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砥礪奮進的五年
分享

黨的十八大以來,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不斷壓緊壓實

砥礪奮進的五年·全面從嚴治黨:以最大力度抓最大政績

記者  孟祥夫

2017年10月13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是不是各級黨委、各部門黨委(黨組)都做到了聚精會神抓黨建?”“是不是各級黨委書記、各部門黨委(黨組)書記都成為了從嚴治黨的書記?”“是不是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成員都履行了分管領域從嚴治黨責任?”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連發“三問”振聾發聵,強調“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向全黨發出了落實管黨治黨責任的“動員令”。

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黨中央部署,各級黨委(黨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重要思想,緊緊抓住落實基層黨建責任制這個“牛鼻子”,以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為抓手,一級一級傳導動力,一級一級壓實責任,以實際行動交出黨建“三問”的滿意答卷,基層黨建責任落實更加有力,抓基層黨建的導向更加鮮明。

全面明責知責

對基層黨建抓什麼、怎麼抓心中有數了

“這一年基層黨建工作抓得不錯,打了一個翻身仗,明年要繼續努力”“有一些問題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說明你市落實黨建責任還沒到末梢神經”……這是一位省委書記在省委常委擴大會上聽取市州委書記述職時的點評。

從2014年開始,按照中央部署,中組部在全國范圍內持續開展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並向機關、企業、高校延伸,有70.8萬名黨組織書記聚焦第一責任,述黨建、找不足、挖根源,晒出問題、整改、責任“三張清單”﹔上級黨組織書記嚴肅點評、直擊問題、切中要害﹔375.1萬名黨員群眾代表認真評議、把脈會診、現場監督,取得明顯成效。這項工作已寫入《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成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促進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有力抓手。

“抓基層黨建就像抓發展穩定那樣有了吃不下飯、睡不好覺的緊迫感”“參加基層黨建述職,對新形勢下基層黨建工作心中更有底了、手上更有招了”……參加述職的書記緊緊圍繞黨中央要求,談履行基層黨建責任所做的工作和差距不足,講抓基層黨建促中心工作的有效做法。

職責清、任務明,才會有壓力、有動力。在述職評議考核“杠杆”的有力撬動下,各級黨委(黨組)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不稱職”的理念,分層次分類別建立黨建責任清單,明確基層黨建責任書、路線圖、時間表,將職責量化到崗、明確到人、具體到事,構建黨委抓、書記抓、各有關部門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基層黨建工作格局。

認真履職盡責

把基層黨建責任扛在肩上

“責任田必須親自耕種,雙腳在田、沾泥帶水,一不能找人代耕,二不能站在田埂上看。”在談到如何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時,有省委書記感觸頗深。

各級黨委(黨組)認真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以上率下,層層傳導壓力,聚精會神抓好黨的建設,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全總、農業部、商務部等90個部門設立黨建工作領導小組。福建省委出台6個文件,搭起黨建工作制度“四梁八柱”。不少地方建立目標管理、定期研究、抓點示范、督查通報等抓基層黨建的制度辦法。

各級黨委(黨組)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把黨的建設作為主責主業,普遍拿出硬招實招,帶頭抓點示范,帶頭指導推動,切實把基層黨建工作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據統計,市委書記平均每年專題研究黨建工作10次以上,到基層調研20次以上,多的達70多次,切實把基層黨建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各級黨委(黨組)班子成員認真履行“一崗雙責”,抓好分管領域黨建工作,把黨建工作融入分管領域日常業務工作,做到抓黨建與抓業務相促進、管事與管人相統一。雲南各級黨委常委建立基層黨建聯系點1600多個,牽頭解決實際問題17.8萬個﹔青海黨員領導干部普遍建立基層黨建聯系點……

“基層黨建工作中的一些老大難問題,不真抓實抓就推不動”。各地著重抓住基層黨建薄弱環節,深入查找基層黨建工作中的問題,推動工作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抓,不斷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

深入一線查問題。採取一竿子插到底、不打招呼的方式,開展集中調研,查找突出問題。上海將督查內容細化為20大類、97個具體項目,深入問題復雜、困難集中的區域開展調研檢查。遼寧組織28名“兩代表一委員”參與督查調研。

揭短亮丑擺問題。各級書記主動亮出履職盡責中的差距、基層黨建工作中的短板,並深入分析存在問題的原因,不回避、不推諉。天津制作70分鐘督查暗訪片,在述職評議會上播放,原汁原味反映發現的問題。海南市縣委書記普遍從思想認識、精力投入、工作統籌等方面剖析原因。

持續用力改問題。各級書記根據上年度自己查擺、上級點評、群眾評議指出的問題,列出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逐項抓好整改落實。福建要求市委書記對上年度查擺的15個方面問題,逐一“交賬”。湖北現場通報督查調研發現的問題,明確要求市州委書記在述職中逐一回應、舉一反三。河南對照“三張清單”開展督查、通報結果,並在媒體上公布,以整改成效取信於民。

嚴格考評問責

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

“會上十分鐘,會下一年功。省委的檢查考評和問責追責,倒逼我們強化責任,把一年的基層黨建抓得更好。”一位參加述職的市委書記在述職評議會上說。

沒有問責,就沒有壓力。各地普遍把強化考核問責作為關鍵,引導各級黨組織書記真正成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書記,推動形成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大督促檢查力度。把述職評議考核的重點向會前調研檢查、會后督查落實、考核問責延伸,真正把述職評議“一天的事”變成真抓實干“一年的事”。河北、河南等地將各領域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責任落實情況列入黨建專項督查內容,由督查室、組織部門定期或不定期開展專項督查。陝西開展常態化暗訪督查,每月一通報,兩月一調度,並進行點評、排名。黑龍江對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承諾事項實行備案管理,年初晒清單、年中晒進度、年底晒實績,並通過基層黨建專項督導、巡查制度,推動述職承諾整改事項落實到位。

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把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作為領導班子工作實績評定的重要內容,作為黨員領導干部評先評優、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倒逼各級書記認真履職。江西加大基層黨建工作考核權重,在市縣綜合考核評價中,明確黨建分值為60分,佔總分值的20%。湖南每年表彰10個左右基層基礎工作成效明顯的縣市區。內蒙古各盟市問責27個黨組織288名負責同志。

嚴格追究黨建責任。對抓基層黨建工作不力的進行約談、限期整改,情況嚴重的依據《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進行問責,推動各級黨委(黨組)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四川出台問責辦法,對認定為抓黨建工作失職失責的有關黨委書記嚴肅問責,並將問責決定裝入個人檔案。山西建立約談、函詢制度,對不重視黨建、工作不落實的約談提醒。不少地方出台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實施辦法,實行黨建問題責任倒查制、“一案雙查”制,既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追究相關領導責任。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各級黨委(黨組)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重要思想,繼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充分調動“以最大力度抓最大政績”的積極性,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3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