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回到各地的十九大代表怎樣傳達十九大精神?他們怎麼想、怎麼干?本報記者跟蹤採訪了四位來自基層的十九大代表,他們的共同心聲是——

宏偉的目標要從一件件事情做起

2017年11月02日09: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宏偉的目標要從一件件事情做起

10月30日,讀者在新華書店閱讀黨的十九大文件及學習輔導讀物。新華社發

10月30日,內蒙古扎魯特旗烏力格爾藝術團在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新華社發

10月26日,黨的十九大代表李晨(中)在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新華社發

10月27日,浙江省文成縣宣傳員在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趙淑清攝/光明圖片

【十九大代表在基層】

陳金梅代表:盡心盡力干好本職工作

從北京回來已經5天了,陳金梅代表一刻也沒閑著,至今還未睡上一個囫圇覺——黨員座談會、黨的十九大精神宣講會、黨代表工作站訪談、鄉鎮走訪……一個接一個的主題活動讓她充實而快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藍圖很宏偉,宏偉的目標需要基層人員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作為環衛工人,又是十九大代表,我必須沖在最前面!”黨的十九大閉幕的第二天,從北京乘坐高鐵到南京的陳金梅未多停留,立刻連夜趕回江蘇省泗陽縣,“今天是環衛工人節,我必須趕回去,與同事們過節,同時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及時向大家傳達。”

初秋的清晨4點,涼氣還未散去,空蕩蕩的馬路上偶爾有幾輛車經過。此時,在泗陽縣學府路的廣場上,穿著橙紅色環衛服的陳金梅和同事們已經忙碌起來了。掃地、除塵、撿垃圾,她要用干淨整潔的城市迎接環衛節。

“掃馬路外人看起來簡單,其實真正做起來不容易,手套和鞋子被磨壞是常有的事。”陳金梅一邊揮舞著掃帚,一邊告訴記者,但是作為環衛工人,能夠為國家的美好環境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再苦再累她也心甘情願。

早上8點,天已大亮。陳金梅看著煥然一新的廣場,擦了把額頭上的汗,滿意地笑了:“來來來,大伙兒歇歇,我這裡有從北京帶回來的特產,咱們邊吃邊聊。”剛放下手裡的掃帚和簸箕,她又招呼同事們聚過來。

“陳大姐,趕快給我們說說你參加十九大的情況。”剛坐下,大家立即圍著她七嘴八舌,問這問那。

陳金梅快言快語:“去北京參加黨的十九大,我深感自豪。我連夜從北京趕回來,就是要第一時間告訴大家十九大精神,十九大對生態文明建設高度重視,我們環衛工人更要加油干。”

拍了拍身上的環衛服,陳金梅真誠地說,作為環衛工人,我們做的事情看似微小,但其實是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不可缺少的力量。

“小康也好,現代化也罷,環境衛生都是基礎,需要我們從一灰一塵掃起。帶著這樣的信念,大家以后工作是不是更有干勁了?”

“是!”

“我們一定要擼起袖子加油干!”

溫暖的晨光下,一群環衛工人高聲表達著他們用行動美化環境的堅定信念。

圍在陳金梅身邊的幾十個環衛工人,在聽她講了十九大的精神后,仍覺得不過癮。

“咱們的環衛服簽名交給誰了?”“咱們以后要怎麼做?”一個個問題接踵而至,陳金梅立即翻開記得工工整整的幾十頁筆記,一一作答。

“我把每天開會的內容及學習的情況和感受,都認真記了下來。‘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每一句都與我們息息相關。”陳金梅說。

“聽了陳大姐的參會體會,我受到了很大的鼓舞。”陳金梅的同事沈玉珍說,我們一定要向陳大姐學習,立足崗位、勤勞苦干,為美麗中國、美麗泗陽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還記了什麼?再給我們說說。”

陳金梅又翻起筆記,說:“這些天我就一直在想,保護生態環境,我們環衛工作者應率先做出榜樣,如開展垃圾分類處理,有害的垃圾一定要放到指定的桶裡,作為環衛工首先要有這個意識,要帶頭做給市民看。”

“國家的基本政策和宏偉目標需要我們這些基層人員從點滴之處落實。作為十九大代表,我要更加認真履行職責,盡心盡力干好本職工作,不斷改善城市環境質量,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加舒心。”陳金梅的話擲地有聲。(記者 鄭晉鳴)

下一頁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