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聆聽偉大復興的時代足音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國內考察全紀實

2017年10月09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山高水遠,風雨同行﹔萬裡路遙,不忘初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到基層考察調研50次、累計151天,縱橫跨越中國版圖。

一串串堅實的足跡,連接昨天、今天和明天。為了履行人民至上的承諾,為了擔當民族復興的使命,為了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腳踏實地,植根沃土,這是踐行庄嚴承諾的足跡

深圳蓮花山,蒼翠欲滴。

那棵高山榕,枝繁葉茂。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首次離京考察,在這裡種下此樹,播下希望。

翻過一山又一山,走過一程又一程。

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用真心聆聽人民心聲,用實干履行庄嚴承諾——

“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

一段段難忘的場景,一個個感人的瞬間,記錄下習近平總書記這五年的考察足跡。

春夏秋冬、寒來暑往——

春風拂面、萬物生長。他來到大包干發源地安徽鳳陽小崗村,沿田埂步入麥田察看小麥長勢,又走進當年18戶農民按下紅手印的院落,強調“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講常新”。

大暑時節、驕陽似火。他深入湖北鄂州市長港鎮峒山村社區綜合服務中心、垃圾壓縮轉運站、無動力污水處理站、秸稈氣化示范基地,了解城鄉一體化建設情況,強調要“把廣大農村建設成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

秋高氣爽、碩果累累。他走進北京師范大學、北京市八一學校,同師生們一起歡度教師節,稱贊廣大教師是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

數九寒天、滴水成冰。他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奔赴地處邊陲的內蒙古興安盟阿爾山市,走進困難職工家中,察地窖、摸火牆、看年貨、坐炕頭﹔他牽挂著群眾取暖過冬,專程到北京京橋熱電有限公司考察冬季供熱情況。

大江南北、四面八方——

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入企業、園區、科研基地,總書記要求,這塊大試驗田,要播下良種,精心耕作,精心管護,期待有好收成。

在位於帕米爾高原的新疆喀什,總書記親切看望日夜堅守反恐維穩第一線的同志們,同各族群眾暢談生活新變化,強調,要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在黨的領導下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東北大地,總書記考察遼寧沈陽老工業基地,察看黑龍江伊春天然林保護,走進吉林延邊“海蘭江畔稻花香”的農田,談生態保護、議轉型發展、謀東北振興、商富民之策。

在祖國最南端的省份海南,總書記深入漁港、特色農業產業園、國際郵輪港考察調研,勉勵大家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路子來,譜寫美麗中國新篇章。

無論何時,無論何處,與人民同呼吸、與時代共命運——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渝的初心,是扎根人民的力量之源。

他走得遠——六盤山區、秦巴山區、武陵山區、大別山區……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已經一一走到,實地指導脫貧攻堅﹔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慶祝澳門回歸祖國15周年,同港澳同胞廣泛交流,指引“一國兩制”新實踐﹔深入邊關哨所、走進連隊營房、踏上軍事演習的前沿陣地,發出強軍興軍的號令。

他看得全——每到一地,住房、養老、就業、醫療、教育,凡是百姓關心事都一一察看過問﹔籌辦北京冬奧會、大飛機制造、安全生產、傳統文化保護……關乎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都是考察調研的重點。

他問得細——“建新房多少錢”“糧食夠不夠吃”“孩子上學要走多遠”“家裡是旱廁還是水廁”……群眾生活的點點滴滴無不念茲在茲。

他想得深——全面深化改革如何破局開路?決戰脫貧攻堅怎樣精准施策?建設生態文明還有哪些短板?制約創新驅動發展的瓶頸到底在哪裡?……調查研究、深邃思考,為改革發展穩定把脈定向。

風雨兼程,從未停歇。

赴廣東考察不封路、不擾民,在河北調研時吃大盆菜﹔赴阜平考察住16平方米的房間,在蘆山地震災區住臨時板房﹔自己掏錢為梁家河的鄉親們購買年貨,在老支書家裡吃一頓農家飯又執意交上餐費……點滴細節,彰顯一名共產黨人的務實作風和政治本色。

通過一次次考察調研,總書記聽民聲、察民情、問民意,從人民群眾的火熱實踐中汲取治國理政的智慧和力量,把黨中央大政方針傳遞給基層,凝聚起萬眾一心、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

通過一次次考察調研,總書記躬身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將黨中央的關懷和溫暖帶給人民,激勵人民用奮斗創造美好生活。

通過一次次考察調研,總書記謀劃重大決策,部署重大任務,宣示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共同擘畫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

“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

——行程萬裡,人民至上,這是彰顯為民情懷的足跡

2015年2月13日,陝西延川,冬日的暖陽照向大山深處的梁家河村。

闊別40年,習近平總書記回到這裡。“我永遠不會忘記梁家河,永遠不會忘記父老鄉親,永遠不會忘記老區人民。”

腳印串串,步步情牽。每到一地調研,走進貧困村、貧困戶都是習近平總書記的“必選項”。

冒著綿綿細雨,走進寧夏固原市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回族貧困戶馬科家中,詳細了解脫貧舉措落實情況﹔

