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和彭麗媛歡迎金磚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受邀國領導人及配偶、嘉賓

2017年09月05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宴會,歡迎金磚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受邀國領導人及配偶、嘉賓。這是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各國領導人及配偶在巨幅水墨畫“世界文化遺產鼓浪嶼”前合影留念。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攝

  人民網廈門9月4日電 (記者李偉紅、裴廣江、趙鵬)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4日在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宴會,歡迎金磚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受邀國領導人及配偶、嘉賓。

  9月初的廈門,海風拂面,綠樹成蔭。位於東海之濱的廈門國際會議中心,國旗迎風飄揚,鮮花競相綻放,等候四方賓朋的到來。

  晚6時25分許,金磚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受邀國領導人及配偶相繼抵達。習近平和彭麗媛同貴賓們一一握手,互致問候。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各國領導人及配偶在巨幅水墨畫“世界文化遺產鼓浪嶼”前合影留念。

  宴會廳內,燈光璀璨,高朋滿座。在歡快的迎賓曲中,習近平和彭麗媛同貴賓們共同步入宴會廳。

  習近平發表致辭,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熱烈歡迎各位領導人和嘉賓的到來。習近平指出,廈門是一座經濟蓬勃發展、人民安居樂業、對外交流密切的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是中國對外開放的窗口和創新發展的熱土。今天,金磚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受邀國領導人相聚廈門、共商合作,將為這座魅力之城留下新的佳話。

  習近平指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有偉大、勤勞、智慧的人民﹔有擺脫貧困落后,過上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有獲得公平正義,享有和平與發展的不懈追求。雖然我們相距千裡,共同的夢想和追求讓我們成為好朋友、好伙伴。對於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而言,隻要我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守望相助、攜手同行,就能夠創造更多“黃土變成金”的發展奇跡,讓我們的民眾都過上豐衣足食的好日子。

  習近平強調,今天,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成功舉行,成果豐碩。明天,我們還將舉行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共商國際發展合作大計。希望廈門會晤為我們開啟新的合作之門、發展之門,迎來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開辟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光明未來。

  宴會后,習近平和彭麗媛同貴賓們前往閩南大戲院,觀看以《揚帆未來》為主題的文藝晚會。

  晚會在青年演員們的舞蹈中拉開帷幕。碧海藍天間,他們無畏驚濤駭浪,奔向美好未來。鋼琴和弦樂四重奏共同演繹一曲《大海啊,故鄉》,表達人們對故鄉的眷戀和對祖國的熱愛。展示福建沿海歡樂豐收漁村場景的舞蹈《惠女風情》洋溢著喜悅。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壓腳鼓擊打出歡快獨特的節奏和聲樂。南音《百鳥歸巢》描繪了百鳥翱翔嬉戲的情景,象征吉祥如意、幸福安康。展現畬族傳統婚禮的舞蹈歡快熱烈。月光下,孩子們輕聲吟唱閩南童謠《月亮月光光》,點燃祈福的紅燈籠。詠嘆調《今夜無人入睡》唱出了人們對幸福的向往和追求。晚會在歌曲《揚帆未來》的優美旋律中落幕。歌曲唱出我們的心願:讓我們心手相牽,在廈門開啟金磚合作新的“金色十年”。晚會由《海·風》、《海·天》、《海·韻》、《海·潮》、《海·夢》5個篇章組成,巧妙的構思,夢幻的光影,精彩的演出,奉上一場視聽盛宴,贏得陣陣掌聲。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5日 01 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