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繼往開來 逐夢前行——社會各界熱議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2017年10月09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夢想激揚,初心不忘﹔繼往開來,征程豪邁。近日,七集電視政論專題片《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在中央電視台連續播出,全景展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真實展示了五年來我國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生動實踐和巨大成就。連日來,這一專題片引發了收視熱潮,引起了各地干部群眾的廣泛熱議。

堅定方向 不忘初心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必須堅定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看完第一集《舉旗定向》后,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校副校長王小平發出這樣的感慨。他表示,作為肩負屯墾戍邊特殊使命的兵團人,一定要牢記黨中央重托,緊緊圍繞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實現長治久安的總目標,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添磚加瓦。

重溫中國共產黨帶領各族兒女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輝煌歷程,湖南婁底公安局刑偵支隊的陳韜羽心潮澎湃:“我們一定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總書記說得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綠色發展啊,還真為咱昔日的窮山村開辟了新天地。”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竹林鎮黨委書記趙明恩說,近年來竹林鎮下決心保護生態環境,通過封山育林、人工造林,讓40多座山頭重披綠裝,旅游業也蒸蒸日上,“隻要把中央精神扎扎實實地貫徹到基層一線,咱的工作就差不了,老百姓的日子就會越過越紅火。”

“祖國富強、國人自信,時代召喚、催人奮進!”陝西省安康市旬陽縣委書記梁濤表示,縣委書記身在“第一線”,最應該做的,就是積極結合縣域實踐,把中央戰略部署在基層落實好。

農村變社區、“老農民”變“新居民”、“新市民”變“社區人”,各類便民服務終端在家門口就能實現智能化……“過去五年,許多逐夢前行、激蕩人心的故事就發生在自己身邊。”江蘇省無錫市美湖社區黨委書記紀曉東認為,不忘初心是每一個共產黨員最基本的堅守和最寶貴的品質,“我要扎根基層,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

人民至上 執政為民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心系人民、執政為民,一系列惠民改革舉措架起民生領域的四梁八柱,回應了普通百姓對美好生活的關切。”江西省南昌市灣裡區區委書記於立山告訴記者,5年來,灣裡區先后實施4輪舊城改造,讓8000余戶居民告別了低矮破舊的老房、搬進了安全漂亮的新居,“今后,我們要從群眾最盼、最急、最需處著手,讓更多村民吃上生態飯、走上旅游崗,不斷提升獲得感與幸福感。”

看完第二集《人民至上》,四川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校長胡昳激動地流下了熱淚:“身為基礎教育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肩負的重大責任和使命。隻有辦好讓人民滿意的教育,才能為國家提供不竭的人才資源。”

每晚堅持收看專題片的雲南省曲靖市師宗縣紀委副書記謝德祥表示,總書記的諄諄教誨讓人受益匪淺:“作為紀檢監察干部,我們應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嚴厲懲治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確保民生資金高效使用,維護群眾利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駕護航。”

“十八大以來,北京累計完成‘煤改電’81.9萬戶,相當於此前改造總數的3.66倍,每年可減少燃煤消耗417.2萬噸。無論是統計數據還是群眾感受,都表明北京的藍天越來越多,老百姓的幸福感越來越強。”國網北京電力農電處處長王詵說。

上海市楊浦區區委書記李躍旗收看專題片后表示,作為正在轉型的老工業城區,干部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科技創新引領經濟結構轉型、以城市更新帶動城市建設轉型、以自我革新促進社會治理轉型。

改革引領 攻堅克難

“黨的十八大以來,波瀾壯闊的改革發展浪潮在中國大地上不斷掀起,群眾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實惠。”廣西賀州市八步區深改辦主任黎海江告訴記者,為切實解決中小學“擇校熱”和“大班額”問題,該區推出了劃片招生改革措施,通過整合教育資源,把城區中小學校每班的人數由原來的80多人壓縮到55人以下,也實現了優質教育資源共享。

“我們深深感受到改革帶來的大變化!”老國企吉林化纖集團公司在最困難的時候曾經連續45個月虧損,董事長宋德武說,“是改革創新讓企業得以重生。如今,產品有了好銷路,更有了好利潤。”

“簡政放權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轉變政府職能的‘當頭炮’。”河北省邯鄲市行政審批局局長白長俊表示,近年來該市各部門通過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減少了172項各類申請材料和110多個辦事環節,收回廢止封存劃轉事項所涉及的原審批印章、專用章30枚,真正實現了“一個窗口”“一枚印章”管到底。

“五年來,公安改革穩步推進,社會治安環境越來越好,人民群眾的安全感也越來越強。”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局長劉海石說,未來還要探索長久有效的治安防范體系。

“十八大以來,寧夏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寧夏教育廳廳長郭虎表示,隻有努力辦更好的教育、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資源的需求,才能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從而為寧夏與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提供有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 

(綜合記者楊明方、杜若原、王雲娜、馬躍峰、龔仕建、姚雪青、魏本貌、宋豪新、楊文明、賀勇、姜泓冰、龐革平、祝大偉、馬晨、孫振、朱磊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09日 02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