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在9月3日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

習近平主席的“金磚金語”

2017年09月04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化金磚合作

  助推五國經濟增加動力

  滾石上山、爬坡過坎

  金磚國家經濟傳統優勢在發生變化,進入到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

  新舊動能轉換

  要把握新工業革命的機遇,以創新促增長、促轉型,積極投身智能制造、互聯網+、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帶來的創新發展浪潮,努力領風氣之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聯動發展

  我們應該共同探索經濟創新增長之道,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發揮產業結構和資源稟賦互補優勢,培育利益共享的價值鏈和大市場,形成聯動發展格局。

  改革創新

  我們要用改革創新的實踐經驗,為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搶抓機遇、應對挑戰闖出一條新路。

  含金量

  經濟合作是金磚機制的根基。我們應該緊緊圍繞這條主線,落實《金磚國家經濟伙伴戰略》,推動各領域合作機制化、實心化,不斷提升金磚合作含金量。

  回響

  南非信息技術協會主席蘇尼爾·基內斯:

  隨著金磚合作的逐步深入,金磚創造出的機會越來越多,合作關系越來越緊密。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帶動了金磚國家整體經濟實力的上升﹔中國進行的結構性改革,也使得金磚國家的合作領域越來越廣泛。金磚國家合作為彼此相互搭建起了發展的雲梯,提供了發展動力。

  中國有色金屬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宏前:

  目前,我們企業已與其他四個金磚國家建立了合作,從現狀看還有很大提升空間。我們決心響應習主席號召,增加與各金磚國家企業的互信了解,加大合作力度,尋找互利共贏項目﹔也希望各國擴大開放多領域市場,優化雙邊互免簽証、勞務、技術等服務,互惠互利。

  

  勇擔金磚責任

  維護世界和平安寧

  和平與發展

  和平與發展互為基礎和前提。要和平不要沖突、要合作不要對抗是世界各國人民共同願望。在各國一道努力下,世界總體和平得以保持半個多世紀。

  維護者、建設者

  金磚國家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國際安全秩序的建設者。

  維護多邊主義

  我們要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安全觀

  要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建設性參與地緣政治熱點問題解決進程,發揮應有作用。

  綜合施策、標本兼治

  我相信,隻要堅持綜合施策、標本兼治,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恐怖分子終將無處容身。

  隻要堅持對話協商談判,為敘利亞、利比亞、巴以等問題的政治解決創造條件,戰火終將平息,流離失所的難民定能重返家園。

  回響

  非洲企業家理事會負責人安琪·科克羅:

  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世界上還有很多人生活在貧困、戰亂當中,這說明中國不僅追求自身經濟發展,更關注整個世界的繁榮穩定,這一點對於非洲人民來說特別重要。真正體現了中國的義利觀和金磚國家的責任感。

  聯合保險埃及公司公共關系部經理穆斯塔法·穆薩:

  金磚合作機制從公平公正的立場上來斡旋沖突、解決爭端,讓我們看到了穩定的期望。尤其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用發展的思維來解決世界面臨的問題,得到國際社會贊同。中東也位於“一帶一路”沿線,我們對這一倡議充滿熱情。

  

  發揮金磚作用

  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開放包容

  唯有開放才能進步,唯有包容才能讓進步持久。

  經濟全球化再平衡

  我們應該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國人民。

  做大蛋糕

  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不是要動誰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經濟的蛋糕做大。

  先進理念和公共產品

  我們要合力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提供更多先進理念和公共產品,推動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規則,促進國際分工體系和全球價值鏈優化重塑。

  權利共享、責任共擔

  要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反映世界經濟格局現實,並且完善深海、極地、外空、網絡等新疆域的治理規則,確保各國權利共享、責任共擔。

  回響

  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組委會主任、中國貿促會會長姜增偉:

  習主席的主旨演講,為金磚國家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和發展戰略對接、實現共同發展確定了基調,為金磚國家朝著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的目標邁進注入了強勁動力,為深化金磚伙伴關系、促進全球經濟增長貢獻了中國方案。

  墨西哥《千年報》記者豪爾赫·巴爾德斯:

  習主席在講話中並不回避世界經濟面臨的問題,提出金磚國家應該加強團結,勇於承擔責任,直面復雜局面,推動改善全球經濟治理。中國領導人發出的聲音十分具有建設性,這也正是拉美等發展中國家都會認真傾聽中國聲音的原因。

  

  拓展金磚影響

  構建廣泛伙伴關系

  合作平台

  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合作平台,金磚合作的意義已超出五國范疇,承載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期望。

  對話機制

  金磚國家奉行開放包容的合作理念,高度重視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對話機制。

  聯手應對挑戰

  一箭易斷,十箭難折。我們應該發揮自身優勢和影響力,促進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匯聚各國集體力量,聯手應對風險挑戰。

  “金磚+”

  我們應該擴大金磚合作的輻射和受益范圍,推動“金磚+”合作模式,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伙伴網絡,讓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到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事業中來。

  金磚故事

  我們應該發揮人文交流紐帶作用,把各界人士匯聚到金磚合作事業中來,打造更多像文化節、電影節、運動會這樣接地氣、惠民生的活動,讓金磚故事傳遍大街小巷,讓我們五國人民的交往和情誼匯成滔滔江河,為金磚合作注入綿綿不絕的動力。

  回響

  南非賽庫集團資深總裁澤納瑞阿·巴倫茲:

  “金磚+”的合作模式解決了一個事關“相容”還是“排外”的重要問題。“金磚+”模式,讓其他國家感受到這個合作機制是包容的,歡迎各國都來參與合作。

  印度世界貿易中心執行董事海爾·尼爾:

  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手機進入印度市場,廣受歡迎。我也盼望著金磚國家間的聯系越來越密切,金磚五國加上其他發展中國家,這是一個巨大的市場,合作前景廣闊。有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新理念,金磚合作機制必將更加強大。

  (回響部分由本報記者裴廣江、鄒志鵬、張夢旭、趙成、邢雪、楊迅、謝亞宏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9月04日 05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