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愛拼才會贏”的精神

2017年09月07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廈門自古就是通商裕國的口岸,也是開放合作的門戶,正所謂“廈庇五洲客,門納萬頃濤”。1985年我來到福建工作,廈門是第一站。當時的廈門身處中國改革開放前沿,是先行先試的經濟特區,也是一片發展的熱土。30多載春風化雨,今天的廈門已經發展成一座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新經濟新產業快速發展,貿易投資並駕齊驅,海運、陸運、空運通達五洲。今天的廈門也是一座高顏值的生態花園之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閩南民眾常說,“愛拼才會贏”。這其中蘊含著一種銳意進取的精神。廈門這座城市的成功實踐,折射著13億多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的奮斗史。改革開放近4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人民憑著一股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憑著一股滴水穿石的韌勁,成功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遇到過困難,我們遇到過挑戰,但我們不懈奮斗、與時俱進,用勤勞、勇敢、智慧書寫著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故事。

——摘自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2017年9月3日)

背景資料:

“愛拼才會贏”這句勵志話語,最早來自葉啟田演唱的一首閩南語歌曲,由陳百潭作曲填詞,發行於1988年,收錄於專輯《愛拼才會贏》。這首歌體現了閩南人熱愛拼搏的精神,告訴人們面對迎面而來的每一個困難,必須發揚艱苦奮斗的精神,不低頭,努力拼搏。這首歌不僅唱出了閩南人愛拼的心聲,也很好地反映了福建人拼搏進取熱衷打拼的性格特征。

歌詞中有一句,“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愛拼才會贏”,如今早已沖出閩南地區,成為整個華語圈裡非常勵志的一句話。如今,近30年過去,“愛拼才會贏”出現在了中華文化覆蓋到的角角落落,大量電視劇、歌曲、節目、書籍甚至相聲、小品、游戲,都以此為名。其代表的拼搏氣質,成為幾代人共同的精神財富。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