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劉奇葆:在“十月革命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討會上的講話

(2017年9月26日)

2017年09月27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各位專家、同志們:

  今年是偉大的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勝利100周年,十月革命是世界歷史上劃時代的重大事件。列寧說過:“這個偉大的日子離開我們愈遠,俄國無產階級革命的意義就愈明顯,我們對自己工作的整個實際經驗也就思考得愈深刻。”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研討會,就是要深刻認識十月革命的偉大意義和深遠影響,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剛才,我們舉行了《列寧全集》第二版增訂版首發式。在十月革命100周年前夕出版最新版的《列寧全集》,是對十月革命的隆重禮敬。這套全集為深刻理解把握馬克思列寧主義提供了權威詳實的文本依據,也是指導我們研究認識十月革命最可靠的文獻。圍繞這次研討會的主題,幾位同志作了很好的發言,有史實有觀點,研究深入,思想深刻,聽了很受啟發。借此機會,我也談幾點認識,同大家交流。

  社會主義從空想變為科學,再從科學學說變為制度現實,經歷了數百年的發展歷程。馬克思恩格斯創立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並把社會主義思想置於這兩大理論基石之上,從而使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空想到科學的偉大飛躍,為人類最終走向沒有剝削、沒有壓迫的共產主義社會,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科學社會主義揭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世界上許多國家的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為建立社會主義新社會而不懈探索。巴黎公社是推翻資產階級統治、建立無產階級政權即真正由人民當家作主政權的第一次偉大嘗試,十月革命則是一個國家建立社會主義制度的第一次成功實踐。列寧在紀念十月革命四周年時深刻指出,“這第一次勝利還不是最終的勝利”,但“我們已經開始了這一事業。至於哪一個國家的無產者在什麼時候、在什麼期間把這一事業進行到底,這個問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堅冰已經打破,航路已經開通,道路已經指明。”十月革命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發展進程,像一座燈塔一樣影響和鼓舞世界無產階級革命進入了波瀾壯闊的嶄新時代。

  十月革命實現了社會主義從理想到現實、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飛躍。列寧深刻洞悉帝國主義時代資本主義發展的新特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俄國革命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形成了列寧主義,創造性地提出社會主義可能在一國或數國首先取得勝利等一系列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理論,為帝國主義時代的無產階級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在列寧和布爾什維克黨的領導下,俄國人民將資產階級的民主革命轉變為社會主義革命,通過武裝斗爭,打碎舊的資產階級國家機器,取得了震撼世界的十月社會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立了無產階級專政的蘇維埃制度。正如列寧所說,“蘇維埃制度就是由一種革命發展為另一種革命的明証或表現之一”。蘇維埃俄國頒布憲法性文件,初步建立社會主義性質的經濟、政治、文化、教育等制度,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建立了社會主義國家,使社會主義從理論變為活生生的現實社會制度。此后,蘇聯共產黨領導人民充分發揮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制度的強大優勢,開啟了世界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新的現代化模式。蘇聯的現代化觸及各個方面,包括工業、農業、教育、科學、社會和日常生活,在短短幾十年時間內,改變了幾個世紀以來俄國貧窮、飢荒的落后面貌,通過工業化和農業集體化,把一個“小農國家”建設成為世界工業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社會主義蘇聯依靠強大綜合國力,和同盟國一道共同戰勝了德意日法西斯,為贏得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和人類和平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十月革命劃時代的歷史功績,蘇聯社會主義制度曾經取得的重大成就,並不因蘇聯解體而被抹殺。蘇聯的社會主義制度沒有能夠堅持下來,原因固然有很多,包括保守僵化等,但背離馬克思列寧主義、背離十月革命開辟的社會主義道路則是根本原因。

