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堅持合作創新法治共贏 攜手開展全球安全治理

——在國際刑警組織第八十六屆全體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7年9月26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2017年09月27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各位代表,

各位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來自158個國家和地區的執法人士、國際刑警組織負責人、相關國際機構代表相聚北京,舉行國際刑警組織第八十六屆全體大會,共商國際執法安全合作大計,對推動全球安全治理、維護世界安全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名義,對各位代表、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誠摯的歡迎!對本次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

  國際刑警組織是全球覆蓋范圍最大、成員數量最多、代表性最廣的國際執法合作組織。國際刑警組織成立近百年來,以增進互信協作、促進世界安全為己任,遵循讓世界更安全的理念,為凝聚世界各國警方共識、深化國際執法安全合作、共同打擊犯罪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國自1984年恢復在國際刑警組織合法席位以來,恪守國際刑警組織宗旨,遵循國際刑警組織章程,不斷深化同國際刑警組織及其成員國警方執法安全合作,為維護世界安全穩定作出了貢獻。這次大會在北京召開,相信一定會圓滿成功,為推動全球安全治理、維護世界安全穩定作出新貢獻。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當今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全球命運與共、休戚相關,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同時,當今世界並不太平,恐怖主義、網絡犯罪、跨國有組織犯罪、新型犯罪等全球性安全問題愈加突出,安全領域威脅層出不窮,人類面臨著許多共同挑戰。

  ——安全問題的聯動性更加突出。安全問題同政治、經濟、文化、民族、宗教等問題緊密相關,非傳統安全威脅和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一個看似單純的安全問題,往往並不能簡單對待,否則就可能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困境。恐怖主義就是典型的例子,其滋生蔓延受經濟發展、地緣政治、宗教文化等多種復雜因素影響,單純靠一種手段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安全問題的跨國性更加突出。安全問題早已超越國界,任何一個國家的安全短板都會導致外部風險大量涌入,形成安全風險窪地﹔任何一個國家的安全問題積累到一定程度又會外溢成為區域性甚至全球性安全問題。各國可謂安危與共、唇齒相依,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置身事外而獨善其身,也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包打天下來實現所謂的絕對安全。

  ——安全問題的多樣性更加突出。全球安全問題的內涵和外延正在不斷拓展,傳統犯罪在互聯網和新媒體的作用下翻陳出新,電信詐騙、金融詐騙等新型犯罪大量滋生,跨國有組織犯罪日趨升級,難民危機愈演愈烈,網絡攻擊、網絡竊密已經成為危害各國安全的突出問題。各種安全問題相互交織、相互作用,解決起來難度更大。

  當今世界既充滿希望又充滿不確定性,人們對未來既充滿期待又感到困惑。安全問題解決不好,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就難以順利推進。安全問題確實是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必須引起各國和國際社會高度重視。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年1月18日,我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了演講,表明中國對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看法,基本點就是各國要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實現各國共同安全,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題中應有之義。促進和平與發展,首先要維護安全穩定﹔沒有安全穩定,就談不上和平與發展。中國願同各國政府及其執法機構、各國際組織一道,高舉合作、創新、法治、共贏的旗幟,加強警務和安全方面合作,共同構建普遍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在這裡,我提出4點主張。

  第一,堅持合作共建,實現持久安全。“單者易折,眾則難摧。”要有效應對人類面臨的困難和挑戰,合作是我們唯一的選擇。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商量。當今世界,沒有絕對安全的世外桃源。安全問題是雙向的、聯動的,隻顧一個國家安全而罔顧其他國家安全,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的所謂絕對安全,不僅是不可取的,而且最終會貽害自己。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各國都有平等參與國際和地區安全事務的權利,也都有維護國際和地區安全的責任。大國具備更多資源和手段,應該發揮好自己的作用,同時要支持和鼓勵其他國家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廣泛平等參與全球安全治理,大家共同發揮作用。各國應該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樹立合作應對安全挑戰的意識,以合作謀安全、謀穩定,以安全促和平、促發展,努力為各國人民創造持久的安全穩定環境。

  第二,堅持改革創新,實現共同治理。當今世界,安全形勢十分復雜,安全挑戰層出不窮,出現了許多新情況新問題。面對這些新情況新問題,現行全球安全治理體系有很多不適應的地方,應該加以改革完善,推動全球安全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平、更加合理、更加有效的方向發展。完善全球安全治理體系,需要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及專門力量發揮積極作用,也需要社會各方面共同參與,不斷提高全球安全治理的整體性和協同性。各國政府和政府間組織要承擔安全治理的主體責任,同時要鼓勵非政府組織、跨國公司、民間社會積極參與,形成安全治理合力。要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運用先進的理念、科學的態度、專業的方法、精細的標准提升安全治理效能,著力推進社會治理系統化、科學化、智能化、法治化,提高預測預警預防各類安全風險能力,增加安全治理的預見性、精准性、高效性。

