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政論專題片又出“爆款”

《法治中國》引發持續熱議

記者  潘旭濤

2017年08月25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山東省鄒平縣魏橋鎮農村法律顧問在該鎮法治文化廣場為農民講解法律知識。
  董乃德攝(新華社發)

 

8月18日—23日,六集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並在融媒體平台同步推出。該片是繼《將改革進行到底》之后的又一部政論專題片“爆款”,播出后引發社會持續熱議。

“人民日報評論”微信公眾號寫道,“隨著大型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的熱播,法治再次成為社會熱議的高頻詞……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蹄疾步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日臻完善,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順利推進。”

網民倍感振奮

《法治中國》全片共分六集,分別為《奉法者強》《大智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上)》《公正司法(下)》《全民守法》。該片以建設法治中國為主題,以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大決策部署和重大成就為主線,內容涵蓋法治建設主要方面,既有權威、嚴謹的理論闡述,突出思想性和理論深度,又有豐富、生動的案例故事,體現人民群眾因法治進步而不斷增強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該片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全景式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統籌謀劃,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將法治確立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帶領13億中國人民凝心聚力、團結奮斗,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推進法治中國建設的偉大征程。

專題片播出后,法治一詞成為網絡搜索熱詞。央視網8月22日發布的數據顯示,自8月18日開播以來,該專題片在“央視新聞”新媒體各平台累計閱讀量超過3000萬次,微視頻播放量超過1900萬次。專題片在其他平台上轉載后,也產生了很大的閱讀量和播放量。“共產黨員”微信公眾號轉載該片后,閱讀量迅速突破10萬,留言數超過3000。

“振奮”是網民留言的主題詞。在“長安劍”微信公眾號的留言區,網友“兔兔安卡”說,“我看了解說,很振奮!黨中央為三道重大考題給出了堅定且清晰的答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主題片還引發了不少網民的思考。網友“樂天派唐唐”在新浪微博上說,“我們的國家在一點一點健全她的機制、完善她的不足。生活在法治社會下的我們無疑是幸福的,而我們自身應該對國家給予我們的安心時時懷有感恩、充滿信心。相信國家的力量,而不是用懷疑的眼光去質疑她。法治中國,國泰民安。”

掀起觀看熱潮

在專題片熱播的同時,各地媒體紛紛以文字、圖片、視頻等形式,晒出當地的觀看熱潮。

8月19日,“海口新聞聯播”微信公眾號大篇幅地報道了當地干部群眾收看紀錄片的情況:在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區海秀鎮海榆西社區,基層干部、網格員、黨員認真觀看專題片,並暢談感受。海榆西社區網格員庄萍珠表示,“專題片讓我們又重新認識一遍中國特色的法治道路是如何一步一步走過來的。今后,我會將法治意識帶到工作中,更好地為居民服務。”

“海口新聞聯播”還記錄了這樣一個細節:海南省海口市瓊山區國興街道文壇社區,由於剛剛搬遷,設施設備還不是很齊全,基層干部通過兩台小尺寸的電腦顯示器,集中收看《法治中國》,並暢談體會。

8月23日,“閩西新聞網”報道稱,福建省龍岩市永定區鳳城街道龍鳳社區黨支部書記張廣洲,組織社區工作人員在會議室集體觀看《法治中國》。看完專題片,他說:“作為社區書記,我要將法制宣傳好,正確引導居民知法、守法,用法制來維護自己的權益,為迎接十九大的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氛圍。”

觀看《法治中國》成為不少政法部門領導干部的“必修課”。他們對法治有著切身體會。

8月22日,“山西高院”微信公眾號發文稱,連日來,山西省組織司法人員集中觀看《法治中國》。收看過程中,大家一致認為,專題片令人鼓舞、倍感振奮。一定牢記黨和人民的囑托,依法履職、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確保司法審判公平正義,讓法治植入每一個公民心中,讓法治成為全體公民的信仰。

8月23日,河南省安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官網發布消息稱,安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專門下發通知,組織廣大干警及時通過電視、網絡、微信群反復觀看《法治中國》,開展學習討論,結合本職工作撰寫觀后感,深化學習效果。

專題片介紹了不少地方的先進經驗。這些地方的政法部門工作人員除了感到親切外,還對發生在自己身邊的探索有了新的認識。專題片中提到貴州省公檢法單位運用大數據技術的做法。作為司法大數據建設親身參與者,貴州高院再審減假審判團隊審判二組法官助理謝璐凱說,“大數據技術為實現‘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宏偉目標提供了決策依據。”

推進法治建設

專題片再次引發全民對中國法治的關注,進一步推進了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

借專題片熱潮,不少媒體系統梳理了十八大后中國的法治進程。

“人民日報評論”微信公眾號指出,這5年,人們感受到法治政府的高效務實﹔這5年,人們感受到司法改革的執著堅毅﹔這5年,人們感受到法治社會的深入人心。在法治中國的征程上,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正是因為黨始終做到以人民為中心,我們的各項工作才能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黨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才能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專題片播出后,專家學者也有感而發。

中國人民大學常務副校長王利明在光明網撰文稱,“觀看完第一集《奉法者強》后感覺十分振奮”,“正如專題片所展示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將‘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這標志著我國治國理政理念的重大轉變,凸顯了依法治國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四川大學法學院教授龍宗智多次參與政法部門組織的司法體制改革調研。在收看了《法治中國》后,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化司法改革貫徹“審理者裁判、裁判者負責”的司法責任原則,積極推動司法權運行機制改革,著力破除司法行政化的痼疾,切實加強司法職業保障,深度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這些舉措使司法體制改革取得了顯著成效。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