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堅強領導,盤活強國大棋

劉  峣

2017年09月11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為什麼能?這樣的問題時常引發國際社會的思考。

  回顧中共十八大以來砥礪奮進的5年,可以說,中國社會之所以能夠穩定發展,根本就在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這是中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的突出特點。習近平總書記說,這就像“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

  運籌帷幄、盤活大棋局。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中共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彰顯。

  戰略布局、擘畫藍圖。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大以來的中央全會,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等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引領各項事業的發展。

  頂層設計、統籌協調。5年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相繼成立,加強對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重要工作的直接領導力度和統籌協調能力,提高了決策和執行機制的權威性和效能。黨中央加強督促檢查、抓好落實,各項事業穩步向前推進。

  從嚴治黨、鞏固基礎。十八大以來,中共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向黨內頑疾開刀,實施八項規定轉變作風,加強黨內監督,嚴肅黨紀,抓好黨風廉政建設,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全面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大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

  5年來,在紛繁復雜的世界局勢中,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如今,中國聲音越發響亮、中國方案備受矚目、中國智慧更加閃亮。在觀察、審視、思考中國的過程中,國際社會看到了中共日益強大的領導能力,堅如磐石的戰略定力,革故鼎新的改革活力。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經過90多年的發展,中國共產黨已經成為全世界擁有黨員人數最多的執政黨,肩負的歷史任務更加艱巨,面臨的執政環境也更加復雜。習近平強調,要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一個更加堅強有力的中國共產黨,正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朝著“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力前進!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砥礪奮進的五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