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法治,中國夢的堅強保障——《法治中國》政論專題片引起熱議

2017年08月24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隨著六集政論專題片《法治中國》的播出,人們回顧法治建設的鏗鏘歷程,討論法治進步的巨大成就,感受法治帶來的滿滿獲得感,也期待著法治中國的美好明天。

深化改革,需要法治的護航

“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凸顯了法治對全面深化改革的保障作用。

“《法治中國》集中展現了近年來黨和國家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進程中取得的偉大成就,我們倍感自豪,也深刻體會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河北省廊坊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尹紹旺說。

眼下,在農村,改革如火如荼。“從《法治中國》中我看到,我們國家法治越來越健全,一些改革發展中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都能在法律中找到相應的規范。”江西省萍鄉市湘東鎮樟裡村村民組長張彩明說,在農村改革深度推進的今天,農民的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等權益更應當受到法律的嚴密保護,“現在,大部分村民都懂得要用法律的武器維護自己的合法利益,遇到什麼問題首先講法,不再蠻干蠻上。還應該讓更多的人提高法律意識,讓人們都成為法治社會的參與者和受益者。”

改革激發了全社會的生機與活力,為創新發展提供著不竭動力﹔法治則強化了公眾的規則意識,為社會生活制定規范。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高級合伙人婁秋琴表示,建設法治中國,“國家層面要不斷完善立法機制,通過嚴格執法和公正司法,不斷樹立法治權威﹔社會層面要增強公眾對法律的信仰,促進全民守法。”

權力運行,需要法治的規范

“把權力關進籠子裡。”近年來,各級政府加快法治政府建設。

“《法治中國》播出后,每一集我們都組織官兵觀看,感受法治中國建設的輝煌成就。”廣西東興邊防檢查站勤務中隊指導員孫麗貴說,今天,執勤執法變得越來越規范,“我們既是人民的守護者,也是法治的踐行者,要始終做到忠誠於法律、忠實於人民,更要做到任何事情都用法治思維去分析、用法治方式去解決,讓法治成為官兵心中的信仰。”

“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推進政府機構、職能、權限、程序和責任法定化,厘清權力邊界,是建設法治政府的前提。廣東省廣州市天河區車陂街深入推進執法規范化建設,確保各項執法活動都在法治化、制度化、規范化軌道上運行。車陂街黨工委書記楊建新說:“在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中,法治必須是所有工作的總原則,法治精神必須貫穿始終。隻有在法律框架內解決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問題,才能讓轄區群眾在執法活動中感受到社會的公平正義。作為一名基層干部,我首先要求自己帶頭學法用法,使法治觀念內植於心、外踐於行,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提升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維護和諧、創新發展的能力。”

“政府的行政行為都與人民群眾息息相關,所以‘法施於人,雖小必慎’。”雲南省玉溪市紅塔區小石橋彝族鄉政府副鄉長何宛靜表示,作為直接面對基層群眾的鄉鎮一級政府,更要明確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隻有進一步厘清政府的權力清單,才能讓基層干部做事有標准,才能避免為各種“人情”或者“面子”買單。

“對我來說,收看《法治中國》就是一次最深刻的學習。”剛參加工作一年的趙挺偉目前供職於廣東從化監獄,“作為一名執法者,我深刻感受到,隻有嚴格文明公正規范執法,執法對象才會心服口服,家屬也會理解配合。我們要按照執法規范化的要求,忠於職守、嚴格執法,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公平正義,需要法治的守護

“人民權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權威要靠人民維護。”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法治永恆不變的價值追求。

達娃噸珠,西藏阿裡地區改則縣人民檢察院檢察長,他所工作的地方,平均海拔超過4500米,年平均氣溫在零度以下,是西藏路途最為遙遠、條件最為艱苦的地區之一。在收看了《法治中國》政論專題片后,達娃噸珠表示,作為一名雪域高原的基層司法工作者,親身感受到了司法體制改革所帶來的巨大改變,“現在,基層檢察干警維護司法公正的信念、努力提升業務水平的態度、敢於主動監督的魄力跟以前相比發生了根本轉變。”

對此,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三分院民事檢察部主任宋海也感受很深,“對檢察官來說,我們處理的每一起案件可能只是一年工作量的幾百分之一。但對案件的當事人來說,很可能就是他這一輩子遇到的最大、最麻煩的一件事。我們要用努力去換取人民群眾對司法的信任,換取他們對法治的信仰。”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法律的權威也在於實施。“這些年,我們村裡的老百姓跟以前不一樣了。遇著糾紛矛盾了,不找領導、不找上級,就找律師、找法院。大家依法維權的意識提高了,村裡各項管理也都制定了相應制度,做到了有法可依。法治成了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新疆布爾津縣沖乎爾鎮合孜勒哈英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葉爾勒克·孜亞班說,他從《法治中國》中看到了法治在農村社會生活中的巨大作用,這也為他指明了今后工作的方向。

“當我看到‘醫鬧’漸漸銷聲匿跡,看到群眾還能通過網絡信訪表達訴求,看到領導干部在制定政策時多了一道咨詢法律顧問的程序,看到執法者與執法對象之間不再劍拔弩張,看到法院立案、審判、執行越來越順暢,看到企業注冊登記、身份証辦理越來越便捷……這些細節無不折射出法治的巨大進步。”陝西省安康市人大常委會研究室主任趙明波說,法治中國必將為人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記者廖文根、彭波、張洋、徐雋、張璁、魏哲哲、倪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4日 04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