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以人民為中心 發時代之新聲

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創新實踐

仲雨燕

2017年09月26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一個夢想翩躚的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激勵起億萬中華兒女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一聲號令,千帆競發、百舸爭流,向著光輝的彼岸奮進。

這是一個深刻變革的時期。改革推進力度之大、舉措出台密度之高、涉及領域之廣、觸及程度之深、影響歷史之遠前所未有,波瀾壯闊、聲勢浩大。

這是一個紛繁復雜的年代。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世界格局深刻調整,歷史變局百年未有。和平與戰爭,合作與對抗,分蘖與聚合,使這個蔚藍色的星球色彩斑斕。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雲帆高張、長風破浪,以堅定的意志、高超的智慧、昂揚的斗志、務實的作風,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砥礪前行,使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一個生機蔥蘢的國家令國人備感振奮,一個向上向好的社會令人們充滿信心,一個以更加開放、更加自信姿態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社會主義中國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令世界矚目。

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多次出席重要會議、發表重要講話、做出重要指示,深刻論述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對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重要意義﹔深刻論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深刻論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要堅持理念創新、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這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黨的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明確了目標任務,指明了前進方向。

百花競放,萬木爭榮。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引社會之新風、發時代之先聲,不斷開創新局面、取得新成效,進一步鞏固了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了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了強有力的思想保証、輿論支持、精神動力和文化條件。

核心至關重要。核心就是旗幟、方向,就是靈魂、主心骨。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黨的領袖正確引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離不開黨的核心堅強領導。確立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核心意味旗幟,核心引領方向,核心凝聚力量,這是中國共產黨的鄭重選擇,是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中國共產黨更加自信、更加成熟、更加堅定的標志。

五年來,全國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不忘初心、砥礪前行,以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創新宣傳工作、增強宣傳效果,推動廣大干部群眾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衷心擁戴核心、服從核心、維護核心,用核心凝聚起黨心軍心民心,匯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偉力。

“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一個政黨的堅定首先是理想上的堅定,一個政黨的清醒首先是理論上的清醒,一個政黨的成熟首先是思想上的成熟。

世情國情深刻復雜,內政外交任務繁重。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發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的新期待在考驗我們黨,用什麼樣的思想領航中國、什麼樣的理論指導實踐?用什麼樣的主張影響世界、什麼樣的藍圖規劃人類的未來?現實在期待,未來在等待。在建設現代化強國趕考路上風塵仆仆的中國共產黨,隻爭朝夕,進行著不懈的理論思考,書寫著嶄新的思想答卷。

五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取得了理論上的新突破、實現了思想上的新飛躍、創造了實踐上的新成就,指導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閃耀著科學真理的光芒。

全國宣傳思想文化戰線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理論創新成果作為頭等大事,用創新思維宣傳創新思想,用創新方法傳播創新理論,理論武裝步步緊跟、講求實效,理論宣傳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理論研究堅持問題意識、關注實踐前沿。從高端論壇到基層講堂,從高校院所到企業軍營,創新的平台、創新的載體、創新的渠道精彩紛呈各展其長,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走進千家萬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外交、國防、黨建等領域研究成果極大豐富。理論工作“四大平台”發揮主陣地作用,哲學社會科學“五支隊伍”發揮主力軍作用,首批25家國家高端智庫擷英集萃、匯智聚力,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體系正在形成,智力成果如雨后春筍。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以23個語種、650萬的發行量覆蓋到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廣大干部群眾思想行動的指南和世界各國讀懂中國的寶典。發行量近7000萬冊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以聽得懂、說得明、傳得開、用得上的特點,受到廣大干部群眾的歡迎。

五年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為發展的中國、復興的民族、奮進的人民最響亮的號角、最鮮明的標志、最強勁的精神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最鮮亮的旗幟。針對噪音雜音、錯誤思潮、有害觀點,宣傳思想文化戰線舉旗定向、亮劍發聲,正確引導社會思潮,淨化輿論環境,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在多變中把方向,壯大了積極健康的主流意識形態,營造了團結向上的思想輿論氛圍,使黨的主張成為時代的最強音、億萬人民的共同意志。

