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主席擘畫“金磚+”藍圖

2017年09月06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伙伴網絡

  金磚國家奉行開放包容的合作理念,高度重視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對話機制。

  我們應該發揮自身優勢和影響力,促進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匯聚各國集體力量,聯手應對風險挑戰。

  我們應該擴大金磚合作的輻射和受益范圍,推動“金磚+”合作模式,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伙伴網絡,讓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到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事業中來。

  無論是深化金磚自身合作,還是構建廣泛的伙伴關系,人民相互了解、理解、友誼都是不可或缺的基石。

  ——9月3日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指出

  

  提高代表性和發言權

  要推進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提高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為解決南北發展失衡、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新動力。

  ——9月4日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大范圍會議上指出

  

  維護共同利益,促進共同發展

  中方今年提出“金磚+”合作模式,旨在加強金磚國家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建立更廣泛伙伴關系,維護共同利益,促進共同發展。

  ——9月4日在會見墨西哥總統培尼亞時指出

  

  攜手走出一條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勢頭向好,應該在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深化南南合作,打造“金磚+”的合作模式,建立廣泛的發展伙伴關系,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伙伴網絡,攜手走出一條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可持續發展之路,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實現各國共同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9月5日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記者會上指出

  

  4個“加強團結協作”

  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引導經濟全球化實現包容、普惠的再平衡。

  加強立場協調,推動世界貿易組織第十一屆部長級會議取得積極成果,推進多哈發展回合剩余議題,並為多邊貿易體制發展明確方向。

  努力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

  加強團結協作,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立足自身國情,把可持續發展議程同本國發展戰略有效對接,持之以恆加以推進,探索出一條經濟、社會、環境協調並進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發揮聯合國作用,利用好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政治論壇,加快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

  敦促發達國家信守承諾,根據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等原則,增加對發展中國家支持力度。

  推動聯合國發展系統改革聚焦發展,增加投入,真正服務廣大發展中國家需要。

  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把握世界經濟結構調整的歷史機遇

  必須勇於創新、敢於改革,大刀闊斧推進經濟結構調整,挖掘發展內生動力。

  解決好社會政策托底問題,重視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經驗交流、能力建設合作,助力彼此經濟發展。

  加強團結協作,共同建設廣泛的發展伙伴關系

  深化務實合作,發揮互補優勢。

  利用好金磚國家、七十七國集團等機制,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開展南南合作,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培育聯動發展鏈條,實現聯合自強。

  ——9月5日在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上指出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6日 05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