化改革,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1500多項改革舉措落地見效,制度體制更趨完善,社會活力更加充沛,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更加明顯。正是由於我們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實現了新跨越,司法改革和公正司法、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建設都邁上了新台階。也正是由於我們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色發展理念開始逐漸融入中國社會的生產生活,經濟發展與生態改善實現了良性互動,帶來了更多的青山綠水藍天白雲。“實踐的成功,成就的輝煌,讓我們對基本方略更自豪。”

學懂弄通做實:在新實踐中貫徹落實

一切偉大的實踐,都需要思想的引領,新時代新任務,需要在新實踐中貫徹落實新思想和基本方略。

學習貫徹新思想、新方略,要學懂弄通做實。

要在學懂上下功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四條基本方略提出了許多新理念、新論斷,確定了許多新任務、新舉措,關鍵是要多思多想,努力掌握其政治意義、歷史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要注重採取理論和實踐、歷史和現實、當前和未來相結合的方法,把每一點都領會深、領會透。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從我國實際出發,遵循我國發展的邏輯,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要在弄通上下功夫。學習宣傳貫徹新思想、新方略,要從政治高度定位,從整體上把握,從大處著眼。要堅持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來理解和把握。深刻認識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的整體性、關聯性、協同性,真正做到融會貫通。

要在做實上下功夫。要堅持領導干部帶頭,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不斷提高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創新方式方法,綜合運用各種傳媒手段,形成強大合力,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要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以釘釘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實,排出時間表、路線圖,確保黨中央確定的目標任務和戰略部署順利實現。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