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砥礪奮進的五年
分享

砥礪奮進的五年·全面從嚴治黨:擦亮巡視利劍 形成強大震懾

記者  孟祥夫

2017年10月05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30日,隨著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17家單位和地區的巡視整改情況,該輪巡視的37家單位和地區的整改情況全部向社會公布,這標志著十八屆中央巡視圓滿收官。

強化巡視監督,能夠發揮出全面從嚴治黨利器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巡視成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平台,是黨內監督與群眾監督結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監督的重要抓手,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有力支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巡視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對深化反腐、形成震懾起到了重要作用,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

精准定位,深化政治巡視

壹引其綱,萬目皆張。巡視定位就是巡視工作的“綱”。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重點檢查被巡視黨組織是否維護黨章權威、貫徹從嚴治黨方針、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是否存在黨的領導弱化、主體責任缺失、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督促其擔負起管黨治黨責任。”

巡視是政治巡視,提高政治站位才能發現真問題。

十二輪中央巡視始終在黨中央的直接領導下進行。每輪巡視后,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都要聽取情況匯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別審議巡視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國有重要骨干企業、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央政法單位、意識形態單位、中管高校等6項專題報告﹔同時,習近平總書記每次都詳細審閱巡視報告,並對發現的問題有針對性地評判,對落實整改責任、運用巡視成果作出指示,為巡視工作深化發展提供了根本保障和基本遵循。

“‘四個意識’不夠強,黨委領導核心作用發揮不夠充分”“黨的建設抓得不夠嚴不夠實,黨內政治生活不夠嚴格,基層黨組織建設存在虛化弱化現象”……梳理中央巡視組對被巡視單位反饋的意見可以發現,強調“四個意識”和管黨治黨責任是“標配”,這正充分體現了政治巡視的要求。

5年來,巡視工作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從一開始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圍繞“四個著力”,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到圍繞“六項紀律”,突出紀嚴於法、紀在法前,再到聚焦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巡視定位越來越精准,指向越來越聚焦,作用越來越彰顯。

政治巡視以“四個意識”為政治標杆,以黨章黨規黨紀為政治尺子,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政治任務,把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基本政治要求,堅定“四個自信”,盯住“關鍵少數”,查找政治偏差,著力發現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管黨治黨寬鬆軟等突出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發揮政治“顯微鏡”和政治“探照燈”作用。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了再動員、再部署,我們與時俱進深化了政治巡視,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突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從而抓住了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問題,有力促進了管黨治黨邁向標本兼治。”中央紀委秘書長、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楊曉超在近日熱播的電視專題片《巡視利劍》中說。

7月1日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明確指出,要深化政治巡視,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發現問題、形成震懾……隨著巡視站位的提高、內容的聚焦,中央巡視組以問題為導向,發揮政治“顯微鏡”、政治“探照燈”作用,推動了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

劍指問題,全面政治“體檢”

6月2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集中公布了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的15所中管高校反饋情況。至此,十八屆中央最后一輪巡視反饋情況全部公布完畢,意味著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如期完成對省區市地方、中央和國家機關、國有重要骨干企業、中央金融單位和中管高校的巡視全覆蓋,實現了黨的歷史上首次一屆任期內中央巡視全覆蓋。

全覆蓋本身就是有力震懾,隻有全覆蓋才能零容忍。

巡視全覆蓋是黨中央向全黨全社會作出的庄嚴承諾。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23次研究巡視工作,確定巡視工作方針,決定實行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

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巡視全覆蓋的目標首次在黨的中央全會上提出。2016年10月,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黨內監督條例進一步明確,黨委要在一屆任期內實現巡視全覆蓋。這是黨中央根據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判斷作出的重大部署。

5年來,中央巡視組開展12輪巡視,共巡視277個黨組織,對16個省區市進行了“回頭看”,對4個中央單位開展了機動式巡視,兌現了全覆蓋的政治承諾﹔同時,各省區市黨委完成對省轄8362個地方、部門和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巡視全覆蓋。根據巡視移交問題線索,各地紀檢監察機關立案查處廳局級干部1326人、縣處級干部8957人,起到了強大震懾效果。