五年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生機重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中華傳統美德在新時代綻放出新的光芒。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全民參與,家風家教、校風校訓、鄉風民約古風浩蕩,誠信建設、志願服務入規入制,時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感動中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成果,是為國家立心、為民族鑄魂、為社會聚力,是照耀中華民族思想星空最燦爛的星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今天的文化自信增添了最深厚的底蘊、最堅固的底色、最雄渾的底氣,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成為時代的最強音。

五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引來萬邦響應,人類命運共同體構想贏得四海掌聲。中國理念得到認同,中國主張得到呼應,中國方案得到贊同。中國文化造船遠航與借船出海並舉,主動發聲與借嘴說話並行,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和文化走出去工作成為對外文化交流最大的創新亮點。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亮相海外,中國圖書走出去,中國影視走出去,中國融媒體走出去,中國文化活動走出去,中國作家藝術家走出去,吸引了海外受眾,拓展了海外市場。中國故事越來越引人入勝,中國聲音越來越動人心魄,中華文化在世界文化大觀園中展示出迷人的風姿和獨特的魅力。

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

2016年2月19日上午,在人民日報社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人民網,通過視頻同他一直挂念的福建省寧德市赤溪村的鄉親們交流。黨和國家最高領袖同最基層農民共話脫貧攻堅、共商小康大計,一陣陣暖流通過網絡溫暖著人民的心。

互聯網搭橋,新媒體連線,拉近了感情,聯通了心靈。

當今世界,信息技術迅猛發展,深刻地改變著人類社會。基於計算機、通信、數字廣播等技術,通過互聯網、無線通信網、數字廣播電視網和衛星等渠道,物聯網、移動終端、搜索引擎、電商、雲計算、大數據、3D打印等信息產品和技術日新月異、層出不窮,極大地改變、解構著人類社會傳統的生產生活方式,引發的蝴蝶效應波及世界各個角落。

雨打窗櫺急,浪拍雲崖驚。互聯網改變了世界,也沖擊到傳統主流媒體的生存與發展。網絡空間擠壓著紙媒空間,低俗、媚俗、惡俗信息充斥網頁,虛假信息、有償新聞、花邊新聞、“標題黨”屢屢出現,輿論引導受到嚴峻挑戰。

面對互聯網革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作出了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等一系列重大決策,使我國的互聯網事業得到了快速發展,為輿論傳播和媒體發展鋪設了信息高速路。

形勢瞬息萬變,機遇稍縱即逝。面對紛繁復雜的思想觀念,主流媒體如果不抓住先機就會失去戰機,不佔領制高點就會失去主陣地﹔面對世界范圍內的媒體革命,主流媒體如果不搭上信息高鐵、不投身信息激流,坐井觀天、望洋興嘆,自身發展就會停滯不前,甚至跌入時代漩流的渦底,被大潮所席卷,在雪崩中湮滅。

“生存,還是毀滅?”哈姆雷特之問回響在媒體人耳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提出“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這一發展路徑。言之鑿鑿,憂之切切,心之拳拳。

如果說,五年前,黨報黨刊、廣播影視、圖書出版尚處在觀望與彷徨、變革與突圍的陣痛中,那麼這五年則是以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為代表的主流媒體主動進軍融合發展,激流勇進、巍然崛起的五年。

——五年來,在堅持黨管媒體、黨管導向原則不能變的前提下,主流媒體進行了一場深刻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革傳統思維觀念、改造舊有生產方式,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深度融合。從“+互聯網”到“互聯網+”,從相“加”到相“融”,從“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中國的融媒體發展創新了信息傳播理念。

——五年來,融媒體中心、全媒體平台等一批新概念媒體指揮中心、生產車間誕生,它們打破傳統新聞的來源定式、生成模式、表達方式、傳播樣式、獲取形式,拆除舊有機制體制藩籬,實行統一指揮、綜合調度,集訂分送、量身定做,形成新的信息產品生產和傳播機制,重構信息採編生產流程,重組全媒體產品生產的人、財、物各要素,融媒體發展創新了信息產品生產方式。