沿著山路乘車1個小時,來到安徽省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同大家一起盤算著致富的方向﹔

……

走最崎嶇的山路,到最貧困的地方。困難群眾始終是習近平總書記心中最牽挂的人。

“他們的生活存在困難,我感到揪心。他們生活每好一點,我都感到高興。”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是我們黨立下的軍令狀。”

牽挂有多深,誓言就有多重。

人民,讓他始終牽腸挂肚。總書記考察的腳步走得很遠,他同人民貼得很近。

聚焦貧困群眾的生活。在湖南花垣縣十八洞村特困戶施齊文家,總書記向老人仔細詢問生產生活情況,走進老人家中的小木房,揭開米箱蓋子,看糧食夠不夠吃。

聚焦干旱地區百姓飲水。甘肅定西,缺水干旱,總書記專程到引洮供水工程工地考察,叮囑當地干部,民生為上、治水為要,要讓老百姓早日喝上干淨甘甜的洮河水。

聚焦災區家園重建。黑龍江同江市八岔赫哲族鄉八岔村,因一場特大洪災使全村家園被毀。在黨和政府關懷下,災后重建順利開展,家家住上了新房,收入有了提高。總書記對這裡的鄉親們說,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說到就要做到。

聚焦城市居民菜籃子。在甘肅蘭州五泉菜市場,總書記詳細詢問蔬菜價格,察看市場供應。

聚焦民族地區發展進步。在雲南考察,專門抽出時間,同曾經給他寫信的獨龍族群眾座談,共話幸福美好生活﹔在青海格爾木市唐古拉山鎮長江源村,同藏族同胞暢談生態移民體會﹔在吉林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同當地干部謀劃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建設。

……

一次次互動交流,總書記心中人民至上的信念自然流露。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聾啞女孩王雅妮向總書記彎了彎大拇指,用啞語表示“謝謝”。習近平總書記笑容可掬地跟著學:“伸大拇指是‘好’,彎一彎是‘謝謝’。”

四川蘆山地震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前往災區看望受災群眾和救災官兵。當得知年輕的飛行員張尚年第一時間奔赴救災前線,誤了婚期,總書記叮囑他:“要抓緊時間把婚禮給辦了!”

內蒙古阿爾山市三角山哨所。習近平總書記仔細察看執勤設施和內務設置,在觀察登記本上簽下名字,對執勤哨兵說:“今天,我和你們一起執勤站崗。”

來自人民的總書記,深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多熱切。不斷向四面八方延伸的足跡,將總書記同人民無法割舍的深情厚誼,植根於神州大地。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

——邊行邊思,調查研究,這是開拓事業新局的足跡

2017年2月23日,華北平原雪后初霽。清早,習近平總書記從中南海出發,驅車100多公裡,專程前往河北省安新縣,實地察看規劃中的雄安新區核心區概貌。

“這地方老百姓生活得怎麼樣?人口密度有多大?拆遷人口有多少?”在規劃圖前,習近平總書記仔細察看區位、規劃狀況,詳細了解人口搬遷安置、區域內的地質水文條件等情況。

千年大計、國家大事。隨著設立雄安新區消息發布,人們很快了解到,作出這一重大戰略決策,黨中央經過了怎樣一番深入細致的調查研究。

調查研究,被習近平總書記稱為“做好領導工作的一項基本功”。這也是他不辭辛苦、奔走基層的一個重要目的。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的過程,也是一系列重大戰略的決策部署過程。

改革,總書記始終念茲在茲。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天津濱海新區、武漢農村綜合產權交易所、浙江舟山群島新區、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在考察中,習近平總書記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調研的重要議題,邊行邊思,明確方向。

在江蘇,強調要“把黨中央通過的各項改革方案落到實處,大膽探索,勇於實踐,積極試點,積累經驗”﹔

在山東,提出正確推進改革、准確推進改革、有序推進改革、協調推進改革的改革方法論﹔

在湖北,明確全面深化改革中要處理好的五大關系。

創新,同樣是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的關鍵詞。

科研院所、高校、高新技術企業、高新開發區……習近平總書記的腳步一次次踏入創新要素最活躍的地方。

在武漢東湖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習近平總書記觀看光纖通訊、3D打印、生物質能源等創新成果展示,強調一個國家只是經濟體量大,還不能代表強。中國是一個大國,在科技創新上要有自己的東西。

在考察位於河南鄭州的中鐵工程裝備集團有限公司盾構總裝車間時,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說,一個地方、一個企業,要突破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在於創新。

在福建的新大陸科技集團,習近平總書記勉勵企業牢牢扭住科技創新和成果快速產業化,牢牢扭住產業發展前沿,牢牢扭住佔領國際市場。

在中國科學院西安光機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我們仍要自力更生。

考察調研中,習近平總書記一次又一次將目光聚焦到綠水青山。

在內蒙古阿爾山林區、在雲南洱海、在青海察爾汗鹽湖、在黑龍江黑瞎子島,留下了他的身影,也留下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實踐。

