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面向新時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黨的十九大報告誕生記

2017年10月28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面向新時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

2017年10月18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這裡隆重舉行。

習近平同志健步走向報告席,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

3萬余字,近3個半小時,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響起70多次掌聲。這掌聲凝聚著黨心和民心,這掌聲升騰起信心和力量。

這是中國共產黨人面向未來的庄嚴宣誓——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這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確立為我們黨的行動指南,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這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征程中的嶄新起點——

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

科學把握國際國內大勢,深入研究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

——黨的十九大報告起草工作始終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直接領導下進行,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文件起草組組長

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決定:2017年下半年召開黨的十九大。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這一繼往開來、承前啟后的盛會將作出怎樣的戰略部署?如何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舉國關注,舉世矚目。

作為黨的十九大籌備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起草出一個凝聚全黨智慧、順應人民群眾期待、對我國發展具有指導作用、在國際社會產生廣泛影響的報告,是大會勝利舉行的重要環節。

2017年1月13日上午,中南海懷仁堂。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十九大文件起草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宣布黨中央關於成立黨的十九大文件起草組的決定。文件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同志任副組長。

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充分認識做好黨的十九大報告起草工作的重大意義,堅持正確思想方法,科學分析和把握國際國內形勢,深入研究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問題。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部署和要求,起草組圍繞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開展實地調研、組織專題調研。

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還明確指出,黨的十九大報告起草要遵循“五個堅持”的指導原則: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黨的十九大報告是政治報告,闡明對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一系列重大問題的政治立場、政治態度、政治原則,堅持從政治上研究和把握問題是第一位要求。”

——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提倡民主討論、相互切磋、暢所欲言、集思廣益,勇於探索和研究重點、難點、熱點問題,激勵大家開動腦筋、貢獻智慧。

——堅持戰略思維和系統思維。“我們提出的思想理論和方針政策有沒有前瞻性和預見性,我們作出的決策部署有沒有指導性和可持續性,要看我們能不能從戰略上全局上對我國發展和世界發展作出科學預判。”

——堅持問題導向、強化問題意識。“要把問題作為研究制定方針政策的起點,從問題最集中的地方和最突出的問題入手,把准政策基點,合理設定預期,把政策建立在解決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滿足人民群眾最迫切的願望和要求之上。”

下一頁
(責編:閆妍、王金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