——五年來,在堅持正確導向前提下,主流媒體融媒體建設發揮傳統優勢、利用技術強勢,不斷邁上新台階。融媒體呈現海量信息供給、全方位展示,多終端分送、差異化傳播,交互性共享、個性化定制,分眾化推送、精准化投放等特點,受眾接受信息方式從單一的“你說我聽”,演變成交互式的“你說我說”“你聽我說”“我說他聽”“你說我說他說”,議題設置有技巧、話題引導有藝術、主題把握有定力。傳統媒體的內容優勢得到充分展示,信息技術的傳播優勢得到充分發揮,優勢互補、強勢疊加,此長彼長、共生共榮,形成了現代信息技術條件下的主流媒體傳播矩陣,融媒體發展創新了輿論引導格局。

——五年來,在保持定位不變的前提下,主流媒體融媒體著力打造多功能、全方位服務平台。融媒體不再是單一的新聞信息提供者,而是集學習、工作、生活功能於一身的公共服務新平台,是匯聚報刊圖書、電影電視、文字圖像、音頻視頻、即時通信、資料檢索、娛樂產品等為一體的文化舞台,開展思想理論學習和形勢政策宣傳、新聞信息傳播和輿論引導、社會宣傳教育和精神文明創建、文藝文化活動的工作平台,融媒體發展創新了文化業態。

五年砥礪奮進,五年創新發展,主流媒體融合發展成效斐然。2016年9月在杭州舉辦的G20峰會會議期間,主流媒體充分運用微博、微信、微視頻、新聞客戶端和H5、VR等進行全景報道、即時報道、現場直播,精彩紛呈,大放異彩,堪稱融媒體奉獻的盛宴。截至2017年6月,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粉絲總數達到9364萬,新華社客戶端累計下載量達到2.18億,“央視新聞”海外社交媒體賬號粉絲及關注數達到5723萬﹔求是雜志、光明日報、經濟日報、中國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以及一批地方媒體為主體的融媒體平台逐漸浮出水面,各具特色,一大批充滿正能量的“現象級”融媒體產品受到億萬受眾熱捧點贊,一批融媒體旗艦正踏浪遠行。

五年來,主流媒體融媒體發展的創新理念、生動實踐、驕人業績,改寫了中外傳播學理論,創造了中外傳播史上的奇跡,其強大效應還將逐漸顯現。境外有評價說,中國在大數據等領域“扮演了全球領導者的角色”,中國的融媒體發展走在世界的前列,引領了全球媒體的變革。

創新是一種責任,擔當是一種品質。創新增強實力,佔據了融媒體建設制高點的主流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大大增強,為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起到積極作用,為畫好最大同心圓、形成最大公約數,構筑全社會的共同理想、共同目標、共同價值觀,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也是全國宣傳思想文化戰線的基本遵循。

“讀者在哪裡,受眾在哪裡,宣傳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裡,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裡。”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創新的具體要求。

創新為了人民,創新依靠人民,創新成果由人民共享。廣大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不斷創新理念、創新工作方式方法,以豐碩的創新成果回報人民、服務社會。

——把以人民為中心作為創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工作理念。人民是社會生活的主體、歷史舞台的主角、推動歷史的主力,也是創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必須突出的主題、貫穿的主線。主題宣傳、形勢宣傳、成就宣傳中突出以人民為中心,宣傳在經濟建設中堅持增進人民福祉、實現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宣傳在政治建設中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宣傳在文化建設中堅持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豐富的精神食糧﹔宣傳在社會建設中堅持全民共建共享,做到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宣傳在生態文明建設中堅持把建設良好生態環境作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創造天藍、地綠、水清的生產生活環境。

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堅持人民立場,堅持黨性、人民性的高度一致性。新聞宣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文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哲學社會科學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網信事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導向,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目標,文化產業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導向,把是否增進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是否提高了人民群眾的滿意度、點贊率作為檢驗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創新的標准。