  十月革命開辟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人類自原始社會以來,社會形態的演變、社會制度的更替,都是一個剝削社會代替另一個剝削社會,一個新的佔統治地位的剝削階級代替另一個原本佔統治地位的剝削階級。十月革命從根本上推翻了人剝削人、人壓迫人的制度,推翻了剝削階級統治,開始進入沒有階級剝削和壓迫的社會,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制度,人民民主真正成為現實。從此以后,社會主義作為一種嶄新的社會形態和社會制度登上歷史舞台,引領著人類社會的發展方向。在十月革命的影響下,社會主義成為許多國家贏得民族獨立、解放和發展的重要選擇,一些國家先后走上社會主義道路,世界上近三分之一人口一度生活在社會主義制度下,社會主義力量大大增強,打破了資本主義的一統天下,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中堅力量。十月革命的勝利,特別是列寧關於殖民地半殖民地民族解放的思想,極大推動了受帝國主義、殖民主義欺凌壓迫的國家人民的覺醒,促進了民族解放力量的崛起,有力推動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的民族解放運動,加速了世界范圍內帝國主義殖民體系的整體瓦解,深刻改變了國際力量對比和世界格局。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發展和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彰顯的優越性,也迫使許多資本主義國家不斷調整統治策略,利用社會主義制度的一些舉措來修補自身弊端,緩和資本主義制度日趨尖銳的基本矛盾。

  十月革命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遭受深重苦難,無數仁人志士為尋求救國救民真理而嘗試各種主義和思潮,但都以失敗告終。十月革命的勝利,使在黑暗中彷徨無計的中國先進分子受到極大震撼和激勵,燃起了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新希望。他們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逐步認清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潮流,認清了帝國主義瓜分世界並壓迫中國的現實,認清了中國社會的性質和中國革命的目標,最終找到了挽救民族危亡的根本出路——走十月革命開辟的社會主義道路。毛澤東同志曾深刻指出:“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十月革命幫助了全世界的也幫助了中國的先進分子,用無產階級的宇宙觀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重新考慮自己的問題。走俄國人的路——這就是結論。”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過程中,中國的先進分子創建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原本一盤散沙狀的中華民族從此牢不可破地團結凝聚起來,牢牢掌握了自己的前途和命運。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中國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毛澤東同志說:“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人民革命,從來就是十月革命所開始的世界無產階級社會主義革命的一個組成部分。”新中國成立后,黨又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實行改革開放,開創和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各位專家、同志們!

  百年前的中國,積貧積弱、任人宰割。一百年來,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歷經挫折而奮起、歷經苦難而輝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歷史巨變,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已經巍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偉大目標。這一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歸根於我們選擇了十月革命開辟的社會主義道路,歸根於我們黨帶領人民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具體實際緊密結合起來,走出了一條符合國情的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陽關大道。歷史和現實雄辯地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我們今天紀念十月革命、繼續沿著社會主義道路勝利前進,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好、發展好,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使社會主義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展現更加光明的前景,為人類探索更好發展道路作出更大貢獻。

  第一,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同時,馬克思主義必須與各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才能在實踐中發揮指導作用,並在指導實踐過程中不斷豐富發展。十月革命的勝利,就是列寧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創造性地運用於俄國革命具體實踐的光輝典范。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之所以能夠不斷取得非凡成就,在實現遠大理想的偉大征程中邁出堅實步伐,也在於中國共產黨始終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堅持在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堅持馬克思主義最現實、最重要的體現,就是堅持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同樣永無止境。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更加深入地推動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改革發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新的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境界。

