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永立時代潮頭 共筑強國夢想——社會各界熱議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2017年10月13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11日晚,七集電視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在中央電視台播放完畢。連日來,這部專題片收獲廣泛好評,在社會各界持續引發熱烈反響。各地干部群眾紛紛表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上再創輝煌。

攜手並進 合作共贏

“在世界大舞台上,中國的發聲越來越有力!”福建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鴻階說,我國正逐步成為全球化的一個重要引領者,“一帶一路”倡議更是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的強大力量與大國擔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越走越踏實,越走越堅定,越走越自信。”

“當看到中歐班列奔馳在歐洲大陸,我真切感受到祖國的強大和實力。”剛從歐洲考察回來的甘肅社會主義學院常務副院長辛剛國感慨道,“加快‘一帶一路’建設,為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開辟了廣闊空間,也為甘肅這樣的內陸欠發達省份加快發展指明了方向。”

已有12年國際航線飛行經驗的海南航空波音787機長陳浩告訴記者,5年來,海航新開多條國際航線,他常能聽到國外乘客用和平、安全、崛起、日新月異等詞匯來形容中國。“國家富強了,與世界的聯系更緊密了,中國人在國外受到尊重的程度顯著提升,我們的底氣也更足了!”

對外開放成就輝煌,各界群眾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合作共贏成果豐碩,各地各行業贏來更多機會。

一年一度的《財富》全球論壇將於12月上旬在廣州舉行。廣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2017廣州《財富》全球論壇執行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朱小燚說,目前廣州已成功完成紐約、倫敦、東京、巴黎等13場全球路演推介。

近年來貴州逐步形成開放帶動、創新驅動的新格局。“‘一帶一路’給企業帶來無限商機,也使投資商充滿信心,各行各業都出現較大的增長勢頭,必將對中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的發展起到強有力的推動作用。”貴州龍裡農村商業銀行行長王剛表示。

“今年,我們電商平台承接的包裹預計要超過1000萬件!”在二連浩特這一中蒙最大陸路口岸,禹力對外經濟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鵬遠高興地說。“能為國家把好經濟大門,讓琳琅滿目的‘中國制造’安全高效地踏上出口通道,既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榮譽。”在中俄最大陸路口岸滿洲裡市,海關巡查關員蔣心雨表示。

凝心鑄魂 文化強國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弘揚核心價值觀和文化自信,將形成凝心鑄魂的強大作用。”山西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劉曉哲說,“我們通過‘開學第一課’等活動,充分利用人文學科的獨特育人優勢,激勵廣大青少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為國家立心,為時代鑄魂。干部群眾看完專題片后無不感慨,十八大以來我國文化強國的脈絡越發清晰,我們的精神家園正越來越美好。

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更廣。“十八大以來,我們做好文化各項工作的方向更加明確了。”西藏林芝市文廣局黨組書記王曉鬆告訴記者,5年來,林芝市完成全國首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實現市、縣、鄉、村四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全覆蓋,所有文化設施全部實行免費開放。

新聞宣傳更受歡迎。“注重用事實說話,用活生生的實例體現基層各條戰線取得的實績。”遼寧阜新蒙古族自治縣蒙古貞日報社副總編輯肖澤偉表示,要用群眾的語言講好百姓身邊的精彩故事,充分體現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文化軟實力在提升。“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貴州省六盤水市委外宣辦專職副主任居應蘭介紹,軟實力的全面提升讓當地迎來了新機遇,初步闖出一條資源型城市轉型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路子。

文化自信不斷增強。“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山東省曲阜市實驗小學老師孔為峰多年來深入全市鄉村、社區、單位講課,講孝悌經典,講傳統美德,將儒家文化經典與老百姓的生活聯系到一起,“我們要從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豐富營養,讓儒學成為生活,讓生活成為風景。”

擔當重任 復興偉業

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社會各界干部群眾紛紛表示,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上,要以弄潮兒的擔當和勇敢,迎擊風浪、排除萬難,不斷書寫新的時代篇章。

“要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扛穩抓牢監督執紀問責,打造讓黨放心、人民信賴的執紀鐵軍。”湖北省隨州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鄭軍介紹,5年來,隨州紀委通過嚴格痕跡化管理、壓實“兩個責任”等措施改進干部作風,凝聚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要把堅定政治定力貫穿組織工作的全過程,切實履行好選賢任能、育人聚才、固本強基的職責,為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和有力的人才支撐。”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委常委、組織部長馬有清說。

“專題片讓我們對責任擔當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也為我們進一步做實基層黨建指明了方向。”重慶市渝北區雙鳳橋街道黨工委書記喻繼志說,將繼續堅持以“便民、助民、樂民、利民、安民”為出發點,深入推進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讓轄區群眾共享發展成果,讓居民幸福指數不斷攀升。

哈爾濱師范大學黨委書記辛寶忠表示,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大學生頭腦,“讓他們積極投身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成為改革開放事業的弄潮兒,讓黨的事業后繼有人,基業永固!”

“作為一名基層共產黨員,將時刻向黨中央看齊、向總書記看齊,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浙江省紹興市公安局上虞區分局局長朱永潮說。

“堅定理想信念,我在這份光榮而神聖的職業中找到了歸屬感。”天津市公安消防總隊紅橋支隊特勤二隊隊長康友虎,18年來參加過4100余次滅火救援戰斗,始終牢記當初在黨旗下立下的錚錚誓言,“我們要以實際行動響應黨中央強軍興軍的號召。”

(綜合記者邵玉姿、付文、黃曉慧、羅艾樺、黃嫻、吳勇、張棖、喬棟、瓊達卓嘎、劉洪超、肖家鑫、程遠州、王梅、崔佳、劉夢丹、方敏、朱虹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3日 04 版)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