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感受中國發展進步的強勁脈搏——外國記者熱切關注中共十九大

記者 張夢旭 張慧中

2017年10月15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在即。5年一次的盛會向來被視為觀察中國發展的最佳窗口,外國記者紛至沓來。這其中,有一支來自發展中國家主流媒體的記者團,他們中有的人曾長期負責報道中國新聞,有的人曾在中國工作和學習,也有的人是第一次同中國近距離接觸,但大家不約而同地表示,將充分報道中共十九大,向世界傳遞中國發展進步的強勁脈搏和中國共產黨致力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的堅定決心。

解讀發展密碼

瑞伊·雷克約是菲律賓《馬尼拉標准報》的資深記者,從事新聞工作20多年。11日,他風塵仆仆地從馬尼拉飛至北京,開啟了他的“十九大時間”。12日一早,他便同其他國家媒體朋友一道,到上海參觀訪問。“能來華報道中共十九大,是我從事新聞工作20多年來最為驕傲的事情。”瑞伊說。“2016年,我第一次來到中國,廣州、北京的現代化程度令我驚詫。國際社會要求學習中國經驗、中國道路的聲音越來越多,而我的所觀所感,更加堅定了我要了解中國經驗、解讀中國發展密碼的興趣和決心。中國經驗不僅是中國的,對於其他國家的發展也具有借鑒意義。”

約旦通訊社外事記者薩利赫和伊拉克《晨報》政治組主任海達爾都對中國經濟發展的秘訣感到好奇。薩利赫曾於2010年和2014年兩次來到中國,一次是在北京培訓,一次是參與報道在寧夏舉辦的2014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薩利赫說:“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的帶動作用顯而易見,我希望通過此次對十九大的採訪,了解中國對經濟發展的未來規劃。”

海達爾則表示,在伊拉克,幾乎所有商品都是“中國制造”,比如華為手機、奇瑞汽車等,還有中國企業在伊拉克參與基礎設施重建,因此他對與中國經濟相關的議題充滿興趣,“我希望得到採訪機會,充分學習和了解十九大的所有議題”。

哈娜奈·西摩爾是阿爾及利亞《晚報》的國內版評論員。在正式開啟對十九大的報道前,她隨記者團來到福建省採訪。參觀了福州濱海新區東南大數據產業園后,她對中國的大數據、雲計算等領域的發展情況產生濃厚興趣。“我希望在之后的採訪中更多了解中國在高新科技發展方面取得的成就,中國經濟正在經歷快速發展,我非常好奇中國經濟如此蓬勃發展的秘訣”。

傳遞改革決心

泰國第一大新聞網站“經理在線”網中國新聞專欄負責人伍素樂,在過去十年裡每天的工作就是關注中國政治、經濟、民生等方方面面內容,報道好中國故事。為此,她還專門到北京師范大學進修了兩年漢語,現在她每天堅持閱讀《人民日報》等中國主流媒體的相關報道。

談起對中國過去5年最為深刻的印象,伍素樂坦言是“改革”,並表示期待了解十九大為中國下一步發展定下怎樣的基調。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打贏反腐攻堅戰、推進軍隊改革……這些名詞在伍素樂看來一點都不陌生。她認為,改革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為什麼在中國能做成,而在其他很多國家往往半途而廢?關鍵在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曾報道過中國兩會,親眼見証了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積極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民主制度。與此同時,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為了實現一項長遠目標,中國一代接一代人不懈努力。而在西方,執政黨和反對黨為了彼此的政治利益爭論不休,這屆政府的政策到了下屆就得推倒重來,國家前進的步伐就這樣被時時打斷。”

“中國共產黨有一個清晰的執政思路,為了人民的福祉而努力奮斗,致力於經濟的不斷發展,追求合作而非對抗的政治哲學,為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不充當任何特定利益集團的代言人——這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能夠帶領中國取得一個又一個成功的重要原因。”塞拉利昂《旗幟時報》記者卡爾格博在其專欄文章中這樣寫道。

《印度快報》城市版主編阿普瓦說,在發展和改革領域,印度與中國有著許多共同點,這次到中國採訪十九大,是近距離感受中國發展脈搏的最佳時機,他要把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的決心和舉措傳遞給印度讀者。

分享發展機遇

觀察中國發展的人士都不難發現,過去這5年,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不斷取得進展的5年。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全面深入參與全球治理,實現對大國、周邊和發展中國家伙伴關系的全覆蓋——中國與世界的互動從未像今天這般頻繁,中國與世界關系也站上了嶄新的起點。十九大將給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增添怎樣的動力?世界將從中迎來怎樣的機遇與變化?這也是外國記者非常關注的話題。

福建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來到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鎮泉州,一幅“舶交海中,不知其數”的畫面徐徐展開,似乎也觸動了在場所有記者的心靈。突尼斯《新聞報》記者羅恩茲十分認同中國的古語“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她對本報記者表示,通過此次對十九大的報道,她希望讓更多突尼斯人民了解中國的真實情況和中國人民的生活。她說,突尼斯和中國應該加強人文交流,這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容和意義之一。

阿富汗通訊社記者帕爾維茲·卡羅哈伊勒曾長期跟蹤中國新聞。“中國正日益成為國際舞台上一股強大的正能量。中國從不干涉他國內政,而是給其他國家帶來和平與機遇。”卡羅哈伊勒對“一帶一路”倡議印象尤為深刻。“這個倡議致力於推動各個參與國和中國的共同發展繁榮,把各國和各國人民的命運緊密聯結在一起。我認為世界上沒有比‘一帶一路’更好的倡議了。”他說,包括阿富汗在內的所有鄰國都是中國發展的受益者,希望看到中國的進一步強大,因為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發展的重要引擎,“我將全面客觀深入地做好十九大相關報道”。

緬甸天網電視台記者佐耶昂此次來中國採訪,乘坐了當今世界最快的高鐵“復興號”、看到了黃浦江畔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目睹了中國在創新發展領域的努力拼搏,這些都令他耳目一新。他最為企盼的是緬甸人民也能早日坐上高鐵,發展的道路越走越寬。“所以,我非常關注中共十九大將為中國進一步參與全球治理、進一步發展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關系、進一步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而提出的倡議和舉措,這將惠及世界,惠及周邊”。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這些外國記者遠道而來,關注中國政治生活中的盛事,為的是把一個致力於發展、致力於和平、致力於共同繁榮的中國介紹給世界,讓世界分享中國機遇。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5日 03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十九大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