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關注十九大代表

十九大為何有特邀代表?

2017年10月04日14: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十九大為何有特邀代表?

2287名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單公布后,中共中央組織部負責人介紹說,按慣例,中共中央還確定一部分已經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十九大為何有特邀代表?中共中央黨校教授戴焰軍對中新社記者表示,這一慣例可追溯到中共十三大,十三大涉及較多新老交接,故有此設計。

據中央文獻出版社《中國共產黨重要會議紀事》,中共十三大時,各選舉單位選舉產生的十三大代表1936人,中央特邀代表61人,共1997人。此后這一慣例得以延續。公開資料顯示,十四大至十八大的5次大會,均有特邀代表出席。

哪些人能成為特邀代表?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代表資格審查的報告中曾寫道:這次大會參照十三大的做法,中央確定了46位1927年以前入黨,並在黨內擔任過重要領導職務,德高望重的老黨員為特邀代表。戴焰軍指出,邀請一些在工作中長期積累經驗的老黨員,有助於提高決策的科學性。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對中新社記者表示,這是改革開放以來形成的好慣例,一方面體現了對老黨員的重視、敬意,另一方面,中共作為世界第一大執政黨,通過經驗傳承可以更好地履行執政使命。

需要指出的是,特邀代表具有正式代表同樣的權利。

除了當選代表和特邀代表,按慣例,中共中央還將邀請黨內有關負責同志和部分黨外人士列席大會。

列席大會的,請多少人,請誰來?這一事項由每次黨代會大會主席團第一次會議通過。

以十八大為例,列席大會的有:不是十八大代表的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不是十八大代表、特邀代表的原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曾經列席十七大的黨內部分老同志,以及其他有關同志,共314人。作為來賓列席大會開幕會和閉幕會的有:現任和曾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的黨外人士,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主席及在京副主席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在京常委中的民主黨派、無黨派和民族宗教界人士,共147人。

觀察中共十四大以來的歷次黨代會,每次黨代會列席人員有400多人,其中來賓100余人,阿沛·阿旺晉美、費孝通、霍英東、袁隆平等知名人士曾作為來賓列席大會開幕式和閉幕式。

對於這種制度設計,許耀桐用兩個“最大限度”予以評價——最大限度激發、調動黨內外積極性,最大限度匯聚、集納各方智慧。他認為,這體現了中共的寬廣胸襟和海納百川,同時也是出於治國理政的需要,以保証決策更科學,更能體現社會各方面的形勢和要求。(記者 馬學玲)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關注十九大代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