  第二,必須毫不動搖堅定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我們經受任何風險考驗的精神支柱。90多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流血犧牲,接續奮斗,矢志不渝,靠的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為的就是實現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隻有堅定理想信念,才能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挫折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堅貞不渝,百煉成鋼。在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遇到嚴重挫折的時候,鄧小平同志以資本主義代替封建主義發生過多次王朝復辟的歷史事實為例,滿懷信心地指出:“一些國家出現嚴重曲折,社會主義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經受鍛煉,從中吸收教訓,將促使社會主義向著更加健康的方向發展。”事實証明,中國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正是因為始終堅守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信念不動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揚理想信念的精神旗幟,堅持革命理想高於天,強調堅定理想信念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強調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要補足共產黨人精神之“鈣”,自覺抵制腐朽思想侵蝕﹔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強調我們現在的努力以及將來多少代人的持續努力,都是朝著最終實現共產主義這個大目標前進的﹔強調全黨要保持在理想信念上的政治定力,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十月革命以來,社會主義現實制度在世界上已存在了100年,社會主義在中國的實踐也已60多年,但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還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最終實現共產主義,還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接續奮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在完成這一偉大使命的進軍中,理想信念始終是閃亮的明燈,必將映照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奮斗征程。

  第三,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它來源於實踐、來源於人民、來源於真理,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既是我們必須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我們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輝煌成就無可爭辯地說明:道路決定命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路,走得通、走得對、走得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工作導向,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攻堅克難、強基固本,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開展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續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進一步增強了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列寧在十月革命勝利后指出,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共產黨人要學會用符合俄國實際的新的方式方法來完成自己的任務。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始終立足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最大國情和最大實際,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四項基本原則和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進一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制度更有效率,更能激發全體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能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共同富裕,更能在國際競爭中贏得比較優勢。

  社會主義不是偏離世界文明發展大道的虛幻制度,而是人類優秀文明成果的結晶。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虛心學習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學習借鑒決不等同於照抄照搬別國的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我們要始終堅持正確方向,保持強大定力,堅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

  第四,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十月革命以來的歷史充分証明,沒有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社會主義,隻有共產黨才能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加強黨的領導過程中,我們不斷改進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使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大大增強,黨的領導核心地位更加鞏固。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全面從嚴治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全面加強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從嚴從實管黨治黨,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層層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

  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必須更加堅定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更加自覺地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使黨始終成為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堅強領導核心。

  第五,必須毫不動搖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一個國家走什麼樣的發展道路,從根本上是由這個國家的性質決定的。和平發展是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和必然選擇。十月革命勝利后的世界歷史証明,社會主義國家是遏制世界大戰爆發、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經過艱辛探索和不斷實踐逐步形成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權宜之計,更不是外交辭令,而是從歷史、現實、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得出的結論,是基於自身國情、社會制度、文化傳統作出的戰略抉擇。事實証明,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順應了時代潮流,符合中國根本利益,符合周邊國家利益,符合世界各國利益。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努力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

  中國作為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推進,中國必將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貢獻更多中國智慧、提供更好中國方案,與各國人民一道,努力建設一個文明進步的美好新世界。

  各位專家、同志們!

  作為當今世界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中國不斷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使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堅定指出:“當今世界,要說哪個政黨、哪個國家、哪個民族能夠自信的話,那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們要在深入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性和真理性的基礎上,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新局面。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十月革命勝利以來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深刻啟迪。我們要深入研究社會主義發展史、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和當代世界社會主義,從世界歷史發展的高度,深刻認識十月革命的歷史地位,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科學社會主義的繼承、豐富和發展,深刻認識中國道路與世界進步潮流的一致性。要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深入研究世界社會主義的五百年歷史,深入研究俄國十月革命以來的百年歷史,深入研究中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更加自覺地認識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科學闡釋有關重大問題、重要事件,深刻揭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帶有方向性、根本性的趨勢和規律。要注意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和研究導向,堅決抵制歷史虛無主義,反對各種錯誤傾向。要堅持與時俱進,緊密結合時代發展變化,不斷創新研究內容、形式和方法,以更加豐碩的研究成果推動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各位專家、同志們!

  回顧十月革命以來的百年歷史,我們為社會主義破冰前行取得的輝煌成就感到無比自豪﹔展望未來的偉大征程,我們對社會主義航船駛向光輝彼岸的美好前景充滿信心。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砥礪奮進,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不懈奮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7日 06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國內活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