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

十九大代表風採

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貿易金融部總經理張欣園:探路人民幣國際化

記者  謝衛群

2017年10月16日0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能見証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是我的幸運!” 身為中國銀行上海市分行貿易金融部總經理兼大宗商品業務部總經理,張欣園(上圖。資料照片)親歷了中國金融的開放,特別是人民幣的逐步國際化。

  2009年7月6日,對於中國銀行業而言,是個重要的日子。此前,所有的跨境貿易都以美元等外匯結算,這一天,有了人民幣跨境結算,第一單就來自張欣園所在的團隊。之后,中國銀行又相繼實現全國首筆跨境人民幣項下外保內貸業務、外商投資新政推出后上海市首筆人民幣外債資金匯入業務等多項“零”的突破。這些“首單”背后,張欣園事無巨細做了大量的基礎工作。

  幾年來,張欣園帶領團隊相繼參與研發並完善了匯利達、融貨達、融易達等一系列兼具實用性、效益性、推廣性的貿易融資新品,並成功受理全國首筆跨境人民幣項下融資性保函、全國首筆金融機構人民幣股息跨境支付等幾十項創新業務,填補了多項空白。

  “我們取得一些成績,是因為趕上了國家改革開放加速的好時代!”張欣園說,人民幣跨境貿易結算啟動頭一年,即2009年的下半年,他的團隊人民幣跨境結算量隻有10億元,而到2016年,年跨境的人民幣結算量已超過6100億元,是前者的約600倍。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6日 06 版)

(責編:曹昆、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