  第三,堅持法治精神,實現公平正義。2000多年前,中國古代思想家管仲就說:“法者,所以興功懼暴也﹔律者,所以定分止爭也﹔令者,所以令人知事也。”法治是人類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現代社會治理的基本手段。國與國之間開展執法安全合作,既要遵守兩國各自的法律規定,又要確保國際法平等統一適用,不能搞雙重標准,更不能合則用、不合則棄。對同一性質的安全問題,特別是反恐、難民、疫情等問題,不能根據本國眼前利益對別國採取截然相反的態度。要堅持和維護聯合國憲章以及國際刑警組織章程,認真履行打擊跨國犯罪公約和反腐敗公約,不斷完善相關國際規則,確保國際秩序公正合理、人類社會公平正義。

  第四,堅持互利共贏,實現平衡普惠。全球有190多個國家和地區、70多億人口,已經成為休戚與共、命運相連的地球村。安全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必須擯棄唯我獨尊、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等狹隘思維。各方應該堅定奉行雙贏、多贏、共贏理念,在謀求自身安全時兼顧他國安全,努力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安全之路。我們認為,隻有義利兼顧才能義利兼得,隻有義利平衡才能義利共贏。要樹立正確義利觀,大國要在安全和發展上給予不發達國家和地區更大支持。隻有這樣,人類文明發展成果才能更好實現平衡共享,國際執法合作才能更多惠及每個國家,普遍安全的夢想才能早日成為現實。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我們認為,實現本國發展是對世界的貢獻,實現本國安全穩定也是對世界的貢獻。讓民眾享有一個安全穩定的生存生活環境,是中國治國理政的重要目標。近年來,在不斷推進經濟建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進程中,我們不斷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緊緊圍繞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的突出治安問題,嚴厲打擊、嚴密防范各類違法犯罪活動,全面加強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當前,中國社會安定有序,人民安居樂業,越來越多的人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這是中國為世界安全穩定作出的貢獻。

  我們深刻認識到,中國要發展需要一個安全穩定的國際環境,中國不可能在一個亂哄哄的世界裡發展起來。中國在辦好自己事情的同時,始終認真履行自己的責任,遵守國際規則,履行國際義務,積極參與並倡導國際執法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中國堅決支持國際反恐怖斗爭,先后同70多個國家和地區深度開展打擊網絡犯罪合作,提出責任共擔、社會共治的國際禁毒合作方案,聯合各國開展國際追逃追贓、打擊電信詐騙等執法行動,全面參與聯合國、國際刑警組織、上海合作組織、中國—東盟等國際和區域合作框架內的執法安全合作,創建了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機制,建立了新亞歐大陸橋安全走廊國際執法合作論壇。中國堅定支持和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是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迄今為止已向9個聯合國維和任務區派出維和警察和維和防暴隊共2609人次。2010年1月12日,8名中國維和警察在海地維和行動中光榮犧牲,為維護世界和平獻出了寶貴生命。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起分享安全治理的經驗,願為全球安全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中國高度贊揚國際刑警組織為維護世界安全穩定作出的努力,將繼續支持國際刑警組織在全球安全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在這裡,我宣布,在未來5年內,中國政府將採取以下實際行動支持國際刑警組織。

  一是加大對國際刑警組織全球行動支持力度,支持國際刑警組織在反恐、打擊網絡犯罪、打擊新型有組織犯罪領域每年開展3次全球聯合行動。

  二是加大對國際刑警組織執法能力建設支持力度,支持建立全球培訓體系,為發展中國家培訓5000名執法人員﹔為100個發展中國家援建升級國際刑警組織通信系統和刑事調查實驗室,促進全球警方執法能力均衡發展。中國政府將成立公安部國際執法學院,為發展中國家培訓2萬名執法人員。

  三是支持國際刑警組織提升全球影響力和領導力,支持國際刑警組織招聘20名中高級人才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才,支持國際刑警組織建設戰略研究機構、建立殉職警察撫恤基金。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人類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光明的前途不會自動到來,需要人類齊心協力去開創。和平與發展的道路不會一帆風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需要各國為之不懈奮斗。中國願同廣大成員國、國際組織和機構密切配合、通力合作,積極參與全球安全治理,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7日 02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