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王岐山:開啟新時代 踏上新征程

2017年11月07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承前啟后、繼往開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過歷史接力棒,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歸其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在黨章中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領導地位,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戰略部署,描繪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藍圖,必將極大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成為黨史國史上的重要裡程碑。

踏上實現偉大復興的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與生俱來的歷史使命,也是1840年以來團結全體中華兒女不懈奮斗的最大公約數。鴉片戰爭是對中華民族的警醒,無數志士仁人從來就沒有甘心落后挨打,矢志不渝探索復興之路。中國共產黨在民族蒙受苦難、探求光明的逆境中應運而生,帶領人民歷經28年浴血奮戰,使“佔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人民英雄紀念碑的碑文和浮雕,清晰記錄下中華民族從倒下去到重新站起來的漫長歷程和高昂代價﹔經過改革開放前30年的艱辛探索,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在一窮二白基礎上建成獨立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改革開放近40年來,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集中展現。96年不平凡的歷程,充滿著苦難與輝煌、曲折與勝利、付出與收獲,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充分証明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正確的抉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砥礪奮進,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切入,以新發展理念為支撐,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黨和國家的面貌發生前所未有的深刻變化。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將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而且要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奠定堅實基礎。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之時,就是實現偉大復興之日,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實現黨的指導思想與時俱進。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在於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華傳統文化精華相融合、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5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發表的系列重要講話,無不源自於黨章,聯系世情國情黨情,結合黨史、國史和中華文明史,把握歷史、現實和未來,針對突出矛盾、破解現實難題,為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昭示著中國未來的前進方向。要全面、科學、准確地學習領會,把握思想理論脈絡和歷史文化源流,掌握蘊含的哲學方法和科學精神,用心學習、用心體會,在學思踐悟中融會貫通,在考驗磨礪中提高覺悟,真正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十九大報告旗幟鮮明地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的最高政治原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沒有中國共產黨堅強有力的領導,中華民族將是一盤散沙。一個時期以來,有的人在這個問題上諱莫如深、語焉不詳甚至搞包裝,沒有前提地搞黨政分開,結果弱化了黨的領導,削弱了黨的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對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從來都是充滿自信、決不回避退讓,系列重要講話萬變不離其宗,根本是堅持黨的領導﹔無論哪個領域、哪方面工作,無一不是從加強黨的領導抓起,最終落腳在強化黨的建設上﹔澄清了模糊認識,奪回丟失的陣地,把走彎了的路調直,樹立起黨中央的權威,弱化黨的領導的狀況得到根本性扭轉。黨的領導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體現在堅定理想信念宗旨、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上,體現在堅持黨管干部原則、選對人用好人、樹立鮮明的價值觀和政治導向上。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偉大復興中國夢有機統一、不可分割。隻要牢牢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勢不可擋。

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為人民謀幸福是黨始終不變的初心,國家發展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的持續改善以及由此積聚起的民心民意,是黨執政最根本的政治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極大激發出民族活力和創造力。我國人口多、地域廣、資源稟賦和人文歷史差異大,城鄉、區域、行業、人群收入分配在快速發展中拉大了差距,社會主要矛盾已經進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與此同時,部分黨員領導干部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重,甚至違紀違法攫取利益,人民群眾深惡痛絕,侵蝕了黨的執政基礎。習近平總書記清醒認識到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三億”的使命擔當,正風肅紀反腐,挽狂瀾於既倒,逆轉了多年形成的“四風”慣性。全面從嚴治黨從中央政治局立規矩開始,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破題,總書記以身作則、以上率下,黨風為之一新,試出了民心向背。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提高共產黨人覺悟,保持先進性純潔性。果斷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鏟除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5年來波瀾壯闊的實踐充分証明,把全面從嚴治黨擺上戰略布局英明正確,在實現偉大復興的關鍵時刻,校正了黨和國家事業前進的航向,使黨經歷了革命性鍛造。全面從嚴治黨成為十八屆黨中央工作的最大亮點,贏得了廣大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竭誠擁護,堅持黨的領導的政治共識越來越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決心更加堅定。把黨建設好,國家才能興旺,人民才能擁有美好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回應黨內和群眾期盼,要求黨的十九大后全面從嚴治黨一刻不能鬆、半步不能退。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黨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隻要始終把人民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作為檢驗工作的根本標准,我們黨就必將無往而不勝。

全面從嚴治黨為歷史性變革提供堅強保障。我們黨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使命出發,深刻洞察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是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問題導向,以頑強的斗爭精神、補天填海的氣概,帶頭履行主體責任,直接領導指揮,具體部署落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不搞藏著掖著,把問題揭擺開來,牢牢抓住不放,狠抓整改落實,件件要有著落﹔嚴明黨的紀律,監督執紀問責,解決“燈下黑”,打通“中梗阻”,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沖破利益藩籬,推動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落地生根,有力維護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既有當下“改”的舉措,又有長久“立”的機制,制定修訂90多部黨內法規,不斷扎緊制度籠子,實現了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全面從嚴治黨是一場自我革命,推動破解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解決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帶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問題,使黨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確保承載著13億多中國人民實現偉大夢想的航船行穩致遠。

