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越南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開創中越友好新局面

2017年11月10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11月9日,在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越南《人民報》發表題為《開創中越友好新局面》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開創中越友好新局面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應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和國家主席陳大光邀請,我即將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我在2015年年底訪問越南后,再次踏上這片美麗的土地,感到十分親切。

中越是山水相連、唇齒相依的鄰邦。兩國人民毗鄰而居,自古便有互通互鑒之情。

近代以來,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斗爭中,兩國人民並肩戰斗、彼此支援,結下了“同志加兄弟”的特殊情誼。胡志明主席在中國開展革命的時間前后長達12年,同毛澤東主席、周恩來總理等中國領導人情同手足。越南著名將領洪水積極投身中國革命,參加紅軍25000裡長征,成為新中國授銜的唯一一位外籍軍官,也是世界上少有的“兩國將軍”。中國人民也為越南民族解放斗爭提供無私幫助,毛澤東主席曾表示“7億中國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堅強后盾,遼闊的中國領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中國赴越南軍事顧問團首任炮兵顧問竇金波,在接到幫助越南同志的任務后,將剛降生的女兒起名為“越華”。憶崢嶸歲月,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兩國人民用鮮血凝成的情誼值得我們永遠銘記和珍惜。

進入新時期,在推進改革和革新以及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兩國人民相互借鑒、攜手並進。我們共同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社會主義發展道路,創造出各自的發展奇跡,也推動兩國關系得到長足發展。兩國政治互信日益牢固,高層往來更加頻密。我這次訪問是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時隔兩年后再度實現年內互訪。兩國務實合作深入拓展。中國連續13年保持越南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越南成為東盟國家中中國最大貿易伙伴,2016年雙邊貿易額近1000億美元。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到越南投資興業。天虹集團在越南經營十幾年,在廣寧省興建的工廠為當地創造了7000多個就業崗位,也是省內納稅大戶。以中國民營企業為主的投資商在前江省創建的龍江工業園,已有30多家企業入駐。兩國人文交流更加密切。中國是越南第一大外國游客來源地,峴港、芽庄等旅游城市隨處可見中國游客。每周往返於兩國之間的客運航班有300多趟。中國的《三國演義》《水滸傳》等經典名著在越南備受推崇,當代影視作品也深受越南民眾喜愛。越南歌手杜氏清花還在中國中央電視台《星光大道》節目中獲得月度冠軍。更難能可貴的是,兩國通過友好協商解決了陸地和北部灣劃界問題,妥善處理並管控分歧,為兩國共同發展和地區和平穩定創造了有利條件。這些都是對中越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精神內核和豐富內涵的最好詮釋。

當前,兩國都走在改革發展的新征程上,朝著各自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上個月,中國共產黨成功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次大會制定了中國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總體方針和行動綱領。大會繪制了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中國建設發展的宏偉藍圖。到2020年,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們有能力、有信心帶領中國人民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邁進。越南也正按照越共十二大確定的方針,全面推進革新事業,朝著早日建成民富國強、民主、公平、文明的現代化工業國目標邁進。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攜手合作,共同追尋強國富民夢。

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風雲變幻,中越兩黨兩國面臨許多相同或相似的新問題新挑戰。中國俗語稱,“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越南有句俗語,“莫見浪頭高,放下手中槳”。作為前途相關、命運與共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我們要維護和發展好兩國關系,為各自維護穩定、深化改革、改善民生提供助力,共同推進社會主義事業,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和開放發展。我願就此分享幾點想法。

——把穩方向,謀求戰略互信新高度。我們要保持高層經常接觸,及時就兩黨兩國關系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為中越關系掌好舵。積極開展執政興國經驗交流,加強黨際交往,共同豐富和發展社會主義建設理論和實踐,打造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

——深化合作,構建利益融合新格局。我們要繼續把兩國發展戰略緊密對接起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建設,推動基礎設施建設、經貿、產能、跨境經濟合作區、農業等重點領域合作取得實質進展,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惠。

——擴大交流,筑就民心相親新基礎。我們要把傳統友誼發揚光大,促進人文交流,密切文化、教育、旅游、青年、媒體等合作,講好中國故事和越南故事,讓中越友好扎根人民心間、代代薪火相傳。

——加強協調,打造多邊合作新亮點。我們要把握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加強在聯合國、亞太經合組織、中國—東盟、瀾滄江—湄公河合作等多邊框架內的協調和配合,共同引領開放包容的區域合作,維護地區開放發展勢頭。

——著眼大局,續寫敦親睦鄰新篇章。我們要從各自改革發展穩定和中越友好大局出發,管控矛盾分歧,堅持友好協商,尋求雙方均能接受的海上問題基本和長久解決辦法。我們要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准則”磋商,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我這次訪問還有一個重要日程,就是出席在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方支持越方辦好這次會議,願同越方和其他成員一道,在“打造全新動力,開創共享未來”的主題下,就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建設亞太自由貿易區、加強地區互聯互通、推進經濟結構改革創新、促進包容性發展、規劃2020年后合作願景等方面開展務實討論,取得積極成果,為推動亞太共同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胡志明主席稱越南同中國的關系“如手和足,如杵和臼,如根和莖,如兄和弟”。中國有句古話,“兄弟同心,其利斷金”。我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同越南領導人以及各界朋友深入交流,共挖合作潛力,厚植友好情誼,深化兩國特殊友好,攜手開創中越關系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0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