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十九大專題報道>>十九大代表風採錄

麻懷再迎香

張發揚

2017年09月30日15:59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麻懷再迎香

鄧迎香滿懷信心地穿過麻懷隧道。

開 欄 語

黨的十九大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我省出席黨的十九大的黨代表,將肩負使命、牢記囑托、切實履責。今日起,本報推出《十九大代表風採》專欄,對生產和工作一線的我省黨代表進行集中宣傳報道,全面展示他們的風採,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公司成立了,股東入股了,方向明確了,接下來就看怎麼落實了。”9月8日,鄧迎香與貴州迎香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領導班子成員站在麻懷隧道口,聊起麻懷村的發展道路,大家躊躇滿志。

“目前最要緊的是制定出一整套精細化的運作制度、管理制度和財務制度。”羅甸縣沫陽鎮副鎮長、麻懷村駐村第一書記王凌接過話。

“之前一直講帶領群眾挖隧道的事,這次去北京參加黨的十九大,我不想再講這些了,我要帶一張新的麻懷村發展成績單去參會。”黨的十九大代表、羅甸縣沫陽鎮麻懷村村支書鄧迎香躊躇滿志地說。

“這一點也不比當初開山挖隧道輕鬆。原來出山的路隻有一條,大家能齊心協力。現在發展的路徑卻千差萬別,想要再團攏村裡的青年人不是件容易的事。”股東大會之前,麻懷村副主任、公司副董事長袁端勝對“股份制”很擔心。

讓大家開心的是,經過土地丈量、資產核算等工作后,一些本已無力耕種的荒地被核定為“資產”入股,等公司發展好了,就可以獲得入股分紅。這樣一來,所有村民都在麻懷村黨員活動中心團攏了。

“隻有自己先伸出手,別人才拉得到你。”鄧迎香說。

8月29日,在貴州迎香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成立大會暨第一次股東大會上,鄧迎香向103戶村民代表、公司股東敞開心扉,她信心滿滿地告訴村民,要立足本地資源優勢,做好產業謀劃,圍繞發展致富、黨建促和諧發展以及農村綜合改革“三個方向”,把麻懷打造成脫貧攻堅示范村。“我們要努力奮斗,實現‘家家有洋房,戶戶有小車’的發展目標。”

“我們可以採取‘仿野生栽培’的方式發展食用菌種植,做有機產品,走高端市場。”駐村第一書記王凌聽了鄧迎香的打算后,說出自己的打算。

2002年至2003年兩年間,麻懷村626.73畝高坡實現了退耕還林,森林覆蓋率達70%以上,5個村民小組6個自然寨全都掩在豐茂的植被中,有著極佳的生態優勢。

5月下旬,食用菌試點栽培項目落戶麻懷村,有幾個村民抱著試試的心態,將2660棒食用菌菌棒搬到家中栽培。不到一個月,這批試驗栽培的食用菌快速生長。

“我們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方式,栽培平菇、白靈菇、猴頭菇。利用羅甸特色名貴中藥材艾納香提取艾粉后的殘渣與雜木屑、玉米芯等按照配方比例做成菌棒,接入菌種后生產食用菌。”鄧迎香介紹,第一期為仿生態種植,打算種植食用菌3萬棒,1茬種植需要3至4個月,每年可以種2茬,每棒產值5元,年產值可達30萬元,年純收入15萬元,按帶動15個貧困人口就業計算,可實現人均增收1萬元的目標。

“如果麻懷村四周的山林裡都種上‘仿野生’的食用菌和赤靈芝,增收效果還將增加幾倍甚至十幾倍。”村民袁端祥如是說。

“要做產業謀劃,更要做品牌塑造。”黔南州委書記唐德智在麻懷村調研時給鄧迎香提出了新要求,給麻懷村提出了新的發展方向。隨后羅甸縣積極注冊“迎香牌”商標,開啟了麻懷村的品牌化發展之路。

“迎香牌,好思路。到麻懷村不僅能學習到鄧迎香帶領的群眾創業致富的‘麻懷精神’,還能看到將這樣的‘人文精神’轉化為‘市場品牌’。”省農委主任袁家榆在麻懷調研說,等“迎香牌”注冊成功,要在省城建一個麻懷村的體驗店,為這個品牌的發展添一捆柴。

羅甸縣市監局已委托專業商標代理公司,正式就貴迎香、迎香、鄧迎香3個商標提交申請,商標注冊涵蓋10個注冊類別,以種植、養殖類農特產品為經營范圍,麻懷村生產的食用菌、黑毛豬、生態雞都可歸到“迎香牌”的經營范圍內,形成麻懷村的“土特產矩陣”,並以此為依托打造農特產品示范村,推進村集體經濟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在鄧迎香的帶領下,麻懷村開啟“山上種果藥、田裡種稻菜、水邊養雞鴨、家裡養黑豬”等工程,走出了一條以食用菌種植為主導產業,以“迎香牌”為旗幟,以“三變”改革為方法的“農旅一體化”發展路徑,脫貧之路越走越寬。

肩負“2018年之前把麻懷村打造成小康村”的擔子,鄧迎香信心滿懷,“隻有實干,帶起群眾一起干,共同脫貧致富奔小康,以優異的成績向黨匯報,才不辜負黨的期望。”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