中央巡視組在巡視過程中,不同程度地發現了孫政才、王珉、王三運、黃興國等一大批高級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揭露了一系列重大案件。數據顯示,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中管干部案件中,超過60%的問題線索來自於巡視。

在一屆任期內實現巡視全覆蓋,任務重、難度大。中央巡視工作不斷創新方式。十八屆三中全會后,巡視組的數量從第一輪的10個增加到第八輪的15個﹔每個巡視組巡視的黨組織數量從原來的一對一增加到第六輪的“一托二”乃至第八輪的“一托三”。

此外,十八屆中央從第一輪巡視就打破既有模式,實行巡視組組長、巡視對象、巡視組與巡視對象關系“三個不固定”,組長一次一授權。通過探索常規巡視、專項巡視等巡視方式,創新“巡查式”“點穴式”“回訪式”“機動式”等巡視方法,成效卓著。王三運、虞海燕、陳樹隆、楊振超等高級領導干部都是在巡視“回頭看”時,被“回馬槍”挑落馬下。

5年來,中央巡視組12輪巡視共處理來信110余萬件次,接待來訪30余萬件次,接聽來電10余萬次﹔每個省區市談話近400人次,每個中央部門和企事業單位談話近200人次,共發現各類突出問題8200余個……一輪輪巡視下來,中央巡視組提煉出了多項有效管用的制度和方法,發現了不少隱藏偽裝很深的違紀違法問題,將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向縱深。

嚴查嚴改,確保標本兼治

“省裡將反饋問題細化分解為兩大類、三方面、40項、79個具體問題,逐一提出整改要求,明確責任領導、責任單位和整改時限。”

“學校黨委制定的150項整改措施中的128項已如期完成,其余按計劃需要繼續整改和長期整改的22項正在全力推進。”

8月30日,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整改情況全部向社會公布,吉林省、清華大學等地區和單位分別公開了整改情況和進度。

分門別類,細化整改措施﹔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巡視就是要形成震懾。對發現的問題,包括黨風廉政問題、‘四風’問題、干部問題,要把握節奏,分清輕重緩急,但都要糾正處置,件件都要有著落。”

每輪巡視完畢,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參加反饋會議,對“問題病症”一針見血、點明要害,為抓好整改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整改不打折扣,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對於“政治體檢報告”,被巡視黨組織照單全收、積極整改。黨的十八大以來,被巡視黨組織根據中央巡視反饋意見,共制定整改措施2.1萬余條,建立完善制度3.3萬余項,問責追責45萬余人次,挽回和避免經濟損失近2000億元。

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圈子文化不絕,政治生態遭破壞”等問題,天津市委大力排查梳理問題線索,對發現涉及圈子文化和好人主義問題的34條線索作為紀律審查重要內容,並加大干部交流力度﹔針對“紅頂中介”“二政府”和“靠機關吃企業”等問題,國家安全監管總局摘下大門前懸挂的3塊協會牌匾,並組織全國26個省級煤礦安監局進行自查……在針對問題逐一整改的同時,被巡視單位還舉一反三,通過建章立制從源頭上堵住漏洞。從天津制定《關於考准考實干部防止“帶病提拔”的辦法》,到安監總局出台《機關委托業務經費管理辦法》,再到雲南制定《雲南省探礦權採礦權管理辦法》《雲南省礦業權交易辦法》等,一項項規章制度的出台,使整改既有當下改的舉措、又有長久立的機制,在落實上見了真章。

隨著管黨治黨的不斷深化和巡視實踐發展,黨中央全面總結吸納黨的十八大以來巡視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與時俱進修改巡視工作條例。此外,中央前不久還印發了《被巡視黨組織配合中央巡視工作規定》,完善了《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中央巡視組工作規則》等制度,進一步完善了黨內監督制度體系。

“尖兵”顯神勇,“利劍”展鋒芒。5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巡視成為黨之利器、國之利器,探索出了一條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為全面從嚴治黨、深化黨風廉政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為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實現黨風政風的徹底好轉創造了條件。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05日 01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