——把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精神文化產品作為創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目標追求。五年來,廣大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堅持“二為”方向、“雙百”“兩創”方針,聚焦聚力文化精品創作生產,實現數量上的飛躍、質量上的攀升,努力從“高原”邁向“高峰”,向人民群眾奉獻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一場場隆重的精神盛宴。電影《百團大戰》《湄公河行動》《戰狼》《戰狼Ⅱ》《中國合伙人》等,電視劇《平凡的世界》《絕命后衛師》《琅琊榜》等,電視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記住鄉愁》等,長篇小說《生命冊》《江南三部曲》等,戲劇《焦裕祿》《母親》等,電視綜藝節目《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等,一大批凸顯中國精神、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內容精致、藝術精湛、制作精良,反映實踐、表現生活、貼近人民,藝術性強、文化味足,帶著露珠、冒著地氣的力作精彩亮相,滿足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一批名作家、名導演、名編劇、“老戲骨”、名策劃人受到讀者觀眾網民喜愛,一批從事文化創作生產的品牌核心團隊脫穎而出,為創作更多精品力作提供了隊伍保障和智力支持。

——把尊重人民群眾文化權益作為創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原則。人民群眾中蘊藏著豐富而巨大的文化創造力,他們既是文化創新的主體,又是文化成果的享有者。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把他們在文化活動中表現出的智慧、才情發揮好,把他們的勞動、心血保護好,把他們的創意、創造運用好,文化創新才會擁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原動力﹔激發人民群眾的積極性、自主性和創造性,使他們在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創建活動和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中,既是參與者又是受益者,既服務他人又提高自身素質﹔堅持讓人民群眾共享文化體制改革成果,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釋放改革能量,激活市場潛力,分享改革紅利,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文化權益﹔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好公共文化服務,按照標准化均等化制度設計,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完善文化館、博物館、圖書館等公益性文化單位法人治理結構,加強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方便了人民群眾﹔大力推進文化精准扶貧,因地制宜開展文化扶貧、智力脫貧,做到鄉鎮有項目、村村有載體、家家有著落,創造有實效、抓根本、管長遠的扶貧脫貧經驗,推動文化小康建設﹔抓好群眾性宣傳教育,通過形勢報告會、百姓宣講團、鄉村文化禮堂、群眾性文化活動等,打造一大批身邊的宣傳隊、不走的報告團、田間的宣講家﹔推出人民群眾中的先進典型,讓一大批敬業奉獻、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孝老愛親的時代楷模、國家功臣、最美人物、道德人物、大國工匠、身邊好人成為我們這個時代的英雄,呈現群星燦爛、七星共明的動人景象﹔堅持走群眾路線,改進工作作風,認真傾聽人民群眾的心聲,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意願,鼓勵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經常到群眾中走一走、百姓中聽一聽、田間地頭轉一轉、企業社區看一看,經常到網上看看帖、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了解新動向,發現新情況,吸取新經驗,把工作重心下移,把創新重點下放,使基層一線成為創新工作的錦囊智庫。

——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為汲取創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源頭活水。“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當今中國正處在宏大敘事的時代,偉大斗爭正在攻堅克難,偉大工程正在澆鑄塑魂,偉大事業正在蓬勃推進,偉大夢想正向我們走來﹔當今中國是一個出思想、出理論、出文化的年代,生動的實踐、火熱的生活、多彩的社會給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最寬廣的舞台、最豐富的素材、最自由的天地。五年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要創作生產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的教誨,積極投身“走轉改”,錘煉腳力眼力、鍛造腦力筆力,關愛從筆底流露,溫度從鏡頭升起,一篇篇文章、一首首歌曲,蕩漾著對人民的情感﹔從高亢處擷取時代的強音,從精彩處提煉思想的華章,從溫暖處體驗人生的感動,一部部電影、電視劇、微視頻,表達著對人民的認知﹔從實踐中尋找工作的課題,從人民中汲取智慧的營養,一項項文化惠民工程、一個個文明創建活動、一場場文化活動,體現著對人民的承諾。

五年辛勤耕耘,五年開拓創新。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者銘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托,書寫著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忠誠,為偉大時代錦繡藍圖增色添彩。

風正帆懸正可期,勇立潮頭唱大風。全國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廣大黨員干部正以昂揚的斗志、務實的作風、創新的精神喜迎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再寫新的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26日 06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