“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

考察調研中,習近平總書記為黨和國家的重大決策、重點規劃、重要會議廣泛聽取民意、統一各方思想——

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文件制定過程中,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到經濟發達的華東地區、扶貧攻堅任務繁重的中西部地區、加快振興發展的東北老工業基地,就謀劃好“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進行調研考察。他還先后在浙江、貴州、吉林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18個省份主要領導同志對“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脫貧攻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在基層主持召開一系列座談會,把調研中所見所聞所思帶到會上同大家深入交流。2015年2月,陝西延安,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上,強調要讓老區人民都過上幸福美滿的日子﹔2015年6月,貴州貴陽,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要在精准扶貧、精准脫貧上下更大功夫﹔2016年7月,寧夏銀川,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強調要真扶貧、扶真貧、真脫貧﹔2017年6月,山西太原,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開好黨的十九大,是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注的問題。今年4月,在廣西考察期間,他專門同來自農村、企業、機關、學校、科研單位的基層代表座談,聽取大家的建議和期待,強調籌備黨的十九大,必須充分發揚民主,以多種方式廣泛吸取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智慧。

考察調研中,習近平總書記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開展頂層設計、推動貫徹實施——

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考察京津冀地區,親自謀劃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天津濱海新區、河北張家口崇禮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機場建設工地……從頂層設計到部署實施,在一次次實地踏訪中,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

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長江經濟帶發展深入調研。實地考察武漢新港陽邏集裝箱港區、重慶兩江新區果園港,在重慶主持召開座談會,明確提出“當前和今后相當長一個時期,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大戰略思想。

“一帶一路”建設更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提出、直接推動。到廣西考察期間,總書記專程到古代海上絲綢之路早期始發港之一的北海,視察港口、參觀博物館、考察生態保護區,強調要“寫好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他一路走一路看,在更廣闊的視野上對“一帶一路”建設謀篇布局。

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廣泛深入調查研究,不斷豐富發展治國理政的理論和實踐,蹚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又一程。

“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這是邁向偉大復興的足跡

沿著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國內考察的足跡,一段段紅色追尋,激勵人心、給人啟迪。

2013年7月,河北西柏坡紀念館,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塊展板前駐足良久。

“不做壽,這條做到了﹔不送禮,這個還有問題,所以反‘四風’要解決這個問題﹔少敬酒,現在公款吃喝得到遏制,關鍵是要堅持下去﹔少拍掌,我們也提倡﹔不以人名命名地名,這一條堅持下來了﹔第六條,我們黨對此有清醒的認識……”總書記邊看展板邊說。

這裡是“立規矩的地方”,這裡也是共產黨人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的生動課堂。

福建古田會議會址、陝西延安楊家嶺黨的七大會址、貴州遵義鳳凰山南麓紅軍山烈士陵園、江西井岡山八角樓革命舊址群、安徽金寨縣革命博物館、寧夏固原將台堡紅軍長征會師紀念館、山西呂梁晉綏軍區司令部舊址……

“我們永遠不能忘記自己是從哪裡走來的,永遠都要從革命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考察行程表,為他的這句話,提供了生動的注腳。

考察調研中,習近平總書記不斷思索著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戰略謀劃。

當今中國,最鮮明的時代主題,就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黨的十八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就同中央政治局其他常委同志等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由此,一個夢想被點亮,在億萬人心底激蕩,匯聚成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第一次到京外考察,就來到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廣東。

在深圳蓮花山,習近平總書記感慨萬千:“我們來瞻仰鄧小平銅像,就是要表明我們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奮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邁上新台階。”

從廣東回京半個多月,習近平總書記又不辭辛勞,踏著皚皚白雪,往來奔波700多公裡,專程探訪河北省阜平縣龍泉關鎮駱駝灣村、顧家台村。在那裡,他提出,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

由此,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總攻號角吹響。

考察調研一路走來,傳遞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時代聲音,展現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歷史大勢的深刻洞察,對時代命題的准確把握,對開創未來的責任擔當。

在上海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設計研發中心,習近平總書記登上C919大型客機展示樣機,勉勵工程技術人員“用前進的目標激勵自己,用比較的差距鞭策自己,力爭早日讓我們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機在藍天上自由翱翔”。

3年后,C919一飛沖天。從立項到下線,穿越10個春秋,匯聚了22個省市、200多家企業、近20萬人共同的努力。

“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

在寧夏寧東能源化工基地,面對數百名企業員工,習近平總書記即興講話。熱情洋溢的話語,感染了現場每個人,掌聲經久不息。

習近平總書記同人民群眾交流互動的一幅幅場景,連接成13億多人共逐夢想的壯麗畫卷﹔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的一串串足跡,折射出960多萬平方公裡廣袤大地上萬馬奔騰的時代步伐。

今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帶領13億多中國人民,向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昂首闊步,開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征程。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記者霍小光、王絢、何雨欣、吳晶晶)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09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