維護好黨內政治生態。黨章是共產黨人的“原教旨”,實現共產主義是遠大而崇高的理想,不能因為目標遙遠就丟棄了信仰。開展黨內政治生活,首先要尋根溯源、返璞歸真,堅信真理的力量,胸懷遠大目標,始終保持理論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堅定。政治性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靈魂,絕不能搞政治虛無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無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七個有之”完全是有的放矢。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培育對黨忠誠的品格。實現黨內政治生態根本好轉,要以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尺子,准確把握“樹木”與“森林”的狀況,聚焦“關鍵少數”,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動輒則咎,當好政治生態的“護林員”。管理監督一定要見諸日常,發現苗頭性問題就及時提醒,讓干部在民主生活會上談一談,既是對本人的監督,也給其他人敲響警鐘,體現嚴管就是厚愛,增強政治生活的針對性和有效性。監督執紀是嚴肅的政治工作,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善於從政治上審視問題,用黨章黨規黨紀對照,用理想信念宗旨啟發覺悟,喚醒激情燃燒歲月的記憶,使有問題的干部反躬自省、悔過自新,體現黨組織治病為了救人的良苦用心。黨的干部要自覺在政治生活這個大熔爐中錘煉黨性,不斷提升思想境界和政治覺悟,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程中始終堅定信念信仰,在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過程中保持政治定力,經得住各種誘惑,盡心竭力為黨工作,為人民服務,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贏得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1993年黨中央就作出“反腐敗斗爭形勢是嚴峻的”判斷。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研究中央巡視工作規劃時指出,“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嚴峻加上“復雜”二字是對形勢的精准表述,一語中的。黨中央堅定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旗幟立場,明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的目標任務,從治標入手,為治本贏得時間、贏得民心,逐步邁向了標本兼治。440多名省軍級以上黨員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8900多名廳局級干部、6.3萬多名縣處級干部嚴重違紀違法受到懲處,反腐敗力度史無前例、成效世界矚目,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在實現偉大復興的征途上,風險與挑戰無處不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嚴”字必須長期堅持。要始終保持一份冷靜清醒,深刻認識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是長期形成的、不可能在短期內改變,懲治這一手任何時候都不能鬆,鬆一鬆就會出現“回頭浪”。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一是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二是山頭主義宗派主義搞非組織活動,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重要方面就是,懲治腐敗“打虎”、“拍蠅”沖著利益集團去,防止其攫取政治權力、改變黨的性質﹔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沖著山頭主義和宗派主義去,消弭政治隱患。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要以治標促進治本,以治本鞏固治標,持續保持高壓態勢,強化“不敢”的威懾﹔全面深化改革,加強制度建設,扎牢“不能”的籠子﹔堅定理想信念宗旨,弘揚優秀傳統文化,選對人用好人,培育“不想”的自覺。

完善黨和國家自我監督,破解歷史周期率。我們黨長期執政,面對的嚴峻挑戰是權力容易被侵蝕、黨的干部脫離群眾。全面從嚴治黨,最終目的是要解決一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監督問題,跳出“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周期率。在黨和國家各項監督制度中,黨內監督是第一位的,黨內監督失靈,其他監督必然失效。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實現一屆任期全覆蓋,利劍作用彰顯﹔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全面派駐紀檢組,消除了監督空白。黨內監督全覆蓋必然要求國家監察全覆蓋。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目的是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整合分散的反腐敗力量,成立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國家監察委員會就是中國特色的國家反腐敗機構,國家監察法就是反腐敗國家立法。黨的十九大作出在全國各地推開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的決策部署,各省區市黨委、紀委要統一思想認識,加強組織領導,確保黨中央一聲號令,就迅速貫徹落實到位。要把黨的自我監督和人民群眾監督結合起來,探索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堅定“四個自信”,牢固樹立“四個意識”。黨的十九大報告凝結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戰略思考,是指引我們繼續前進的綱領性文獻。新黨章明確紀委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責定位,把政治建設、紀律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調整、充實、完善黨的紀律內涵和執紀原則,細化了紀委雙重領導體制,為做好紀律檢查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學習領會、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是重大政治任務。廣大紀檢監察干部要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精神,既要“高得上去”,精讀報告和黨章原文,准確把握黨的十九大確立的重大思想、重大判斷、重大戰略和重大任務,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又要“低得下來”,把自己擺進去,密切聯系實際,分析身邊的案例,上下結合、學深悟透,在認識上不斷深化、行動上真正落實,兌現黨對人民的承諾。沒有“四個自信”就沒有“四個意識”,要伴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學出一份忠誠,學出一份擔當,學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十九大是重整行裝再出發。實現黨的歷史使命的責任落到了我們這一代人身上,能為之添磚加瓦無上榮光。要把人生追求融入黨、國家和民族的事業,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聯系起來,無私無畏、甘於奉獻,用擔當的行動詮釋對黨和人民的忠誠。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7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