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基層調研行”【2】

2017年11月13日14:0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基層調研行”

 

永遠奮斗,眾志成城——聚合億萬人民的磅礡力量,讓“中國號”巨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在井岡山、遵義、延安、西柏坡……連日來,一次次“初心之旅”在中華大地蔚然成風,到革命聖地參觀學習的人們川流不息。

是什麼魅力吸引人們關注和瞻仰?是什麼讓一個起初50多個人的政黨發展到如今有89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政黨?96年的砥礪奮進,共產黨人始終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秘訣何在?

答案,不僅在過去,更在如今的新時代。

奮進新時代,落實好黨的建設總要求,就能最大程度上凝聚起億萬人民的磅礡力量——

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不遠處的淮海中路,是上海市中心黃金街道之一,但這裡同樣有“二元結構”特征:一方面,新天地商圈繁榮異常,十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在這裡落戶﹔另一方面,南部地區仍有成片的舊裡,民生欠賬不少。

“我們要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既要為居民們排憂解難,也要為企業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淮海中路街道黨工委書記金韶靖介紹說。

隻要你需要,黨就在身邊——針對百姓需求,街道前不久挨家挨戶發放調查問卷,養老、菜籃子、物業糾紛,芝麻粒的事,都是街道要解決的大事﹔針對諸多的白領需求,街道深入商務樓宇開展調查研究,聯系設置了白領食堂、門診和午間課堂,受到了大家歡迎。

“我們毗鄰一大會址,必須走在前列、不辱門楣。”金韶靖說,作為基層黨組織,更要用黨的最新理論武裝頭腦,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服務能力。

變化的是矛盾,不變的是初心。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突出政治建設在黨的建設中的重要地位。

日前,勝利油田31個示范黨支部和12個優秀黨員服務社,驚喜地收到一份來自北京的特殊禮物——《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紀念郵票首日封。

這套郵票是參加十九大的中石化勝利石油管理局黨委書記楊昌江代表專門從北京郵寄回來的。“勝利油田5377個黨支部、11萬黨員,我們要把黨的建設作為頭等政治任務,把每個黨支部都打造成堅強戰斗堡壘。”他在返回勝利油田宣講十九大精神時如是說。

奮進新時代,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就能展現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為光明的前景——

在呼和浩特市通道街街道三順店社區,社區書記李一之正忙著整理社區黨支部的5個清單:特殊困難群眾需求變化的“人員清單”,擬定下一步社區工作的“目標清單”,發揮黨員作用將政策落實到戶的“履職清單”,落實十九大精神的“學習清單”,解決群眾最迫切問題的“任務清單”。

“不忘初心,就是為百姓謀幸福,需要一件件實事去干。”李一之說,社區有596名黨員,每人做好一件事,匯集起來就是596件事,社區面貌就會發生新變化。

聆聽基層心聲,回答時代之問。

11月6日,雄安新區管委會領導輕車簡從,走家串戶進行暗訪調研,著力解決百姓冬季取暖、出行不便以及就業等問題。從上午10點到晚上7點,整個調研持續了9個多小時。

“走在鄉間小路,感受著正能量。”十九大代表、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寶玲感慨地說,“一天下來真實了解了老百姓的期待。新區建設離不開百姓的支持和智慧,新區各級各部門必須激情工作,勤勉奮斗,不負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重托。”

奮進新時代,發揚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就能在新的長征路上奪取新的更大勝利——

在山西右玉,全縣上下正在忙著秋冬農建工程。在新城鎮大南山植樹造林工地現場,一些人忙碌著為明年植樹進行預整。

地處毛烏素沙漠邊緣地帶的右玉,曾是一片風沙成患、山川貧瘠的不毛地。60多年來,右玉縣二十任縣委書記一任接著一任干,帶領全縣干部群眾堅持不懈植樹造林,把當地林木覆蓋率從解放初期的0.3%提升至54%,走出一條由生態赤字向生態盈余的綠色發展之路。

“右玉明年還要完成8萬畝的造林任務,建設美麗中國,也應有我們的一份貢獻!”十九大代表、第二十任右玉縣委書記吳秀玲說,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也給右玉帶來新的啟發,“我們既要種好樹、也要致好富,發展好小雜糧、草牧業、沙棘等特色產業,大力推動生態富民,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小康社會!”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我們所處的行業,正是科技創新的一線,隻有發揮青年人特有的那股闖勁兒和不怕吃苦的沖勁兒,才能不負新時代,不負新征程。”

在重慶中車長客軌道車輛有限公司技術黨支部裡,十九大代表姚鴻洲的話語擲地有聲,激蕩著在座近百名80后、90后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心扉。

奮進新時代,心潮逐浪高。

11月10日14時許,我國自主設計研制的C919大型客機經過近1400公裡長途飛行,平穩降落在西安閻良機場,順利完成首次城際飛行。

“每次試飛都有新突破新收獲,也在挑戰新高度。新航程中飛行非常平穩,我為國產大飛機而驕傲。”C919首飛機長蔡俊說,此次轉場飛行,標志著國產大型客機具備了城際航線飛行能力,初步驗証性能滿足設計要求,達到了預期的穩定運行狀態,也意味著大型客機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果。

此時的中國,變化日新月異——

11月1日,國務院扶貧辦宣布有26個縣集中摘掉“貧困帽”﹔

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倒計時一周年啟動儀式在北京和上海兩地同時舉行﹔

11月8日,“雪龍”號科考船再度啟程奔赴南極,開啟中國第五個南極考察站的建設准備﹔

11月11日,中國迎來第九個“雙十一”,全國當日共處理3.31億件包裹,銷售額再創新高﹔

……

在黨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神州大地處處都有新氣象,億萬人民闊步邁向新征程。(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執筆記者:張旭東、王敏、高敬、余賢紅、王琳琳)

上一頁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